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2字,读完约4分钟

图为虹口交警在世博园区执勤。

"欢迎来到上海","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北行。"(“我们在北外滩等你来上海。”在北外滩街的第一市民站,三四十岁的老姨和爷爷正在上英语课。除了学习实际的日常对话,还有进入世博会的术语,北外滩的景点名称,交通路线等。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社区居民参与世博会

教老姑母和老姑父的老师是北外滩街的居民张连喜。61岁的老张通常热情地参加各种社区活动。退休后,他擅长英语,成为街头第一市民站英语沙龙的主讲老师之一。

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张连喜觉得作为上海市民,他应该参与其中。想起北外滩的大量游客,包括许多外国游客,老张萌生了把英语课和世博会结合起来的想法。他说:“北外滩是上海重要的展示窗口。当我们遇到外国客人问路时,作为北外滩的主人,我们会问三个问题,这确实损害了窗户的形象。”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因此,张连喜走遍了虹口的热门景点,如外白渡桥、浦江宾馆、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摩西堂、邮电大楼等,记录了具体的位置和建筑外观特征。回国后,张连喜仔细比较了这些地标和景点的英文名称,最终制作出一套具有北外滩特色的英语教材。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这套教材自7月初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好评。居民陆阿姨课后对张连喜说:“张先生,我很高兴上你的英语课!”陆阿姨告诉记者,上英语课不仅可以学习英语,还可以听谈论历史,获得关于进入世博会的各种信息。最初,随着2010年世博会的临近,张连喜不断更新和调整教材。每节课,他都会用英语告诉大家,今天是2010年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天。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张连喜一位忠诚的学生陶老伯激动地说:“上个星期天,我在长治路散步的时候,一个外国人向我问路,我知道他在找卫生间。我立即用张先生教的东西来回答。老实说,我只是想在英语课上消磨时间,但没想到它会派上用场。”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不去世博园区的志愿者

虽然大多数市民不直接去世博园区,但他们也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热情参与世博会。北外滩街东台华居委会的社工葛晓婷就是其中之一。

刚刚满30岁的葛晓婷在居委会工作才两个多月,但她实际上是一名“老手”,有13年的会议接待经验。葛晓婷作为“主力军”,曾在世博会中国馆担任常驻志愿者。

作为世博会的志愿者,葛晓婷将进入其他省市代表团下榻的酒店,负责接待工作。葛晓婷感到非常荣幸能成为世博会的志愿者。为了做好接待工作,葛晓婷利用休息时间在他负责接待的酒店周围走动——从酒店走到北外滩大约需要15分钟;乘地铁到豫园站后,你可以从1号出口或4号出口出去到城隍庙...细心的葛晓婷仔细记录了用脚测量的第一手信息。她说:“虽然我在世博会期间没有站在场馆的第一线,但作为世博会的志愿者,我希望我的服务能让更多的客人感受到上海的热情和温度。”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深入世博一线的虹口人

与北外滩街的居民和不去现场的志愿者相比,虹口交警支队的交通警察葛晓婷、周翔安可以说是进入世博会的“零距离”服务。

自10月下旬以来,周翔安一直在世博园区外围履行道路职责。为了在8: 30前上班,周翔安每天早上6: 00从家里出发。临近2010年世博会开幕,场馆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交通拥堵。周翔安等交警进行了有序的交通分流。由于值班人员有限,仪容整洁任务繁重,也没有多少时间轮换和休息,甚至午餐也常常是蹲在路边,伴随着滚滚车流。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除了转移车辆,在世博会第一线的周翔安每天都要回答许多路过的市民的问题。“值班岗位会变的。它今天可能在这个十字路口,明天会换到另一个十字路口。几乎每天,市民都来问,‘我能买票进去吗?’“还没开始,我能进去看看吗?”这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公众对进入世博会的关注。”周翔安说道。

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在整个世博会期间,周翔安和其他来自虹口的交通警察将在这里忙碌,尽他们的职责维护场馆周围的交通秩序。

虹口人就是这样,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积极热情地参与世博会,为世博会的顺利举办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老爷叔自制进博会英语教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12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