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89字,读完约2分钟

"坚持记录,你是一个小垃圾分拣员."来自曲阳路街道的17所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学生收到了一本绿色实用手册“我可以做垃圾分类”。作为“垃圾分类小师傅”培养计划的发起者,曲阳路街道不安全办公室的老师马可表示,希望这本手册能帮助孩子们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养成在日常记录过程中坚持不懈地做事的习惯。

虹口曲阳街道助力学生实施垃圾分类

让孩子成为父母的老师

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2019年7月1日起,垃圾分类正式进入法律框架。个人混合垃圾最高罚款200元,单位混合垃圾最高罚款5万元...随着垃圾分类即将进入“法治时代”,所有单位和学校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在对马可镇学校德育的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知还停留在对“垃圾分类”这个术语的认识和简单地用“二分法”对垃圾进行分类的初级阶段。我们为什么要对它们进行分类?分类的意义是什么?有些学生不是很清楚。

虹口曲阳街道助力学生实施垃圾分类

有没有可能在学校里开设一门规范化、系统化的垃圾分类课程?许多人认为这类课程有点小题大做,但马可认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道德教育的一部分。如今,这一内容的重点应该是“垃圾分类”。“社会是由小家庭组成的。孩子有了自觉整理垃圾的好习惯后,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父母,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也会逐渐形成。”马可说。

虹口曲阳街道助力学生实施垃圾分类

推广“垃圾分类小主人”培养计划

从设计《垃圾分类问卷》到编辑《实践记录手册》,目前,马可已经为“垃圾分类小主人”的培养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教学目标、方法和途径。

据报道,小学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垃圾分类四分法”,而在中学,学生被引导使用更多的日常使用的环保用品,如减少一次性筷子的使用和学习如何使用废物。手册最重要的部分是“垃圾分类记录表”,分为三个部分:垃圾名称、重量和我的发言。学生应每天如实填写此表,垃圾名称应按“四分法”填写。马可把填写表格叫做“打卡”。项目开始后,每隔一个阶段,学校都会评估每个学生的成绩单。

虹口曲阳街道助力学生实施垃圾分类

马可说,这种形式不会强迫学生完成它,但如果学生能够每天坚持不懈地“打卡”,他们肯定会以一种微妙的方式对垃圾分类有一个全新的理解,并在重复做同样的事情时感受到坚持不懈的快乐。届时,街道和学校还将向这些完成“打卡”的学生授予“垃圾分类小主人”的称号。

虹口曲阳街道助力学生实施垃圾分类

在曲阳的帮助和中国银行虹口支行的赞助下,该计划从四月份开始逐步实施。马可希望在年底收到最真实的学生“打卡记录”,这对进一步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有启发作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曲阳街道助力学生实施垃圾分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