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3字,读完约3分钟

7月10日,2018年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和2018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在虹口区举行。指数结果显示,新加坡、香港和伦敦位列国际航运中心前三名,上海排名第一至第四,亚洲航运中心的上升趋势越来越明显。虹口区作为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的指定发布地,将不断加快高端航运业态的集聚,全力打造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品牌。

2018新华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永峰,中国经济信息学会副会长曹文忠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贾大山、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俞世成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包含3个一级指标和18个二级指标,主要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代表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全面衡量和真实反映国际航运中心港口城市在一定时期的综合实力。

2018新华

指数结果显示,2018年全球综合实力排名前十的国际航运中心分别是新加坡、香港、伦敦、上海、迪拜、鹿特丹、汉堡、纽约、东京和釜山。在十大航运中心中,六个位于亚洲,三个位于欧洲,一个位于美国,亚洲航运中心仍保持强劲的上升趋势。随着现代航运集散体系和航运服务体系的快速发展,以及区域航运的协同发展效应,上海跃居第四位,紧随前三位。

2018新华

北外滩作为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的指定出版地,有着悠久的航运历史和文化积淀,有着深厚的航运服务业基础。从170年前的货船码头,到20世纪90年代的“东大明路航运街”,再到现在的“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北外滩聚集了4000多家航运服务企业和36家航运职能机构,在航运经纪、航运保险、航运信息、航运金融衍生品等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它是中国大陆航运要素最齐全、航运企业最集中、航运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2018新华

赵永峰表示,北外滩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坚持高端引领,瞄准航运金融、海商法、“三游”经济、航运人才服务等领域,不断加快高端航运业态的集聚,全面推出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品牌。虹口区将继续发挥北外滩“航运智库”的作用,积极联系和支持航运指数的发展和研究,不断提升其在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8新华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18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总结了上海在枢纽港建设、航运软环境建设、航运服务、打造航运服务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持续发展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在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测试全自动码头,完善高端航运服务产业链,加强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动。

2018新华

于增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副总经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吴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Yolanda,副区长;潘,新华社副总经理、上海分社副社长;张野,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李越;来自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航运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数百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018新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3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