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7字,读完约6分钟

"居民签约997张证书,签约率达到96.05%!"12月24日,自全市实施“旧改新政”以来,第一个暂停和重启的旧改基地——虹口区59号街坊在第二轮协商的第一天就达到了有效比例。

虹口区委书记吴新宝,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赵永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延峰,CPPCC主席石宝珍,区委副书记刘宏等区领导来到虹口区59个街道参加房屋征收合同比例达标揭牌仪式。

居民们争先恐后地在第二轮协商前合影,以冻结这一快乐时刻。59个街区的成功征地也标志着该区已全面完成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老改居5000户的目标任务,虹口区的新旧征地工作于2018年圆满结束。

旧胡同居民的愿望

位于北外滩核心区域,距离浦西最高的建筑——木兰广场只有一步之遥。就地理位置而言,59街区绝对是一流的。然而,对于59号街区的居民来说,他们早就“厌倦”这里的生活了:每天早上,当务之急是清空厕所,洗个澡,去公共浴室,一家人一年到头都住在一个有十平方米甚至几平方米阳光的房间里。“外面大雨,里面小雨”是居民在雨天需要面对的生活烦恼...多年来,59号街区的居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旧的改成新的。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据悉,早在2012年,当新政在该区实施时,就有59个街区开始了新旧征用工作,当时第一轮居民意愿咨询通过率达到96.5%。同年9月,第二轮协商和签署开始,但签署率一直固定在60.3%,直到年底。在签约居民的强烈要求下,签约期限两次延长至2013年3月27日,但最终签约率仍停留在76.03%。由于未能达到签订合同的85%的有效率,该地块由旧地块终止为新地块。当终止征用的决定被宣读时,许多已经签署合同的居民和工作人员痛哭流涕,但结果无法改变。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自2013年以来,已在北外滩街成功收集了25块旧地块。看着周围的居民一个接一个地得到他们喜欢的新房子,59号小区的居民期待着旧房改造的重新开始。

事实上,在过去的六年里,59个街区的旧改革一直是区委和区政府关注的焦点。各级领导多次走进旧胡同,与居民面对面交流,面对问题不回避。北外滩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该街决定规范59号居委会两室建设时,一些人担心,建成后的两室居委会将成为居民每天抱怨的“意见角落”。然而,事实证明,居民委员会敞开大门,为居民提供表达意见和要求的渠道是完全正确的。通过坦诚的交流和解释,大多数居民开始转变观念,逐渐对新政策有了更好的理解。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今年下半年,59个街区的旧城改造工作终于拉开了序幕。第一轮居民意愿咨询通过率高达97.33%,旧城改造的阳光再次照进了旧胡同。

居民成为宣传的主要力量

与其他老的收集基地不同,在党建的指导下,59街坊有一个由居民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天挨家挨户做邻居的工作。这个志愿者团队大约有20人,其中大部分是当时带头要求恢复征用的居民。在过去的六年里,经过与旧的改革总部、街道和收集办公室以及居住区的总党支部面对面的交流,这支志愿者队伍逐渐成为59个街区旧的改革宣传的“主力军”,在小巷里传播着积极的能量。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住在永定路70弄112弄149号的张红振就是其中之一。六年前,她率先同意签署一份合同。征用结束后,她因住房困难在宝山区借了一套房子。虽然她呆在外面,但她仍然每隔一段时间回到老房子,关心征用。在得知59号小区的征地恢复后,她开始自愿参加第一轮的意愿咨询。无论晴雨,她每天都要开着电瓶车往返于基地和家之间将近一个小时。在寒冷的一天,她每天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一些居民很久以前就从第59街区搬走了,他们的家人已经分开了。她和其他志愿者一个接一个地给这些居民打电话,把他们的户口簿、房产证等资料带到老改革基地进行复印和登记,并进行第一轮咨询和签字。由于“张红振”的默默努力,一些误解旧改革工作甚至反对旧改革的居民也成了志愿者。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唐也是一名志愿者,他在59个社区建立了一个老年居民微信群,并立即公布了基地的征集工作。当有不了解政策的居民提出问题时,唐会及时给予反馈并耐心解释。唐·任军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很节俭,他买了一部新的苹果手机,因为他收到了大量的信息。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他还设立了个人微信公众账户,宣传59号街坊的旧改革政策,不了解政策的居民可以通过易于理解的微信图片和文字来了解。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关爱每一位居民

“坚持两个‘特别’,即特别严格和细致,像照顾一个受伤的孩子,和照顾每一个居民。”在第59街区恢复征收后,该区的旧改革总部、北外滩街和该区的第一征收办公室一直坚持这一原则。

前期工作中,北外滩街道安排群众工作小组成员与经办人员进行一对一的结案,并与经办人员举行了几次岗位培训会议,让工作人员熟悉政策和计划。与此同时,群众工作小组成员认真了解了每位居民的情况,掌握了每位居民的需求,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以来,59个街区已有近300名居民去世,其中大部分是老年人,承租人变动的矛盾尤为明显。为了帮助居民调解矛盾,社区干部、志愿者和经办人员不厌其烦地反复耐心采访居民,做好思想工作。对于矛盾特别突出的家庭,他们也尽最大努力说服他们到人民调解室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大多数居民解决了家庭矛盾,建立了新的租户,确保了签约的顺利进行。

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旧区改造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北外滩地区仍有大量二级旧楼需要改造,59号街坊的成功重启为今后旧区改造工作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下一步,旧区改造指挥部将继续发扬“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旧区改造,充分发挥北外滩作为虹口旧区改造“排头兵”的使命和责任,切实改善更多居民的生活条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时隔6年“阳光”再次照进虹口59街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