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6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虹口区新闻:“我来看我的父母。你为什么要付20元?我没看到你有停车费标准。”过去,每个周末,在东蒂社区的入口处,经常有业主因为停车费与保安争吵。个别行为过激的司机会直接关掉引擎,在大门口堵车,这让社区管理者头疼。多年来,旧住宅区停车难一直是各方关注的“大问题”。如今,曲阳街东梯社区在一次大规模的调查中学会了一个自主的“魔术”,不仅解决了这个难题,也给社区的“钱袋”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重新设计管理计划

下班后没有停车位,有时两辆车为了争夺停车位而“互不示警”。问题仅仅是因为社区里没有足够的停车位吗?为了找出社区停车问题的症结所在,东体社区工业委员会发起了一场“大调查”。

深入一线后,行业委员会成员发现,毗邻曲阳医院和家乐福超市的东体社区,经常成为外国车辆的“临时停车场”。与市场高昂的停车费相比,东梯小区4小时停车只收10元,吸引了大量外国车辆。

随着大量外来车辆的涌入,社区内本已稀缺的停车位更加紧张,导致居民争夺停车位的冲突频繁。

基于这种情况,行业委员会的初步解决方案是保障该社区居民的停车权,禁止外国车辆进入。在学习了其他社区的做法后,行业委员会发布了新的“逐步收费”标准,主要针对三类人群,即业主、租户和业主的直系亲属。其中,业主每月需要缴纳停车费150元,租户为300元,直系亲属根据停车时间分别缴纳。

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工作细节赢得人心

该计划已经推出,但在实施中仍有许多困难。广泛的咨询和提高居民的认识是第一步。按照新型住宅小区的规定缴纳停车费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对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旧住宅小区来说,这并不容易。由于行业委员会和居民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许多居民对新的收费标准有所怀疑。为此,东体育社区产业委员会成员加强了宣传力度,并要求大厦领导挨家挨户发出咨询信。行业委员会应当将回收的咨询资料归档,并按规定公布咨询结果。

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在推进过程中,行业委员会遇到了许多新问题。要发放统一的停车证,必须登记小区内车主的驾驶证和房产证信息。然而,一个车主的车辆财产属于他的公司。因为驾照上的名字和房产证上的名字不匹配,他每月还得交300元的停车费,这让车主很不舒服。在与业主协商的过程中,行业委员会召集了与业主有同样烦恼的居民一起工作,充分认识到了利弊。最后,车主主动支付每月停车费。

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在向其他社区学习的同时,行业委员会的成员意识到,提高直系亲属的停车费实际上可能会影响其子女探望父母。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东方体育党组织和居委会召集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一起举行听证会。会议决定东梯小区业主直系亲属停车费按原价减半。为了实现规范化管理,根据听证会的决议,物业公司还为这些直系亲属制作了统一的停车许可证。

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多朵花”更方便

停车问题得到了缓解,与此同时,社区的“钱袋”也逐渐丰富起来,使行业委员会能够不遗余力地做更多有利于业主的项目。东梯社区工业委员会把目光投向了社区的自行车棚。社区原有的停车棚是露天的,停车棚卫生环境差,自行车摆放不规范,居民非常不满意。

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经过多方协商,行业委员会从社区公共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并整修了停车棚,安装了电子门和监控探头。在物理和技术防御措施的帮助下,管理人员每天只需要在下午5点到11点守卫停车棚,其余时间可以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停车棚动态。

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此外,行业委员会还聘请了一个住在车棚附近的低收入家庭作为管理员,不仅补贴了居民的经济收入,还提高了车棚服务的及时性。自车库改造以来,车库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居民安全感增强,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曲阳东体小区推行"阶梯式收费"保障业主权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5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