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63字,读完约3分钟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

虹口是上海开埠后最早开放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重要地区之一。1949年5月27日,随着上海的解放,中西文化交汇的虹口,经历了战争的洗礼,迎来了新的生活,开始了漫长历史中的新征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制了《虹口影集:70年70个实例》一书,以历史发展为主线,捕捉了虹口区70年来在全区乃至全市发展过程中70个有影响的创新实践、生动事例和重要时刻。目的是通过具体生动的图像和文字,回顾和记忆虹口70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虹口70年70个瞬间:外国军舰首访新中国

从9月9日起,上海虹口微信公众账户推出“虹口相册:70年70个瞬间”栏目,讲述“外国军舰首次访问新中国”的故事。

1956年6月20日至6月26日,约2100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巡洋舰“德米特里·博尔热斯·阿尔斯基”号、“智谋”号和“启蒙”号“闪电”号的官兵在舰队司令瓦安·契诃夫中将的率领下,访问了中国上海,并在长江码头停泊。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接待外国军舰来访。中国军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空.的接待标准很高

虹口70年70个瞬间:外国军舰首访新中国

长江码头位于虹口港和吴淞江(今苏州河)出口之间。始建于1862年,最初由汇源洋行建造,名为汇源码头,后为美国太平洋航运公司所有,名为长江码头。1876年,日本三菱邮政航运公司收购了长江码头,并将其更名为“三菱码头”。1888年,它被并入日本邮政航运有限公司,被称为日本邮政中心站。1916年,日本邮政协会购买了毗邻的怡和码头,该码头由三菱外汇经营,仍称为三菱码头。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日本的军事码头。抗日战争胜利后,第一、二泊位为美国陆军使用,第三泊位为国民政府海军使用。1946年,由招商局集团经营,更名为“招商局集团中栈终端”。

虹口70年70个瞬间:外国军舰首访新中国

1956年6月20日至26日,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巡洋舰停靠在长江码头,中国军民在岸边热烈欢迎

1949年5月底,上海解放,长江码头被国家接管,固定资产划归上海五区。随后,该码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后勤部借用,成为中国人民海军在市区唯一的军用码头。因为它距离繁华的市中心如外滩和南京路只有一步之遥,所以它已经成为许多外国船只在中国停泊的首选。据不完全统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长江码头已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的140多艘外国船只,成为外国船只数量最多的军事港口。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在长江码头留下了足迹。

虹口70年70个瞬间:外国军舰首访新中国

哥德堡号古船游览北外滩

2006年8月29日,经过近一年的长途航行,承载着260多年历史记忆的瑞典古船哥德堡号到达了环球航行的终点——上海。上午10: 30,哥德堡号从长江口驶进上海吴淞客运码头,经过短暂停留,下午5: 00左右抵达北外滩上海港国际客运码头。

虹口70年70个瞬间:外国军舰首访新中国

描述:2006年8月29日,古色古香的哥德堡号到达了北外滩

2006年恰逢上海与哥德堡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周年,哥德堡的到来受到了上海市民的热烈欢迎。随着哥德堡古船向公众开放,同时举行的“您好哥德堡-上海国际海洋文化节”隆重开幕,虹口北外滩的人气达到了顶峰。据统计,在哥德堡号停靠上海的两个月里,共有8.3万名游客登上了这艘船。在访问上海期间,哥德堡的工作人员还与虹口社区的居民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10月28日上午,瑞典古色古香的帆船哥德堡号离开上海,踏上了返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70年70个瞬间:外国军舰首访新中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55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