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79字,读完约5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12月3日至5日,黄浦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在2019年底以五种方式开展集中检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涂、陈巨岳等参加了检查,区委常委、副区长洪、左、杨冬生、区人民法院院长范长春等陪同检查。

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组织NPC代表开展年终集中检查活动是黄浦区人大常委会的一项日常工作。目的是让NPC代表更好地了解全区经济社会工作的进展情况,为明年初召开的第二届区人大七次会议做好准备。今年,代表们通过5条线路10点的巡查,对黄浦区商业结构调整、城市精细化管理、养老服务、“演艺世界”建设和法院执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表演艺术世界”的建设是代表们关注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出“上海文化”品牌的部署要求,积极发挥区域演艺设施的品牌化和集群化优势,科学统筹规划,努力盘活资源,有效促进了演艺圈剧场群体的协调发展,为黄浦区文化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代表们听取了区文化旅游局的工作汇报,并实地考察了中国大剧院和大世界。代表们建议,在充分挖掘旧城文化和上海文化的同时,继续坚持继承与发展并重,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与融合,努力打造一批高品质、多元包容、人文理念深刻、大众化的演艺品牌;要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进一流人才和机构,进一步加强商务旅游与文化的协调,不断推进文化旅游的融合创新。

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黄浦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体现了上海的城市形象和核心功能,但与此同时,黄浦老龄化程度最深,土地资源稀缺。如何积极推进老年病床建设,深化探索符合中心城市特色的“无墙养老院”等养老模式,更有效地满足广大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已成为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民生问题。代表们听取了区民政局关于黄埔区老年服务的相关情况介绍,并参观了五里桥街老年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老年食堂。代表们认为,要根据黄埔的实际和有限的资源,提供覆盖面广、准确、有效、质量较高的居家养老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衣、食、住、浴、行、购、娱”的实际需求,使黄埔的老年人有安全感、有幸福感、健康长寿。

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听取了区房管局和区绿化市容局的汇报后,代表们视察了五里桥街陆毅小区的电梯安装情况和豫园街东华海公寓的垃圾分类情况。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了解到,近年来,居民安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居民区党总支主动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做好了对居民的沟通和解释工作,化解了矛盾,使电梯安装成功,增强了居民的成就感。垃圾分类是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淮海东公寓的垃圾分类工作,认为住宅区以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为契机,提出了“建一个像厨房一样的垃圾房”的口号,这是因地制宜逐步开展垃圾分类的有效切入点。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更高要求、更严格标准,进一步树立标杆意识、争创前沿意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使“垃圾分类”成为黄埔的“新风尚”。

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执行是整个司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关系到人民合法权益的及时实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诚信基础,关系到司法权威和公信力的有效提升。长期以来,执行难是人民反映的一个突出问题。2016年以来,区人民法院切实加强领导,积极明确目标,开展挂图业务,勇于克服困难,在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规范化管理、发挥执行中心作用、开展专项行动、推进实施联动、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为了让代表们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法院的执行工作,代表们听取了地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汇报,参观了执行指挥中心,并远程观看了现场执行情况。代表们认为,党和国家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法治,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解决实施困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解决实施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希望地区法院不断提高自身的执行能力和水平,加快信息技术的实施,努力解决执行中的困难。

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全面启动“上海购物”品牌,加快上海国际消费城示范区建设,是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督查工作的重点。黄浦区作为上海的商业区,有着悠久的商业历史和浓厚的商业氛围。南京路、淮海路、豫园、新天地等商业区是上海的名片。听取了区商务委关于商业结构调整的汇报后,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新天地广场、孟茜食品市场和世茂国际广场,建议区政府做好“上海购物”品牌的启动工作,加快上海国际消费城示范区建设,以最高标准和水准为目标,不断弥补不足。 突破瓶颈,积极行动,有效推进黄浦区商业结构调整,特别是推出“四大品牌”,代表们希望更加注重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支持新兴消费品牌蓬勃发展,推动传统消费品牌升级,加快老字号品牌改革创新,形成一批龙头企业转型示范项目,形成主题错位互补、商旅联动、业态多元化的商业生态。

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检查结束后,代表们表示,今年年终检查的选题是代表们关心的内容,互动性和内容更加直观、真实。通过这次检查,我们进一步审核和统计了政府年度工作,掌握了社会情况和民意,为更好地审核“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向区人大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人大代表开展年终集中视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4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