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29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虹口消防队进行岗位培训。孟庆浩

“爬15米金属梯子演习”和“用枪灭火”……尽管上海继续经历高温,虹口消防队的训练气氛丝毫没有减弱。为尽快适应“单灾”向“全灾”和“大应急”的要求,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消防安全工作,虹口消防救援队不断优化和调整培训机制和模式,近期在全区开展了“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的专项消防安全运动。

多措并举 虹口区消防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从区消防队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从现在起至11月12日的组织实施阶段将重点关注“10+2”重点场所和突出隐患场所。10个重点场所包括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大型租赁住房、老年技术人员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隐患突出的二级场所是厂房和仓库。根据不同地方的消防安全需求,各区消防部门量身定制了相应的检查内容,但根据以往的经验,今年突出了九种类型的风险。区消防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进行装饰装修”、“防火间距不够”、“疏散通道不畅通”、“非法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损坏”、“电动自行车违章停放和充电”、“关键岗位人员责任不到位”、“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到位”是9大突出风险,将重点检查。为了细化检查项目,这九种类型的风险都配有一个“表”,其中详细列出了补救要求、检查标准和方法。其中,在“消防设施”表中,仅将整治要求详细划分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泵控制柜”、“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消火栓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四项。

多措并举 虹口区消防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专项行动是区消防队首次采取“双重随机、一个公开”的监管模式。据悉,为深化消防执法改革,今年5月以来,区消防队在日常监管中实行了“双重随意、一个公开”的跨部门联合监管模式。这种监督模式不仅可以保证抽查的覆盖面和力度,还可以防止过度检查和执法干扰群众。但是,也对各地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按照相关的检查标准独立进行风险评估和安全检查,还要独立进行隐患整改。据了解,对于“10+2”场所,区专办专门下发了《可能造成群体性伤害的火灾突出安全风险自查表》、《工厂仓库突出安全风险自查表》。除了消防安全隐患之外,表格的内容还包括建筑属性和结构等基本信息。

多措并举 虹口区消防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区消防局和派出所将根据各单位的自查自纠和公开承诺,加强监督执法。如果在自查和调查中发现存在舞弊或突出风险,将依法从重处罚。长期严重失信和存在隐患的单位及其责任人,不仅将被列入安全和失信“黑名单”,还将受到连带处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多措并举 虹口区消防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08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