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5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虹口区新闻报道,在住宅区周围的餐馆里,许多居民彼此又爱又恨。一方面,这些餐馆方便了居民的就餐需求,但另一方面,它们也给居民带来了油烟污染的困扰。事实上,油烟扰民问题一直是中心城市环境保护监督工作中最困难的问题之一,也是居民投诉较多、反映较强烈的问题之一。

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如何一步一步地解决这个问题,已经被各有关部门探索过了。日前,虹口区环保局以“第三方服务、政府指导、监管”的新模式,在各餐饮企业推广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装置,试图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小盒子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苏浙沪交易所的中餐厅大连路分店顶楼,记者看到了安装在油烟管道上的“油烟在线监测”终端,这是一个约30厘米宽、50厘米长的小盒子。它可以实时监测酒店油烟的排放情况——净化设备是否开启,设备清洁度是否正常,油烟排放是否达标。通过实时监控获得的数据将传输到第三方公司的监控平台,餐饮运营商、物业运营商和环保部门可以通过访问平台查看和掌握油烟排放情况。

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为了减轻餐饮企业自检和自查的压力,区环保局购买第三方服务,第三方公司进行日常监测和现场检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首先通知物业和餐饮企业,督促餐饮企业进行整改,加强油烟净化器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对于一些尚未整改且油烟排放继续超标的企业,第三方公司将及时通知区环保局并依法处理。

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4月下旬,曲阳路一家食品广场的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突然显示没有数据。第三方公司发现异常后,立即对食品广场进行了现场检查。原来公司的油烟净化设备出了故障。第三方公司及时将检查结果通知了企业,但企业很长时间没有维修净化设备。根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该企业连续7天无数据。为此,第三方公司向区环保局做了报告。经核实情况后,区环保局计划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在过去,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企业中,监管当局不可能在第一时间知道。"烟尘在线监测系统建立了更有效的发现机制."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油烟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监管”餐饮企业。企业戴着“金箍”,还有一扇额外的“安全门”。“过去,我们定期邀请人们清洗油烟管道和净化设备。他们说是干净的,但我们不知道实际效果。现在烟尘在线监测系统已经安装,企业有了一个更直观的测试方法来测试清洗效果。”苏州、浙江和安徽的一家中国餐馆大连路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据悉,2015年至2017年,区环保局以环评审批和竣工验收为抓手,持续开展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和管理,220个新建、改建、扩建餐饮项目实施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到100%,26个餐饮行业安装油烟在线监测。

升级版的监管更加全面和智能

今年,区环保局计划在餐饮油烟在线和第三方监管的基础上,对餐饮企业进行集约化管理,建立环保局、物业、第三方公司和餐饮企业四方沟通机制。目前,这一管理模式已在“瑞虹新天地月亮湾商业广场”推广。据报道,“月亮湾”油烟净化将采用两级净化模式,即餐饮企业除了在门店安装油烟净化器外,物业还将在“月亮湾”大楼内的每一条专用油烟排放管道安装油烟净化器,最终形成“餐饮企业+物业”的两级油烟净化模式,确保“月亮湾”整体油烟排放达标,有效改善餐饮聚集区周围的环境质量。

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区环保局计划通过建立和完善餐饮业油烟网络监管机制,为监管执法提供基础信息,形成平台化、管理科学化、执法高效化的新常态。此外,安装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后,第三方监管公司还可以每月对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汇总和统计,并形成分析报告通知区环保局。

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记者了解到,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的手机应用功能即将开发。届时,可为环保部门开展餐饮油烟排放移动执法提供有效依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环保局推广应用“油烟在线监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8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