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7字,读完约4分钟

你对江湾镇了解多少?它是一个有着几千年历史的古镇,曾被列为江南、上海三大古镇之一。在这些霸道的标签中隐藏着什么神秘的河湾?

历史叙述,历史遗迹描述。移动小板凳,看看这个超低调但超期待的江湾镇

“金罗店、银南巷、通江湾……”

当你提到上海的古镇时,你会想到什么?朱家角古镇、七宝古镇、南翔古镇...如今,大多数游客来上海是为了寻找江南古镇昔日的繁华。

事实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江南城镇都是以口耳相传的“金罗店、银南巷、通江湾、铁大厂”来排名的,这是明代上海周边城镇的gdp排名,但江湾镇却是上海的前三名。

江湾以秋江的蜿蜒而得名。自宋代以来,江湾镇已成为上海最重要的港口。“通江湾”这个名字的由来要追溯到170多年前上海的开放。由于江湾镇靠近南部的租界,外商竞相在这里租地建厂。到民国初年,镇上有300多家大大小小的商店。针织手工业、棉纺织、酿酒、化工等工厂相继成立,特别是上海第一家橡胶厂“模范橡胶厂”,市场繁荣。

虹口这个千年古镇也太低调了

“振铃”-铁路路

1876年7月3日,松湖铁路通车,上海人争相称之为“铁路公路”。人们对火车的印象经历了一个从恐惧到惊愕再到欢迎的过程。江湾站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投入运营的火车站。

今天的轨道交通3号线是用松湖铁路建成的。松湖铁路江湾镇站位置靠近轨道交通三号线赤峰路站。现在三号线江湾镇站实际上位于江湾镇的西部。

@nafis喜欢拍照

乘3号线到江湾镇站,然后去邯郸路的复旦大学。你会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经常会有钟声响起,十字路口关闭,货运列车缓缓驶过。在21世纪的上海市区,这几乎成了一种独特的景观......

如今,旧铁路线和新轻轨线相辅相成,历史沉淀的旧私人住宅和从地面升起的商品房同时出现...这个千年古镇的历史可以悄悄地追溯到这些景点和历史遗迹

1江湾公园

江湾公园,原名丰镇公园,于2009年重建并更名为江湾公园。公园的主题是“江湾第一人”——南宋名将韩世忠。1130年春,他出兵江湾,江湾镇从此繁荣起来。

作为虹口最后一个老公园改造项目,江湾公园去年年底重新开放。公园分为三个区域:文化入口区、疏林观光区和休闲观赏区,特色更加鲜明,历史背景更加深厚。

地址:新市北路1505号

营业时间:4月1日至4月30日5:00-18:00

5月1日至10月31日,5:00-21:00

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的6:00-18:00

2桑官塘

@nafis喜欢拍照

三官堂始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原名“三官堂”,原为道教活动场所,光绪十四年(1888年)改为佛寺。20世纪80年代末,同林大师将“三馆”改为“三馆”。它于2011年10月19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地址:万安路359号

3魁星馆

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乡绅卢·等人集资修建魁星阁,位于魁昭街185号东侧。它有两层宫式砖木结构,八边形雕花窗,意为“魁星璀璨,福泽村”。学者们经常聚集在亭子里唱诗。1921年倒塌,2002年在万安路重建。

4艘panqu船

江湾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许多历史遗迹都被战争毁坏了。2002年,潘曲方出资修复模仿清朝的古建筑,以保护景观。

5座有盖桥梁

万安路桥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2001年,邵家桥由原来的石重力人行桥改造成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古桥,方便两岸居民出行。

6松湖铁路江湾站旧址

松沪铁路江湾站已有14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个正式投入运营的火车站,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过改造,于2016年11月对外开放,成为虹口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特色示范展示区、上海工业旅游示范点,并回归公众视线。现在,这条铁路已经成为一个创意园区,有很多打卡点,足够你玩一整天了~

地址:广济路615号

江湾基督教堂

江湾基督教会的前身江湾聚会点起源于清代江湾的圣保罗教堂。美国圣公会传入上海后,吴宏宇奉威廉主教之命到江湾传教,为教会做准备。圣保罗教堂建于1873年,后来被日本炮火摧毁了两次。

它于2006年重建,2008年竣工,并更名为江湾基督教堂。新大厅采用哥特式建筑风格,彩色玻璃的使用是新大厅内部装饰的另一个主要特点。

地址:水甸路1717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这个千年古镇也太低调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9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