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4字,读完约3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这是洪镇老街居民洗澡时使用的木制浴缸。这是一个鸡毛掸子,一个厕所和一个煤球炉……”近日,记者在虹口区档案陈列室看到,许多居民在旧房改造中丢弃的旧物成为陈列室的“珍宝”。虹口区档案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旧房改造的不断推进,大部分曾经居住在虹镇老街的居民已经搬离旧房,居住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当他们搬走的时候,一些旧物品在没有用的时候被当作二手货丢弃。然而,工作人员觉得丢弃这些旧物品很可惜,于是他们萌生了收集它们来恢复历史的想法。据报道,数百名居民的生活用品已被收集,其中一些已在区档案馆展览室。

虹口:最后的棚户区谢幕 鸡毛掸子见证昔日生活

洪镇老街面积90万平方米,13800多户,人口密度高,居住条件差,周边环境凌乱。它曾是上海市中心最大的棚户区。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洪镇老街的旧改造开始了。近年来,旧区改造工作加紧进行,这个“最后的棚户区”正在从上海逐渐消失。目前,旧的改革工作仍在全面展开。除了在虹口区档案陈列室展出的一些物品外,还有一些物品存放在嘉兴路街旧改造指挥部的仓库里。工作人员正在对这些物品进行编号和分类。“这些物品是我们在搬迁基地的工作人员从居民那里收集的,越老越好。”

虹口:最后的棚户区谢幕 鸡毛掸子见证昔日生活

在区档案室和旧改革指挥部的仓库里,记者看到了工作人员发现的各种"珍宝"。有居民捐赠的1951年苏北土地产权证、老虹口私房安全许可证、50年代和60年代的粮票和购粮证、职工退休证;还有居民曾经佩戴的毛主席徽章。这些珍贵的物品现在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

虹口:最后的棚户区谢幕 鸡毛掸子见证昔日生活

除了这些物品之外,许多当时居民使用的、现在已经不多见的日用品,如羽毛掸子、厕所、木制洗脸台、木制浴桶和磨石机,都真实地再现了曾经住在洪镇老街的居民的生活场景。叶爱民是一位在保山古村居住多年的当地居民,在看完展品后,她感慨万千地说,这些都是当年的生活必需品。由于环境恶劣,这些房子彼此靠得很近,有些人不得不侧身行走。旧区的改造确实大大改善了生活。

虹口:最后的棚户区谢幕 鸡毛掸子见证昔日生活

负责收集工作的嘉兴路老街改造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年来,通过总部工作人员的收集和居民扔掉的旧货中的“淘宝”,以及一些居民的捐赠,总部临时仓库里的“宝贝”越来越多,有200多件。老木门、居民用的米缸、八仙桌、煤球炉和竹椅也是居民用来攀爬的“这种木梯很有特色。”当时,洪镇老街的居民住在一个小地方,居民们在房子里建了一个小阁楼。他们用这个木制梯子上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收集木梯,他们向拆除工人打招呼,要求他们小心拆除木梯。

虹口:最后的棚户区谢幕 鸡毛掸子见证昔日生活

近年来,洪镇老街的许多居民告别了已经住了几十年的“窝棚”,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改善了居住环境。一些伴随他们多年的日常用品变成了旧古董,他们不需要把它们放在新房子里。其中一些被扔掉了,而另一些被卖给了废物收集者。如今,这些居民的日常用品在这里得到了更新。记者了解到,虹口区档案馆陈列室只展出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这些已经收集的物品将一个接一个地向公众展示。“让洪镇老街的记忆在时间的长河中成为永恒,也记录老街到新城的发展历程。”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最后的棚户区谢幕 鸡毛掸子见证昔日生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9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