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2字,读完约3分钟

他只有4岁,但他一年读718本。

一个伟大的读者

近日,虹口区第八届青少年读书节于2019年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区图书馆发布了《虹口区公共图书馆2018年青少年阅读报告》,这是上海第一份区级青少年阅读报告。

被许可人14,400名小学生是“主力军”

在上海,所有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都可以申请儿童图书证。根据地区图书馆发布的阅读报告,截至去年年底,虹口区共有14406名儿童读者。2018年,在这些注册读者中,进入图书馆借书的人数超过5万人,借书次数达到26.7万次。平均来说,每个人一次至少会借5本书。

一年读书718册 虹口阅读量最多的小朋友只有4岁

阅读报告用圆形图显示了虹口区注册读者的年龄分布。

有1948名0-6岁的学龄前儿童

有8,509名7-12岁小学生。

有3949名13-16岁的中学生

可以发现,小学生是虹口区青年读者的主力军。

这一特点在“读者排名”中也很明显。在阅读报告的“读者排名”中,除了“冠军”是一个4岁的学龄前女孩外,“亚军”和“季军”都是2009年出生的小学生。

七月和八月是暑假,图书馆已经成为虹口区青少年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从各区图书馆和街道图书馆每月的借还量来看,街道图书馆的夏季高峰并不突出,整体发行量全年相对稳定,但区图书馆的情况相当明显,全年波动幅度较大。可以看出,学生假期等因素对地区图书馆发行量的影响比街道图书馆更为显著。

一年读书718册 虹口阅读量最多的小朋友只有4岁

最受欢迎的文学贷款超过140,000

虹口区的青少年喜欢读什么科目?根据阅读报告,文学总是图书借阅偏好的主导因素。2018年,虹口区青少年借阅图书超过14万册,其次是以漫画为代表的艺术图书。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性书籍”和“生物科学”多年来一直在图书借阅统计中占有一席之地。去年,百科全书如《十万个为什么》被广泛借用,这充分反映了青少年对客观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特点。

一年读书718册 虹口阅读量最多的小朋友只有4岁

《狮子座幻影》成为阅读报告中“最热门作家”名单中的第一位。这是中国儿童奇幻冒险文学畅销书《查理九世》的作者。该系列作品在“图书”借阅排行榜前五名中占有两个席位,分别是第一名和第四名;此外,儿童文学作家杨·的《笑猫日记》和法国儿童文学大师雅克·杜库尼的代表作《卡米尔听鲸鱼唱歌》也榜上有名。

一年读书718册 虹口阅读量最多的小朋友只有4岁

在“图画书”的借阅名单中,第一名是《神奇的建筑师》,而其作者葛冰的另一部杰作《蓝皮鼠和大脸猫》,实际上陪伴着许多出生于80年代的父母。

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阅读报道分析虹口区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和偏好,有助于更好地为小读者服务。例如,通过这个列表,可以发现“受欢迎的作者”和列表上的书几乎都是文学系,而图画书列表只是缺少文学作品。为了弥补阅读中的这一不足,区图书馆在今年的阅读节中首次推出了“阅读暑期”活动。对于学前、小学和初中的小读者,他们列出了一份涵盖文学、哲学、历史和天文学的挑战清单,以鼓励大众。

一年读书718册 虹口阅读量最多的小朋友只有4岁

除了今年的“阅读夏令时”活动,许多丰富多彩的项目将在阅读节期间推出(点击此处了解详情)。青年读书节将持续近三个月,预计在九月中旬结束。

难以置信。一个4岁的女孩成了虹口青少年的阅读冠军。小红不禁为她鼓掌。当你正处于人生的中期,是时候鼓励自己了。时间流逝,不等人。孩子们应该增加课外阅读来补充知识。因此,小红给大家推荐了一本好书的清单。

虹口区思想政治教师推荐好书名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一年读书718册 虹口阅读量最多的小朋友只有4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60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