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13字,读完约3分钟

9月10日,由市精神文明办、市文联、虹口区委员会主办的2019上海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海派文化中心举行,旨在进一步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一步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鼓励志愿者无私奉献,向志愿服务精神致敬。

树垃圾分类新时尚 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岷在论坛上表示:志愿者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中坚力量,应该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市文明办和市志愿者协会应以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推进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深化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树垃圾分类新时尚 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举行

虹口区裕泰靖远小区鸿业小区党委书记王京花;王红,上海的“厕所革命”;四川北路街道劳动模范队队长曹锦;韩英平,崇明区长兴镇绿岛华亭社区居委会书记;虹口足球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伟敏;和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华谊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李凌源等五位来自上海社区和其他基层一线的主讲嘉宾。他们分享了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论坛还展示了一组“烈日下的志愿者”的照片,并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持人秦畅讲解了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

树垃圾分类新时尚 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举行

论坛观察员、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于海表示,垃圾分类可以让上海成为一个更温暖、更有序、更生态、更友好的城市,让市民在公共场合更负责任。

他说:“垃圾分类的问题很小。但这件事关系到成千上万的家庭,所以它成了一件事。这件事的基础是每个人都有改善环境的意愿。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培养公民的公共道德。其中包括孩子的成长、人性的成长、技能的成长和人际关系的成长。”

树垃圾分类新时尚 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举行

论坛的另一位观察人士、益社公益组织主席李磊认为,垃圾分类是上海整个移民城市发展中的一个公共事件,它将影响整个城市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建,推动政府进行创新和精细化的城市治理,使中国的年轻人对这个国家和这个城市有更多的集体意识和感情。也许上海的垃圾分类在十年或二十年后会比日本好,因为我们在儿童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树垃圾分类新时尚 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举行

分享活动结束后,五位主讲人一起上台向广大上海市民发出了“人人争做新时尚志愿者”的倡议;为了表示对上海志愿服务的支持,许多爱心企业向上海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捐赠了资金和物资,以感谢和激励在第一线战斗的志愿者。同时发布了“垃圾分类志愿者第一”公益广告视频。

树垃圾分类新时尚 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举行

据了解,近年来,虹口区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和机制,完善全过程分类体系,取得了初步成效。虹口还成立了全市第一个从事垃圾分类活动的专业社会组织——“新时尚垃圾分类办公室”,并成立了以虹口志愿者为主体的垃圾分类专业宣传小组——“彩虹宣传小组”。嘉兴路街道裕泰净苑、艾嘉豪庭等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同时,越来越多的社区志愿者活跃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线,成为践行城市精神和志愿服务的美丽景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树垃圾分类新时尚 城市精神论坛在虹口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6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