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4字,读完约3分钟

桥楼位于四川北路85号,原名桥公寓,建于1935年,整体风格现代主义。日本宪兵司令部、松湖警备司令部等使用。2005年,被评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

然而,在最近的调查中,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干部听取了居民对旧历史建筑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发现居民反映最集中的是旧历史建筑的无序建设。例如,在桥楼的公共阳台上,居民未经允许搭建了七间“厨房包房”,非常难看,容易着火。

虹口四川北路街道探索楼道堆物标准化模式

非法施工期间的情景

街道干部进一步调查和走访,了解到许多年前,桥楼二楼的居民在公共阳台上用易燃的彩色钢板建造了“炉灶和棚子”来做饭。这些彩钢板距离阳台上方的高压线只有10厘米,这使得火灾隐患非常突出。周围居民对此反应强烈,要求拆除街道10年,以恢复历史建筑的原有风貌,确保居民的生活安全。

虹口四川北路街道探索楼道堆物标准化模式

为此,四川北路街道已经下定决心,必须在第一时间集中力量解决这个问题。街道将与居委会干部进行走访,了解参与违法建设的七户居民的不同困难和需求,根据具体情况制定个性化计划,并在后期纳入阳台墙的修复,帮助居民统一安装晾衣架。在节目中,让居民知道;同时贴出通知,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用情感和理智宣传拆除违章建筑的相关政策法规,并对火灾隐患进行解释,以赢得居民的理解和支持。“非法建造旧历史建筑的问题是不能拆除的,但应该把有关计划告诉居民,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天桥楼的居民晒衣服有困难,街道会统一解决。”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明告诉记者。

虹口四川北路街道探索楼道堆物标准化模式

在拆除当天,考虑到非法的“厨房和卫生间”被拆除,影响了居民中午的做饭,街道向相关居民的每一户家庭发放了午餐面包。随后,市容环卫等部门在第一时间清理了所有拆除的垃圾,并清理了二楼所有居民的露天看台。

清理现场

据报道,虹口区四川北路街是一个历史上建筑相对较多的街区。根据这种情况,在大规模的调查中,街道特别关注历史建筑的状况,并广泛征求了居民的意见。

这座四排建筑位于四川北路1274号,建于1932年,建筑面积3102平方米。正面是平衡和对称的,棕色的砖面和顶层的一排排水阳台。最初设计为酒店,但后来成为公寓,其中大部分被银行员工占据。它也是上海一座优秀的历史建筑。

将近70户家庭住在大楼的2-5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居民在大楼南北两侧的消防出口堆放了各种杂物和废弃的自行车,堵塞了疏散通道,特别是北侧的消防出口被完全封锁。这些杂物基本上都是可燃的。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虹口四川北路街道探索楼道堆物标准化模式

为此,四川北路街道探索并运行了廊道桩标准化模式,即实施高程标准管理的“调查检查、事前通报、法律秩序、逐户通报、强制整改、后续坚持、强化宣传”流程。会同虹口区消防队下发了责令整改封锁消防通道违法行为的通知,并对每户进行了面对面的通报,收到了收据。在前期完成法律通知后,街道会同消防、公安、城管、房管、市容等部门组织70余支整改力量对该区域消防违法行为进行了强制整改,现场清理垃圾近20吨,建筑物南北两侧所有消防通道均被强制清理。

虹口四川北路街道探索楼道堆物标准化模式

街道调查中还发现,位于历史街区的长春路沿线有11家店铺因历史原因不同程度地侵占了人行道,且大多为小餐馆,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居民意见较大。经过多次现场检查,了解到每次违章建筑的实际情况后,街道干部主动与商家见面,耐心细致地宣传和告知相关规定,并主动化解矛盾,最终使违章拆迁顺利进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四川北路街道探索楼道堆物标准化模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5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