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3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虹口区的说法,今年中秋节,春阳居民陈敏欣会一如既往地举行家庭聚餐。然而,亲戚们终于不必像以前那样排队吃饭了。春阳装修后,的新家焕然一新,陈阿姨特意买了一套新家具,包括一张可伸缩的餐桌,让很多人都满意地住在“新家”。

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去年12月底,作为上海第一个完成内部整体改造的春阳胡同,包括陈阿姨一家在内的46个春阳胡同改造项目的首批试点居民拿到了新房的钥匙,告别了共用厨房和卫生间的日子。“我以为这只是电视节目‘梦想改革者’中的一个场景。我没想到它会成为现实。”陈阿姨说:

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旧房子里有新时代的阳光照耀着旧房子

“李春阳”北邻周家嘴路,西接溧阳路,东临梧州路,南接余杭路。它主要建于1921年至1936年。这是上海典型的老式石库门巷住宅,属于该地区的历史保护街区。大多数房子有两层,有些有三层阁楼,建筑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在外国游客的眼里,这些具有上海特色的老建筑可能是不同的风景,但对于已经在里面住了几十年的居民来说,却不是那么令人愉快。“每个家庭都使用厕所和痰盂。每天早上,各种金属都会相互碰撞。楼上楼下都有很多违章建筑,一楼的房间一整天都看不到阳光,大白天还得用电灯照明……”陈阿姨说,她和春阳结婚30多年了,30多年来一直盼望着住房条件的改善,她买不起房子,也不愿意离开这个老式的厢房。

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随着上海城市建设和更新理念的“升级”,在保护该地区历史建筑的过程中,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演变。2016年,该区启动了李春阳风貌保护区改造和重建试点项目。该项目由市、区财政共同出资。通过对外立面的保护性修复,春阳巷石库门的历史风貌得到了完整的保留,整个建筑内部的空厅得到了改造和升级。整体装修完成后,居民们仍然搬回原来的地方,尽量不破坏旧石库门独特的生活氛围。

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如今,老式的厢房已经严重破旧不堪,到处都是违章建筑,许多家庭进出同一扇门,这已经成为过去。在“新家”里,有干净整洁的橱柜和炉子,白色的独立浴室,还有彩色的木制家具...升级改造后,曾经奢华的阳光照进过去昏暗的房间,温暖了老虹口人的生活。

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多方合作帮助居民结清旧房改造账户

据悉,首批46户已成功实现“厨卫专用、防虫防潮、方便楼梯、管道落地、结构加固、防火推广”六大功能改造。然而,这种首次在全市试点的住房升级项目起初并不受春阳居民的欢迎。

一位驻村干部直言不讳地说,当时,看着周围许多地块一个接一个地实施旧房改造,春阳的许多居民都在期盼旧房改造,许多人一开始就与政府的留、改、拆、迁计划发生了冲突。为此,在北外滩街成立了一个群众工作小组,与每一户居委会干部合作,为居民做思想工作,让居民明白拆除居委会是不可能的。同时,设身处地为居民计算“城市更新趋势账户、政府投资经济账户、生活便利经济账户”,逐步引导居民转变观念。

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为了确保改造后的房屋既能保留原有的历史建筑风格,又能满足居民的日常使用,区房管局和北外滩街专门聘请了张明建筑设计事务所具有丰富历史建筑设计经验的专业设计师。在房子装修之前,设计师挨家挨户上门测量,力求装修方案最大限度地实现“个性化定制”;设计方案初稿完成后,设计师每周都会抽出时间“进入”居委会接待居民,并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对方案进行合理调整。陈敏欣告诉记者,当时,因为她和70多岁的丈夫晚上上下楼梯不方便,她希望在卧室安装抽水马桶。设计师对方案进行了多次修改,找到了合适的安装位置,满足了她的需求。

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记者从区房管局了解到,除了首批46户试点成功改造外,二期176户的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内完成。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区房管局将继续坚持“保、改、拆并举,保护优先”的原则,通过内部整体装修、整体装修、拆迁落地装修等多种方式,逐步解决旧房屋的厨卫共用、破损老化等问题,让更多的旧房居民过上期待已久的“新生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春阳里更新改造项目首批试点居民"回家"半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5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