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34字,读完约7分钟

描述:虹口港

描述:建设虹口港

描述:虹口港与黄埔港相交

东方。记者朱伯特8月20日报道:去年10月,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部落户上海虹口北外滩。CSSC的副总经理刘玉玺(音译)仍然非常情绪化:“当时我真的没有考虑虹口,但虹口的务实和高效让我们做出了决定。”

“简单高效的政企关系”和“没有人为压力”,聚集在虹口北外滩的航运企业已从2002年发展初期的508家航运企业发展到2017年底的4452家航运服务企业,基本形成了涵盖航运公司、航运金融、交易经纪、海事仲裁、信息咨询、教育培训、船舶代理和货运代理的完整的航运服务产业链。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文化可以追溯到古代,并执行国家战略

虹口以虹口港命名,其历史与航运密不可分。北外滩是现代航运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上海历史上进出口货物和散货运输的集散地。170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航运文化资源和深厚的航运底蕴。北外滩的航运历史始于码头建设。1845年,英国商务东印度公司在徐家滩(今东外滩大明路和莱文路)修建了驳船码头。1866年,英国商船蓝烟囱轮船公司的大型远洋轮船“亚甲门”首次停泊在虹口码头,揭开了外国船只建造码头的历史序幕。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随着上海中心区的功能转型和发展,虹口依托北外滩的区位优势,找准产业定位,积极打造“东大明路航运街”,积极融入浦江两岸的大发展规划。2002年,上海开始了黄浦江两岸的综合开发建设,虹口整合资源首次组建了北外滩开发机构。此后,北外滩逐渐在上海航运发展地图上引人注目,并全面进入发展快车道。2007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虹口区调研时指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不仅要加快港口等硬件建设,还要注重软件建设。虹口应加大这方面的探索力度,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打造北外滩航运服务业集聚区,促进全市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的完善。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经过多年的锤炼,北外滩已经发展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1996年11月28日,中国第一个全国水路运输交易要素市场上海航运交易所在北外滩成立。1998年8月,北外滩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站式”通关服务平台,提供“集中、便捷、经济、高效”的通关服务。1997年、2002年和2005年,中国港口和航运业的三大龙头企业——中海集团、中远集装箱运输公司和上海港集团相继落户北外滩。2005年,北外滩被批准为上海首批现代服务业集群中唯一以航运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到2009年,北外滩航运服务集群已经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2012年,作为航运金融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北外滩,荣获交通部“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称号,成为中国航运服务领域唯一的“总部基地”。总部基地的定位为虹口进一步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奠定了基础,极大地促进了北外滩航运服务业的功能升级和地位提升。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描述: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

描述: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

工业要素集中,功能齐全

虹口区立足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定位,全面推进“一线、两圈、四中心”的功能布局,注重高端服务功能,积极营造符合国际标准的航运服务业发展环境。2016年,我们紧紧抓住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重组的机遇,在新的中远集团旗下引入集装箱运输、能源运输、国内港口码头和造船重工四大核心板块落户北外滩,从而夯实了航运总部的基础。自2017年以来,我们全面推进上海船员测评示范中心和上海北外滩航运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以船员服务为特色的密云路圈和以航运信息交流为特色的霍山路圈,不断推进国际航运交流服务中心、国际航运人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金融服务中心和国际航运创新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人才中心”,进一步提升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能源水平。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自2009年国务院19号文件发布以来,北外滩主动迎接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先行试点,努力推动试点顺利落地,取得了一批“国家第一”。中国大陆第一批船舶经纪人试点在北外滩进行;中国第一家航运基金管理公司——上海航运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中国首个无车承运业务试点在北外滩试水;上海海运货运衍生品交易有限公司,中国第一个海运货运衍生品交易平台,位于北外滩;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邮轮公司——科斯塔邮轮(上海)有限公司在北外滩成立;2016年,中国第一家P&I管理公司——中国船舶保险业务管理有限公司在北外滩成立。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相关尝试和探索,可以有效提高现代航运服务体系的能源水平。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虹口在强化传统航运服务业的基础上,近年来在航运金融、航运经纪、航运信息咨询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积极发展总部结算、航运贷款、航运保险、船东互保、运价交易、产业基金等航运金融形式,大力发展航运金融衍生品交易,全力支持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与国际市场接轨,在沪开展P&I业务。 支持“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的研发,创造性地量化和体现了充分利用岸线资源,创新和探索“邮轮、游艇、邮轮”的协调发展。 四家外商独资邮轮公司落户北外滩,冠城邮轮公司专注于开发长江中下游内陆邮轮旅游产品。不断深化航运文化的挖掘和创新,开设中国第一家海事主题邮局,定期举办各类航运交流活动,展示北外滩各地航运文化的传承。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已经具备了航运“心灵中心”的复杂功能要素,成为反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成就的重要展示窗口。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描述:上海木兰广场

促进创新和转型,突出亮点

虹口区副区长约兰达表示,北外滩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必须主动向国际航运发展的最高标准和最佳水平看齐,加大高端航运要素的集聚,吸引世界级航运机构落户。同时,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吸引高端人群聚集,在强化传统航运服务业的基础上,构建金融、航运、贸易一体化布局。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外滩航运服务业的发展不仅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挫折”,也是国家战略的实现,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虹口的殷切希望。同时,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给北外滩的航运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在国家部委、市政府的支持和虹口的积极努力下,各类航运总部和国有资产、外资、民营企业等核心职能落户北外滩,形成了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巨大资源优势。北外滩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必须着眼于服务中心的大局,积极应对国家和全市的战略布局,积极标杆国际航运发展的最高标准和最佳水平,鼓励北外滩航运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合作与竞争,积极服务国家海权战略,为上海建设自由贸易港找到新起点, 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整合长三角发展,提升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北外滩航运服务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近年来,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积极突破航运价值链高端创新,敢于先行。例如,以内地与香港、澳门签订cepa协议为契机,推动上海第一批外资航运公司发展,开展第一批航运经纪试点,推动首个无车承运业务在北外滩运营。全面发展航运金融衍生品交易、航运保险、航运信息、航运人才等新业态,努力打破国外航运中心在航运高价值链中的垄断地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强大的软实力支撑。随着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等权威行业数据的定期发布,以及运价交易、船舶融资、船东互保等业务的不断发展,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在第一次试点中逐步参与行业规则的制定,形成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持续推进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8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