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33字,读完约4分钟

一大早,北外滩城管中队副队长王冰来到余杭东路巡查,看到一家店铺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复工。他立即打开智能城管“防疫通”中的街道防疫部分,要求操作人员扫描代码,填写店铺信息、从上海返回的人员和健康信息,并上传到后台防疫控制专用数据库。后来,在路上,他检查了商店和恢复工作的店员,并扫描了代码以填写报告。

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员的回归和企业的恢复生产,城市各行各业的运行逐步回到了正轨,但防疫工作一点也不能放松。为此,区城管执法局借助信息技术实现了疫情防控,以“智慧城管”为平台,开发并推出了虹口智慧城管“防疫通信”功能模块,有效提高了基层防疫的效率和准确性,构筑了全方位的“智慧”防线。

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商店有专属的“黄页”

虹口区任何一家现已开业的街道商店都有自己的“黄页”,商店和人员的信息都可以从数据库中查询。

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随意点击电脑开店,营业地点、经营者姓名、联系方式、健康状况、是否已离开上海、何时何地返回上海一目了然。

如果商店没有按要求做好防疫工作,可以立即追查源头。

"有必要建立一个数据库和互联网管理模块."据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商铺和人员登记在切换到代码扫描方式后告别了“手写时代”,对沿街商铺的基本信息、经营者离沪返沪信息和健康状况进行了分类汇总,实现了商铺和人员管控的精细化和时效性。同时,在扫描代码后,将自带与疫情相关的政策、街区店铺保护温馨提示、人员健康管理通知、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各种疫情工作指引,以指导沿街商铺经营者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截至3月6日上午10: 00,“防疫通讯”平台已登记6452条店铺信息和9783条人员信息,约占总数的51%,39%的重点区域已返回上海,其中52%已完成家居隔离。

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据悉,“防疫通讯”功能模块除了街道疫情防控外,还增加了重点场所防控、社区疫情防控、数据汇总对比、疫情动态实时查询、相关政策宣传、免费网上医疗(连接相关外部网络)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和城市治理能力,实现了疫情信息的动态管理、实时报告和全面覆盖。

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一人一岗”消除隐患

有了专属的“黄页”,不仅可以实现疫情防控的信息化和精细化,还可以帮助城管队员快速比对和核实信息,避免防控中的漏洞和隐患。

自“防疫沟通”功能模块启动以来,区城管执法局深入开展了“岗段制”,将辖区内沿街所有店铺的防控工作按路段分配给一线队员,对人负责,对人进行压缩。王冰告诉记者,在门店经营者扫描代码填写报告后,除了户籍信息和健康信息外,一线团队成员还需要通过出示车票信息和短信核实等方式对报告内容进行现场检查和确认。

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不久前,他发现了一些“钻石空店”。最初,虽然店内现场员工人数与报告的信息相同,但其中一名员工的返回时间与报告的信息不一致。经调查,与举报信息不一致的员工已从其他省市返回上海不到14天,不符合复工要求。王冰立即要求该员工返回其居住地并隔离自己,并命令商店立即关闭。同时,对该店负责人提出警告,如发现该店违反防疫相关规定,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城管执法局还充分利用智慧城市管理原有的“一店一档”数据库,对采集到的疫情防控数据进行实时对比、统计和汇总。一旦发现有不同信息的店铺,应立即联系自己的街道城管中队到家里查看信息,以确保一户一人不被遗漏。

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下一阶段,区城管执法局将进一步深化与区城市交通中心的沟通机制,整合共享各部门的大数据流,对疫情进行实时分析和预警,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性提供智能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疫情防控中 虹口城管用上了智慧平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9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