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33字,读完约4分钟

父母有一天在学校当校长的经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青年报》报道,早上,我们站在门口迎接学生,参加学校会议,听老师讲课...昨天是张瑶节。他的身份也从学生的父母变成了学校的“校长”。学校实施的“家长一天当校长”制度,使家长能够“转换角色”,真正参与学校建设。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校长将参加讲座、调查并召开会议

昨天上午,上海柯睿设备有限公司的张瑶匆匆吃完早餐,把课程表和学校教育管理活动单塞进书包里,对二年级第二天的女儿雷说:“女儿,今天我爸爸要当你们学校的‘校长’,我先走一步。”

早上7点半不到,张瑶来到了广陵四路虹口复兴实验中学。虽然他对女儿所在的学校已经很熟悉了,但他还是第一次想在学校门口见到每一个学生,还有护理老师和学生。和他在一起的还有另外三位家长,徐英芬、高敏和曹艳,他们都是第一次成为“校长”。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进入学校后,张瑶直接去了“家长校长”办公室。在整理了案头学校给全校“家长和校长”的任务安排表,并简单地与其他“家长和校长”讨论了一天的工作后,我来到学校门口,与进入学校的学生聊了聊:每天几点放学?作业多吗?午餐好吃吗?你吃饱了吗?体育课可以踢足球吗?”我仍然最关心学生的校园生活。”张瑶说。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八点以后,张瑶和高敏走进了一年级四班的语文课堂,听老师讲课。课后,几个人互相交流。张瑶和高敏在走廊里遇见了学校的校长颜屋。“怎么样?你在班上表现好吗?”“真的很好,老师重点讲解了课文,黑板上的字也简化了。如果语言能更幽默些就更好了。”两位家长“校长”对颜屋的直言不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徐英芬和曹艳担心学生们课间休息。听完三楼的课,徐英芬和曹艳问旁边的学生方敏:“你下课后去操场吗?”“几乎没有下降。”“你为什么不下去玩?”“课间休息时间太短了。上下楼梯需要几分钟。在操场上玩的时间不多,所以我很少下去玩。”徐莹芬和曹艳频频点头。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经过一天的体验,张瑶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对学校有了更深的了解。“校长不好。”他说。

近100名家长在过去的三年中经历过这种情况

复兴实验中学校长颜屋告诉记者,让家长当一天校长的制度实际上是最早加强家校沟通的制度。“过去,家庭-学校工作更传统,主要是因为给父母打电话和召开家长会有问题。父母更被动。"

2013年秋季,虹口复兴实验中学开始通过深化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改善学校内部治理、激发办学活力等方式,邀请家长来学校进行更多的“交流”。“一开始,只要让家长来学校看一看,听一听,了解一下,就可以起到帮助学生的作用。”颜屋说,“检查员”的工作是逐渐增加的,以帮助家长发现问题。最后,它发展到“治学”阶段。家长当了一天校长,这给了家长真正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机会。父母自愿报名,每个月有3-4名父母参加。在过去的三年里,将近100位家长成为了“校长”。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在复兴实验中学,家长的校长不是摆设,他们有真正的权利."颜屋说,学校从完善家庭委员会机制入手,明确工作职责,明确权利义务,创新工作方法,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办学,努力提高开放教育水平。近年来,家长们参与了学校的每一项建设和发展。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学生午餐的质量和价格,优秀学生的选拔,学生制服样式的选择,学校课程的建设...家长“校长”将畅所欲言。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记者了解到,虽然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家庭委员会,但真正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却很少。在复兴实验中学,家长“校长”不仅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拥有“五权”:知情权、决策权、评价权、查询权和监督权,而且家长直接参与学校的课程建设,担任营养、心理学、书法等课程的教师,弥补课程资源的不足。

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记者看到,四位家长“校长”也参加了学校行政领导参加的学校会议,并参与了学校近期工作的讨论:学校运动会的安排、崇明托管学校的人选安排、部分项目资金使用的标准要求。

颜屋告诉记者,自家长“校长”制度建立三年以来,已有100多名家长担任“校长”。一方面,家长可以“监督学校”,通过开放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另一方面,家长也有可能“做学术研究”,这将导致学校管理制度的创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复兴实验中学推行"家长做一天校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6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