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94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虹口区的说法,这是一个叫做“净化灵魂”的圣地。这里的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青海省果洛州东北部的玛沁县大约有两个像上海一样大的地区。

今年7月,随着虹口区党政代表团赴青海考察的步伐,一批新的四名青年援助干部踏上了这片高海拔的土地。他们将接过虹口区第二批青年援助干部的接力棒,继续支持玛沁县的建设。

第二批援建干部离开上海三年,奋斗三年,对这个雪域高原早就熟悉了。几天前,记者找到这些虹口人,听他们讲述帮助青年的故事。

高抗酷刑测试将

第二批青年援助干部马辉于2013年7月首次来到玛沁县,担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从平均海拔4米的上海,到高海拔地区,尽管身体很累,马辉整夜都睡不着,因为他不能适应低气压。“在冬天,即使你一动不动地坐着,你的心跳也能达到100次以上,而且你不能呼吸。”在过去的三年里,每次爬山,我们都有不同的高原反应。当马辉想起最糟糕的时候,当他醒来时,他的脸肿了,变了。“我睁不开眼睛,也听不见耳朵。”如今,当谈到这些遭受高原病的经历时,救援干部并不感到痛苦。完成帮助青少年的任务的想法使他们能够克服身体不适。

虹口:百个帮扶项目铸就高原情

玛沁县国土面积1340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5万人,其中藏族占83.3%。救援干部经常开车从一个家庭到另一个家庭需要2到3个小时,走完六个乡镇需要7天。给支青干部詹子东印象最深的是与当地牧民的交流。新建的房屋已经建成,但当地人世世代代住在大帐篷里,在草原上吃草。新房子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牧民拒绝搬迁。詹子东不得不一个一个地说服当地干部,而且语言往往不合理。詹子东说汉语,当地干部把它翻译成藏语。忙碌了一天后,詹子东常常累得不敢出声。

虹口:百个帮扶项目铸就高原情

全面协助玛沁建设

经过6年的帮扶,虹口区共投入各类资金2.19亿元,开展了近百项帮扶工程。在民生保障方面,我们将在东青沟乡东科河村和油运乡油区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硬化道路,修缮房屋,修建围墙,改变农村面貌;开展健康中心标准化配套建设,引进先进医疗设施;大武镇开展人畜饮水工程,修建了2座取水口、2座水库和44.1公里管道,解决了清水村和倪青村1780多户居民及其牲畜的饮水问题。在智力援助方面,开展了中学食堂、操场和宿舍建设工程,改造了玛沁县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室内外供热管网。

虹口:百个帮扶项目铸就高原情

此外,为了打造一支“不可带走的队伍”,增强地方软实力,把上海的先进经验介绍到本地,虹口区组织了教育、卫生、金融、审计等五批专家组到玛沁县讲学,安排了近200名本地干部、教育工作者到该地区工作。

詹子东在玛沁县当了三年副县长,他帮助别人的经验之一就是他需要利用钱生钱。根据当地畜牧业发达的实际情况,我们应该重建工厂,购买草料,建立畜牧合作社和大型奶牛养殖基地,并为当地引进先进的畜牧业技术。

在过去的三年里,詹子东和马辉都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的宝贵时光。当马辉离开上海时,孩子们上了幼儿园,现在他们是一年级的学生。每次他上山,他的手机信号都不好,他的妻子联系不上马辉,他总是担心丈夫的健康和安全。

虹口:百个帮扶项目铸就高原情

经过三年的帮助青年,他们不能停止担心,他们真的松了一口气,看到马琴好转了一点。“错过陪孩子成长的机会很遗憾,但帮助孩子成长是我的工作。”马辉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百个帮扶项目铸就高原情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7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