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4字,读完约4分钟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被称为“有翼天使”。由于先天缺陷,他们大多需要接受长期的康复训练,才能逐渐恢复自理能力,这无疑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市、区合作医疗项目深入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欧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有这样一个康复基地。自2016年底开业以来,它为周边社区的儿童在附近接受专业康复培训提供了便利。现在,它已经成为社区中“有翼天使”的另一个家。

虹口社区康复基地助力"折翼天使"展翅

城市联系“开辟”了社区康复之路

每天上午9: 00到11: 00,是欧阳儿童康复基地最忙的时候。

在康复室中心的攀登垫上,11个月大的球(化名)躺在巨大的康复球上,跟随治疗师反复的坐和起的动作。在此期间,小家伙也表现出不耐烦,但经过治疗师的一点安抚,他成功地完成了整套康复训练。

母亲宁告诉记者,是早产儿,出生时被诊断为新生儿心律失常。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接受了两个月的治疗后,孩子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但面对长期的康复训练,家庭出现了困难。“每月至少去儿科医院4到5次。从虹口区到儿童医院所在的闵行区,单程大约需要2个小时,出租车费是180元。对我们来说,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非常高。”

虹口社区康复基地助力"折翼天使"展翅

幸运的是,随着儿科医院和该地区之间的合作医疗项目“下沉”到社区,球被转移回门口欧阳路街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该儿童康复基地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和欧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建设,位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拥有语音认知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理疗等多种功能教室和运动场地。

同时,作为医疗技术支持,每周一上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康复科的专家将来到儿童康复基地,为儿童提供专业的医疗指导,并回答家长的提问。

“这很方便,”宁女士说,她的母亲。“现在,如果我们有什么困难的问题,我们就不需要再去儿科医院了。我们可以在这里商量。”宁女士还高兴地告诉记者,经过四个多月的康复训练,对球的适应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现在的她不仅表情更加丰富,而且还能不时地开怀大笑。对她来说,这是最大的安慰。

虹口社区康复基地助力"折翼天使"展翅

“精确康复”帮助儿童重返社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欧阳儿童康复基地已经运营了近两年,先后收治了69名脑瘫、发育迟缓、肢体残疾和自闭症儿童。

“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我们的治疗师会为他制定详细的个性化康复计划。培训内容包括言语治疗、手功能训练、感觉统合训练和针灸等综合康复项目。”欧阳儿童康复基地负责人陈娇娇表示,其中一个治疗项目叫做“认知训练”。“认知训练是以神经创造性理论为基础,通过训练可以提高儿童的感知、记忆和思维能力,最终达到全面发展和康复的目的。它更适合智力迟钝、儿童孤独症、认知能力低下和学习困难的儿童。”

虹口社区康复基地助力"折翼天使"展翅

陈辰(化名),4岁,是一个发育不良的孩子。我的母亲徐女士说,虽然这些孩子从9个月大开始就在康复机构接受训练,但康复效果低于预期。2016年底来到欧阳儿童康复基地后,在精准的康复项目和专业治疗师的配合下,孩子们的各方面情况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去年9月,陈辰得以进入幼儿园。我希望他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毕竟,康复的最终目标是使儿童能够重返社会,并使他能够独立和自由地生活。”

虹口社区康复基地助力"折翼天使"展翅

据报道,在每一位治疗师的关怀下,目前,许多发育迟缓和运动障碍的儿童已经成功地从康复基地毕业,并逐渐重返社会。陈娇娇说,今后,康复基地还将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让孩子们接触不同的陌生人,增加他们与外界的互动。同时,欧阳儿童康复基地的“康复家庭指导”微信群将进一步完善,以方便家长与治疗师之间的沟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社区康复基地助力"折翼天使"展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5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