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48字,读完约4分钟

9月2日是虹口区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当天,虹口校区围绕红色文化、诚信教育、科普主题,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孩子们以轻松的心情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用“红色文化”开启新篇章

9月2日,虹口区11所高中的学生在剧院上演了话剧《笔墨单鑫》,揭开了新学期的新篇章。虹口区区委副书记刘红、虹口区副区长张磊及师生参加了演出。

描述:《笔墨单鑫》的表演场景

戏剧课程是虹口教育的名片。由虹口区教育局和上海戏剧艺术中心创作的学生原创话剧《笔墨单鑫》,讲述了曾经在虹口生活和工作的五位左联烈士冯铿的故事。它是一部重温红色历史、强化革命理想信念、蕴含强烈爱国热情的作品,让学生体验和理解当时革命人物的高尚情操,关注红色文化,感受红色戏剧的魅力。

虹口开学第一天 上好“第一课”

据悉,自2016年彩虹工程启动以来,虹口区一直以道德修养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人。“戏剧走进校园”项目先后推出了五部红色剧,即《东方之舟》、《一个孩子的心》、《黎明明之前》,以及学生版戏剧《鲁迅在上海》和《青春之歌》,这是2015年至2018年的“开学第一课”,共有20场演出,2万多人观看。让学生以戏剧的形式继承革命传统,继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在表演和观看表演的实践中增强“四个自信”,培养爱国情怀,将课堂与戏剧课程相结合,也是高中德育与美育融合的丰富探索。

虹口开学第一天 上好“第一课”

同一天,关爱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焦红实验中学区教育局也举办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据报道,此次活动的主题是“追寻青年足迹,向伟大的祖国致敬”。现场,在各中队的鹰队假期团队分享了暑期“寻找红色印记”的经历和感受后,校长带领师生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讴歌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了全校师生不要忘记自己的首创精神,携手前进的决心和信心。随后,虹口区委老干部局宣传组、虹口区委党校成员张家赫教授作了“虹口红色记忆”的讲座。他希望学生们了解红色文化,继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在新的学期里取得进步,努力成为实现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承担者。

虹口开学第一天 上好“第一课”

成忠学生“埋下”诚信的种子

为进一步传承学校诚信文化精神,丰富学校诚信教育的内容和方法,探索具有诚信特征的中学生诚信教育体系。9月2日,学校的第一堂课在上海城中高中举行,主题是“诚信,心灵的契约”。

描述:成忠同学认真听了“开学第一课”

活动期间,诚中高中成立了“中学诚信文化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围绕诚信教育体系建设,开展诚信教育研究、诚信文化建设和诚信文化交流的研究与实践。在开学典礼上,诚中高级中学校长发表了题为“传承学校文化精神,培养学生诚信”的主旨演讲,从历史办学传统与时代要求相结合的角度,介绍了学校开展诚信教育的原因和意义。希望每一个真诚的学生,不仅能满意于每个人都能够讲述叶公真诚敛财的故事,阅读叶承忠的传记,观看原著历史剧《世界的好处》,而且能够借助立信财会学院的研究力量,探索具有诚信特色的中学生诚信教育体系,使诚信成为诚信人的集体人格和基因,使诚信教育成为创建学校特色的最耀眼的光芒。

虹口开学第一天 上好“第一课”

就职典礼结束后,上海立信会计与财务学院副教授王燕做了关于诚信的微观报告,将诚信的种子播在诚信学生的心中。

通过教学探索科学的奥秘

开学第一天,一个有趣的科普实验在广陵路小学举行。

在现场,工作人员装扮成科学家和魔术师,用各种道具表演科学的奥秘。在“干冰气泡”实验中,孩子们了解到当干冰遇到水时会从固态变成气态。这种有趣的学习方法使孩子们能够在游戏中掌握科学的奥秘。

图片描述;工作人员向孩子们演示了实验“干冰泡”。

广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用有趣的方式解读科学可以让孩子对知识点有更深的印象,轻松的学习氛围也可以在暑假到开学的过渡时期起到“中介”的作用,帮助他们调整状态,开始新的学习之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开学第一天 上好“第一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7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