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84字,读完约4分钟

在新的一年里,广州路街道金宝社区的业主们告别了过去走进社区的旧电梯。自2017年以来,业主们自掏腰包为社区内的两栋大楼更换了四部新电梯,并把大石头放在心里。在此之前,金宝社区长期处于维修资金为零、无人管理的状态。金宝社区什么时候开始焕然一新?所有这些都应该从建立新的行业委员会开始。

虹口广中路街道金宝小区更换新电梯

旧党员们就职了,并勇敢地面对困难的问题

金宝社区是一个商品房社区。这部电梯自1996年建成以来已经运行了20多年。由于电梯是“旧”的,运行事故时有发生,电梯关人和坠落事故时有发生,电梯故障使居民恐慌。房子一夜之间就漏水了。2013年,由于管理不善,行业委员会自行解散。在没有行业委员会的一年多时间里,社会上出现了很多混乱,比如绿色停车、环境肮脏等等。

虹口广中路街道金宝小区更换新电梯

居民渴望正常的生活秩序。华昌小区党总支发掘出一批热心社区治理的党员和居民代表,如华永健、尹晋阳、徐惠民等。与此同时,总支部书记多次拜访了第一党支部委员、党组书记邱月仙,要求她“走出大山”重新组建行业委员会。邱月仙退休前在公司做财务工作。她在会计管理方面有一些经验,但当时她69岁,她担心自己不能承担重任。当时,该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华永健真诚地表示:“只要你愿意走出大山,我们将全面落实具体工作。”华永健的真情感动了邱月仙。2014年,金宝社区新一届行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华永健任主任,邱跃贤任副主任,尹晋阳、徐惠民、薛亦静任委员。金宝社区的居民终于有了自我管理的主心骨。

虹口广中路街道金宝小区更换新电梯

协商与协调,曲折,无私努力,见精神

新行业委员会成立后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管理1号楼和2号楼的四部电梯。

换电梯需要钱。一栋26层的高层建筑应该有两台电梯,安装费用大约是56万元。行业委员会遇到了两个无法回避的问题:资金从何而来?费用将如何分摊?住宅区党的总支部和住宅区工业委员会召开了五次业主大会。面对零维修资金的困境,每个人都提出了一个“自助”方案:自筹资金。然而,在成本分摊问题上,业主们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主张平均分摊,有的建议按楼层来决定出资比例。当两种意见有争议时,行业委员会成员同意《物权法》规定公共设施应归所有人所有,费用平均分摊更为合适。一楼的居民不必承担费用,但二楼和三楼的居民有一个想法,12个人联名写信给邱月仙,说安装费用太高。邱月仙邀请这12位业主开会,并给大家看了所有关于电梯安装费用的文件,试图打消他们的疑虑。

虹口广中路街道金宝小区更换新电梯

为了尽快收到自筹资金,邱月仙和支部书记联合召开了华昌小区(即金宝小区)第一党支部党员会议,号召党员带头出资,积极宣传电梯安装的相关政策。几天之内,在27名党员和业主中,有26个家庭付清了安装电梯的费用。邱月仙了解到,这位没有付钱的党员的主人是之前联名写信的12位业主之一。因此,邱月仙要求小区党支部书记积极与党员沟通,消除疑虑。经过一番沟通,该党员第二天支付了电梯安装费。从那以后,邱月仙和尹晋阳带领几名党员分头工作,2号楼150多户中,有90%以上的人自愿缴费。

虹口广中路街道金宝小区更换新电梯

2017年底,2号楼电梯安装成功,行业委员会做出了另一个决定:对于在2号楼交费的业主,行业委员会将把社区管理的公款分期返还给每个人。这一做法大大加快了1号楼的融资速度,1号楼电梯于2018年底顺利安装。与此同时,行业委员会退还了2号楼业主筹集的电梯安装费用的三分之一。

虹口广中路街道金宝小区更换新电梯

金宝社区工业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他们永远不会得到任何报酬,甚至连外出联系和工作的交通费也不会报销。他们经常免费把家用设备带到办公室。作为行业委员会主任,华永健在网上收集电梯信息,反复比较和认定,努力选择质量高、价格合理、售后服务完善的电梯供应商。在与企业的多轮谈判中,华永健做了大量的功课,明确表示电梯供应必须是产品的实际价格。由于业主的信任,行业委员会团队为居民服务的信心更加充沛。两年来,在行业委员会的领导和精心工作下,社区的维修资金也从零积累增加到50多万元,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广中路街道金宝小区更换新电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70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