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7字,读完约4分钟

河道水系工作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就是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用习近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巩固和提升上海城市绿色生态优势。

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有些人负责制定规章制度

四川北路街是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社区。辖区内有两条河流,即虹口港[周家嘴路-辽宁路(西侧),长约439米]和玉井铺(辽宁路-东宝兴路,长约582米)。这些河流流经海伦公园,靠近四川北路和东宝兴路,东宝兴路是四川北部文化和商业区的一个罕见的景点。

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为了保护这一景观,街道首先建立了规章制度体系,按照本土化的管理模式实施了具体的工作计划,修订了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并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发布了《四川北路街道河道长度系统实施方案》,明确了河道长度系统的具体目标、组织形式、工作职责、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同时,制定了河道长度会议制度、河道巡查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和部门联动制度。在街道设立街道河道主管办公室,街道办公室主任为一级河道主管,主管城市建设的副主任为河道主管副主任兼河道主管办公室主任,管理办公室成员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建立责任明确、制度健全、高效节能的河道周边管理体系。

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河长和志愿者手牵手控制水

街道河道主管是河道巡查的第一责任人,对责任河道进行全面巡查,重点检查河道红线范围内的单位是否有排污口,是否符合法律法规,重点检查河道周围是否存在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违规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同时,记录每次河道巡查,总结河道问题,以便总结经验,提高今后的管理效率。

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同时,我们也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大社会监督力度,营造“人人护河、人人相爱”的良好氛围。街道成立河道强制监督员小组,聘请强制监督员对街道辖区内的两河及小微水体进行监督,并将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街道河道主管办公室报告,街道河道主管办公室协调各单位督促整改落实。

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此外,街道还向社会公布了河道主管机关监督举报的联系方式,并借助“12345”市民热线受理了群众对河道周边地区的投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主要是由河长落实的,所以各部分都有呼应。每起案件核实后,下一版(上一版)的处置时间应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群众投诉和处置件的处置率应达到100%

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s2/]下一步是关注“管理”和“宣传”[S2/]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这是中央政府制定的国策。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改革开放后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迅速,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源和环境挑战越来越严峻。面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整体影响,如何管理好该地区的河道是我们河长最迫切关心的问题。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感,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高度出发,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地位,做好河长制的实施工作。

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河湖安全管理和保护,加大河道红线内的河道巡查力度,严格控制方案中的相关规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高标准、高质量的整改。要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加强水环境管理。围绕“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紧紧围绕目标,重点防治水源污染,加快城市垃圾处理速度,建立健全长效正常清理机制。要加强执法监督,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实时动态监测河流周边区域,严厉打击破坏河流设施的违法行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配合执法单位迅速处理,加快恢复河流湖泊生态环境。要加大河道保护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明白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家园,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弘扬绿色环保城市理念,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河长的使命 建立长效机制守护风景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