本篇文章1153字,读完约3分钟

据杨浦区介绍,上海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重点培育单位名单已经公布,长白新村街长白新城小区也已挂牌!

这是长白新城的住宅区,安静的环境,幸福与美丽,民主与法治触手可及。长期以来,居住区一直在探索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新型治理模式,促进社区依法治理的良性互动。

居委会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让居民依法自治和自我管理,注重挖掘和培养群众领袖,使社区的活力得以释放。”

社区居民:“住在长白新城,居委会经常从事一些群众喜欢看和听的文化体育活动。我感到非常温暖和快乐。”

党的建设引导和加强制度措施的建设

住宅区书记、主任负责组建创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创作方案,明确“四个一”的创作措施。

一套法制教育体系

法治的宣传立场

一个由“法律理解人”和“法治领袖”组成的团队

民主法治建设的一整套基本核算

民主决策,促进社区治理创新

坚持实行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三会制”,定期向社区居民宣传和告知民主法治精神,畅通民主渠道,认真听取意见,切实保障居民民主权利。

社区法治专员方依靠“三会制”引导居委会干部解决社区“疑难杂症”,成功解决了社区入口处餐馆聚集、油烟排放、用餐者喧哗等棘手问题,赢得了全体居民的掌声。

成立了以建筑领导、党员、志愿者为主的社区民主监督小组,监督社区各项制度的落实,督促居委会及时回复和落实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率达到100%,居民满意度达到100%。

构建多元化治理平台

充分发挥三驾马车的核心作用。党建引领居委会、物业和行业委员会的“三驾马车”,实行三方联席会议制度,解决社区治理问题。

停车管理方案

依托民主协商和自治平台,小区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出台了《长白新城小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方案》,对小区停车系统进行了微观改造,实现了小区绿地景观不减、立面景观协调、消防通道畅通、停车位增加的效果。

调动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

通过与松花幼儿园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垃圾分类的规定和小知识的创造被带到了孩子们的身边。

共建单位建设银行和光大银行定期开展反金融诈骗宣传和居民新型医疗保险卡推广等活动

杨浦区总工会服务中心开通了全年爱心接力站,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就业促进等热心服务。

社区法治专员每周二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并随时随地提供网上咨询服务。

近年来,长白新城居住区以创建“民主法治社区”、“邻里家园、安全社区”为契机,以“宪法宣传月”等主题活动为切入点,大力宣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共举办了22场法律讲座、15场法律研讨会、50多次法律咨询、300多次法律咨询、6次理事会、6次听证会、8次协调会、8个案例解释案例报告,极大地促进了基层治理。在社区管理过程中,居委会自治组织增强了依法办事的意识,提高了基层自治能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民主法治成为社区治理新名片 杨浦这个居民区要“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2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