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37字,读完约6分钟

自闭症患者正在煮咖啡

据《青年报》报道,“欢迎。你想要什么样的咖啡?”在“爱咖啡”咖啡馆,为顾客点咖啡和煮咖啡的员工都是“明星的孩子”。目前,上海的一些公益组织正在探索自闭症儿童的职业体验,包括咖啡师、图书管理员和医务人员。根据《青年报》记者进行的一项调查,儿童在职业经历中锻炼他们的沟通技巧,学习相关技能,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

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通过专业经验帮助儿童融入社会

目前,一些机构正在探索自闭症患者的专业经验,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上海虹口区彩虹笔儿童健康发展中心主任王岚说,经过尝试,他们发现“明星儿童”的“职业生活”需要真实场景中的情境教学。

她说,“职业生活”的概念是让有工作能力的孩子实现就业;让失业的孩子学会交流,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

目前,“彩虹笔”已经开发了图书馆和医疗诊所的活动场景,让孩子们可以体验图书馆员和医务人员的角色。

这不是巧合。天使朋友沙龙,一个关心自闭症儿童的非营利组织,也在探索专业经验。他们建立了“爱咖啡”咖啡馆,有一定能力的孩子可以在那里当咖啡师和侍者。

天使之友沙龙的负责人石说,这些孩子的平均年龄是15岁,他们很快就会从中学毕业。"我们开始想,他们毕业后怎么才能加入工作?"所以他们想出了建立一个实用平台的想法,给孩子们锻炼的机会。

事实上,在参与经营咖啡馆之前,天使之友沙龙的孩子们就开始尝试学习职业技能。他们每周去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有趣的课程,包括烹饪、电子工程等。

天使之友沙龙将咖啡馆作为平台的原因是自闭症儿童有严重的社会障碍,他们最需要的是与他人交流。当他们在咖啡馆工作时,他们可以像以前一样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与他人交流。特别是在为客户订货时,他们可以面对客户的各种要求,锻炼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除了咖啡师和侍者,自闭症儿童的职业经历还包括图书馆员和医务人员。

王兰认为,最好选择与孩子生活密切相关的职业类型。

“彩虹笔”在杨浦区图书馆和虹口区图书馆开展了管理员体验活动,自闭症儿童参与了图书入库、登记和借阅等服务。

此外,他们还与医疗诊所合作,让孩子们穿上白大褂,在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体验医生的角色。

努力开展工作场所探索

这些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多方的努力,包括场馆、学校、街道和志愿者。

在图书馆的专业经历中,“彩虹笔”与虹口区图书馆合作,登陆了该项目。

在开展活动之前,图书馆需要长时间的准备,并且需要配备工作人员和教师,因此需要很高的人力。为了保证效果,每次最多只能有8个孩子参加。因为“明星的孩子”需要一对一的交流,不断巩固和加强他们的技能,并鼓励他们有兴趣继续参与。

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在开发了图书馆项目后,“彩虹笔”想继续开发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其他场景。广东路街道党建办公室了解到这一点后,帮助它与街上的爱心企业建立联系,并声称这是一个专业经验的公益项目。

“孩子和父母在遇到身体不适时都会去医院,所以医院是他们生活中会接触到的一个场景。”王兰表示,在与爱心企业沟通后,她对接了上海协和医院和门诊,达成合作,让孩子可以在门诊体验就业。

除了关怀单位的帮助,志愿者也是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爱咖啡”咖啡馆,志愿者扮演顾客。石说的孩子可以得到更多的帮助。这些志愿者已经过一定程度的筛选,需要填写自己的工作和空休闲时间,组织将根据他们提供的材料安排参观时间。

志愿者在来到咖啡厅服务前会收到一段视频。在视频中,每个孩子都会说出自己的缺点,比如“煮咖啡的时候我会自己跑出去”;“在我服役期间,我经常说...你得提醒我,我不能说这句话。”基于这种理解,志愿者可以帮助他们改变自己。

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学会关心并在交流中获得希望

有志者事竟成。石觉得,孩子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交往。

起初,孩子们喜欢说“报告流水账”。石以订货为例。孩子们会对顾客说,“欢迎。先生,请坐。你想要哪种咖啡?我们这里有拿铁和卡布奇诺……”顾客下单后。他们会说,“好吧,你要拿铁。”然后他马上对顾客说:“你的拿铁已经端上来了,请慢用。”到达咖啡桌后,他们会向咖啡师重复整个点餐过程,而不是直接告诉顾客名单。

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现在,孩子们开始用他们自己的想法说话,而不是简单地重复它们。每个志愿者都有不同的职业,所以他们会和孩子谈论工作领域的话题,扩展他们的知识。

16岁的“田甜”在“爱情咖啡”当服务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他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每天,我妈妈说:“过去,孩子们更像莫莫。也许在他看来,父母就像是生活的工具。”

在经历了每天在“爱咖啡”的咖啡工作后,他的父母感到了希望。现在我每天都会对爸爸说:“爸爸,我爱你。你能陪着我不去上班吗?”

“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孩子的幸福生活是他将来能够参与工作并与社会交流。”我妈妈每天都说。

石表示希望自闭症青少年能够与人交流得越来越好。“我们也希望探索这个群体的成长道路,让他们找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快乐地生活,找到自己的生活。”

整合资源以应对场地、人力和资金方面的困难

近年来,“星子”在中国的专业探索才刚刚开始。一些机构在开发此类项目时遇到了许多困难,包括空间、人力和资金。

在场地方面,由于图书馆等一些进行专业体验的场地是公共场所,需要接待普通读者,保证正常运行,因此对自闭症儿童开放的工作种类和数量有一定的限制。如果我们想扩大规模,我们应该配备更多的志愿者,并相应地投入更多的资金,这将产生一定的财政压力。

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同样,“爱情咖啡”也遇到了网站问题,一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面对困难,他们都选择了整合社会资源,度过难关。“爱咖啡”与上海青年活动中心达成合作建设,并搬到那里继续运营,无需支付租金。同时,天使之友沙龙的朋友们也非常支持并捐赠了咖啡豆和设备。

彩虹笔与相关企业合作,实现自我造血。在彩虹笔的帮助下,该机构的两名自闭症儿童与一家艺术中心签署了版权协议。他们的画可以通过艺术中心制作成创意产品,所产生的收入将进入基金会。这两个孩子的康复费用可以从基金会申请。多余的资金也可以用作康复费用来支持其他孩子。

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今年,由彩虹笔赞助的门诊专业体验活动入选上海市妇联“梦想家协作成长计划”,这是一个家庭教育项目。王兰说:“我们不能仅仅依靠社会资源,我们必须真正对客户产生影响,并希望在未来产生长期的社会效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公益组织兴起"星宝"职业体验热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8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