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6字,读完约3分钟

“如果有一个专业的组织来领导,我们肯定会方便得多。”我听说虹口区佳佳乐电梯安装办公室于3月19日上午在江湾镇街正式成立。颜老伯立即拿着材料,要求工作人员为他居住的走廊安装电梯提供一些指导。令他高兴的是,他还意外地得到了一份由区民政局和江湾镇街道联合发布的新版《虹口区电梯安装工作方法》的试用版手册,其中包含了旧社区电梯安装指南。如果他对将来的安装过程感到困惑,他只需要翻开手册。

《虹口区加装电梯工作法》正式出炉

《虹口区电梯安装法》由社区工作、行政审批和电梯安装方案三部分组成。详细介绍了行业委员会如何在前期牵头成立业主自治团体,并通过居委会和房管局领导动员居民做好咨询工作,到行业委员会如何在中期到区房管局提交咨询材料,再到后期项目的审批、建设和验收。特别是第三部分“安装电梯的工作公式”,巧妙地将原来复杂的安装电梯的过程写成了顺口溜,朗朗上口,易于记忆。

《虹口区加装电梯工作法》正式出炉

目前,虹口区60岁以上老年人的比例已达到37.93%,该地区多层住宅小区的居民安装电梯的意愿很强。经过初步探索,仅江湾镇街69栋楼的居民就愿意安装电梯。

自上海全面开展大规模调研工作以来,推动老式多层住宅小区电梯安装成为各级部门的研究重点之一。今年年初,在区领导的考察访问中,一些居民反映,旧社区的大多数居民都想安装电梯,但他们对如何安装电梯、需要什么程序以及申请哪个部门感到困惑。

《虹口区加装电梯工作法》正式出炉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虹口区领导积极与区内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讨论,探讨如何满足群众需求,逐步走出旧住宅区安装电梯的“最后一公里”。最后,决定先在旧住宅区安装电梯的江湾镇街进行试点,组织有经验的基层“老师傅”为虹口区乃至全市的旧住宅区提供指导服务。

《虹口区加装电梯工作法》正式出炉

作为今年虹口区第一个安装电梯的凉城路1201弄77号楼的居民,秦廷楠和葛金凤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样专业的电梯安装办公室,前期工作就像一只无头苍蝇,环保局等部门也去过。”现在,有一个“老师傅”带路,而且《电梯安装工作法》已经出台,今后可以走很多弯路。”

《虹口区加装电梯工作法》正式出炉

虹口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务所的成立和工作法的发布只是一个起点。未来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原则,以公司总部结构为模式,在虹口区8条街道设立工作室,在有电梯的居住区设立服务点,构建1+8+x服务体系。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党员、建筑领导等骨干力量的作用,重点整合职能部门和共建单位的资源,打造“党建带路、居民自治、社区治理”的电梯安装“英雄大会”,不断探索一套可在实践中复制推广的电梯安装“虹口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加装电梯工作法》正式出炉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4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