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51字,读完约8分钟

虹口区积极适应互联网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不断加大探索和实践力度,以高素质的党建工作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积极为互联网企业营造清晰的网络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完善合力机制,加强阵地建设

为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今年一季度,虹口区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了“多部门融合、多部门优先、资源共享、齐心协力”的领导体制。成立了互联网党建协调小组,由区委组织部、区社会工作党委、区科委党委、区税务分局党委、区市场监督局党组、区招商办党组、区人民社会保障局党组、区文化旅游局党组、区网络信息办、区三功能区管委会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组成,共同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同时,建立区内新兴地区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由协调小组成员、相关部门和互联网企业代表组成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注重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每半年召开一次互联网领域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沟通工作情况,研究重要问题,部署重点任务,实现抓互联网企业党建和促进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同步和共鸣。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服务,经过充分酝酿和精心设计,虹口区首个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中心在花园坊节能环保产业园揭牌,虹口区互联网企业党建资源通过实体运营得到提升。整合、联动发展;在中土蓝桥创意园区,虹口北功能区互联网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成立,重点打造区域互联网企业党建服务示范窗口。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广合格企业,为互联网企业特色党建工作创造坚实的阵地。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广众社区党委充分整合了本地区多个园区的党建资源,以华源坊节能环保产业园党建服务中心为核心,连接了绿地建设中心、运动阁楼、嘉禾国际党建服务站等。一、打造互联网企业党建阵地网络,打造辖区内“广众党建活力网”,不断提升阵地凝聚服务能力。在辖区内互联网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发了360度开放式全景式党建直播服务平台,整合了党课、培训、讲座、活动等视频内容,通过微信QR码实现在线共享,缓解了互联网企业党员分散、时间零散、无法集中精力进行党组织生活和党课培训的问题。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高盾教育是一家以网上金融教育为主的网络教育企业。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2017年升格为党委。公司在办公室核心区域设立了党建服务站,占地面积约40平方米。它有一个阅读党建书籍的角落,一个宣传党务的专栏等。同时,还在办公楼内设置“党员加油站”、“青年加油站”等宣传区域,让党员群众“看、摸、进”。通过活动场馆的不断规范和逐年升级,将实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建制度,由党建服务站创办的“高读书角”品牌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先后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读书俱乐部”、“共产党宣言多语种读本”等活动,吸引了广大党员、青年参加党建活动。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动态把握形势,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区委的要求,由区社会工作党委牵头,各区街道社区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每年将开展集中打击行动。通过实地考察和数据对比,了解虹口区互联网企业党建信息,重点掌握互联网企业。性质、经营范围、从业人数、党建信息等基本信息;我们将会同网络信息办、科委、招商办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托街道社区党委,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信息库,实行党建工作季度通报制度,动态掌握全地区互联网企业及其党建工作的变化情况。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在推进网络企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时,要努力扩大工作重点,提高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街道党组织和相关部门坚持积极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对接,不断上门服务,积极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与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的有效融合。按照方便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设置党组织形式,及时推进党组织覆盖。在“自主建设”、“区域联合建设”、“产业联合建设”的基础上,引导和推动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建立独立的党支部;专职党员少于三人的,要依托本地区有影响力的企业或行业内有代表性的企业,组建联合党支部,增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防止以建促建,将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有效融入互联网企业成长发展的全过程。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结合互联网企业的行业特点,区社会工作党委重点加强互联网阵地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支部生活”、“学习强国”、“互联网加宣传”,让广大党员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沪普(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虹口区另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其互联网社区“湖北社区”拥有数千万注册用户,其中90%以上是15-35岁的年轻人。公司总党支部始终坚持营造和维护一个干净健康的网络环境,及时对社会热点事件发出声音,正确引导舆论,将湖北社区的服务内容从体育赛事拓展到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一个深受年轻人喜爱和欢迎的正能量社区。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加强团队建设,履行社会责任

虹口区坚持政治强、守信用、讲求奉献、有技能、重行为的要求,选拔和选拔互联网企业党组织书记。根据地域特点,设置了三个老秘书工作室,形成了老秘书教学的培训机制。在市先进党组织领导和党务工作者的带领下,他们与新书记签订了教学协议,通过开展经常性的传递帮助和沟通活动,迅速提高了新书记履行职责的能力。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全区开展了网络党建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积极引导网络企业党组织的思想方法创新,大力营造网络党建的良好氛围。以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地位、特点和成效为标准,选择全区互联网企业的典型,通过典型引导,推进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品牌化。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关注互联网企业优秀人才成长,努力推进互联网企业“双培”工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高墩教育公司党委成员分布在科研院所、网络学校、R&D、运营、销售、服务等部门。党员无论在哪里,都是这些部门的业务精英和技术骨干。党委为党员指定了一批教学指导员,使党员成为许多员工的教师职业,帮助他们提高和专业成长。湖北社区着力培育作为党建骨干的“网络红人”,培育各类论坛板块的运行维护人员、版主和活跃用户,吸引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发挥他们在论坛和社区用户中的影响力,落实党组织的政治指导。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在充分尊重企业多元文化的前提下,区有关部门和各街道党委设计并开展了符合互联网企业党员员工“年轻、学历高、流动快”特点的活动载体,有效推进了互联网企业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的融合。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导和示范下,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行业优势和员工特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网络宣传、信息知识普及和网络技术应用等公益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履行社会责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形象。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上海张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中小学“一对一”的网络教育品牌。2018年11月,张晓门公司走访云南省丘北县,了解当地学校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后,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在云南省文山州启动了“云教育”项目。党员带头以身作则,主动承担教学计划的编制和教学计划的制定;在线动员和招聘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参与“云教育”项目。通过网上在线教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互动,让文山的孩子也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开阔视野。每节课结束时,学生们都感激地站起来向老师敬礼。

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意迪雅(上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互联网电子商务运营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公司高层领导和党员骨干共同参与支持云南省丘北县精准扶贫工作。依托公司网络平台和技术优势,搭建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对云南本地优质农产品进行品牌升级和规范化管理,然后通过平台销售,结合网上品牌推广和线下市场模式,使特色产品从云南出口到上海。截至目前,已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42种,签约销售规模达到450多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产业的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9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