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93字,读完约5分钟

我们不隔着墙交流是当今邻里关系的真实写照。虽然我们住在隔壁,但我们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最近,在秋月丰舍小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邻居总是在饭后聚在一起聊天。所有这些变化都是由于最近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和向楼下扔垃圾的“小事”,这使得社区内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和密切。

没什么好说的,和边肖一起去看吧

通过从地板上取出桶来进行分类的第一步

秋月丰舍位于内环高架一侧,是一个建于新世纪初的商品房小区,拥有1500多户居民。在原规划建设中,楼梯间为每层居民设置了垃圾桶,将所有干湿垃圾放入其中,由物业逐层收集。

垃圾分类开始后,居民将垃圾放入源头分类的第一个问题是楼层是否可以拆除。

这给秋月丰舍社区的居委会和物业造成了困难。社区提供的是“管家式”的物业服务。“提桶”会降低业主的服务水平吗?但如果不拆除,每层将增加数百个垃圾箱进行分类,不仅不符合“定时定点”的要求,而且增加了大量费用,不利于后续分类指导。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然而,所有这些都辜负了居委会的同志们。

响应政府“垃圾分类”的号召,做好各项群众工作,是居委会同志面临的新挑战。从今年3月开始,秋月丰舍社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已经开始,居委会已经向每家每户发出了建议。与此同时,还通过挨家挨户宣传、张贴海报和电子屏幕广播等各种宣传方式,集中举办了建筑负责人座谈会和会议,以宣传绿色环保的理念,宣传分类工作的要求。参观完地毯后,大多数居民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他们会积极配合。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过去,社区产生的生活垃圾由物业收集运输,没有建垃圾房。但是,根据定期定点运送的要求和社区的实际情况,新建的垃圾车厢被合理地选择给居民运送。起初,许多居民感到困惑和反对,认为这是不方便的,没有停下来。考虑到小区面积大,出口多,确实不方便居民放入,本着简单实用的原则,物业和居委会在小区内除了两个新的固定房间外,还设置了三个活动房间,方便居民放入,每天早晚高峰时间是集中放入垃圾的时间。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5月31日,秋月丰舍社区走廊里的600多个垃圾桶在一夜之间被彻底清除。物业和居委会承诺在后续工作推广中,根据实际操作情况,及时对空房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方便群众。

邻里互助,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为了更好地指导居民分类,居委会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由党员、楼领导、居民骨干和物业人员组成。每天,在社区的垃圾房前换班,督促和说服居民对混合垃圾进行分类,并示范如何摆放。尽管天气炎热,志愿者们仍然尽着自己的职责,每天都在给人指路、劝说和提醒。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

不管是风还是太阳,志愿者们总是坚守在垃圾房,居民们都在他们的眼睛里,在他们的心里感动。有一位老人身体不好。他很难在楼下扔垃圾。志愿者想帮忙,但他一再拒绝。每天,他都请亲戚帮他扔。一位85岁的党员阿姨看到一些邻居不愿意合作,于是她主动来上班,并自愿帮邻居扔垃圾。在这样的氛围下,许多居民不仅改变了他们认为垃圾分类“脏又麻烦”的看法,还自愿加入了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自从垃圾分类正式实施以来,秋月丰社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十岁的小学志愿者到八十岁的党员,每个人都非常热情,现在我们的队伍已经扩大到70多人,而且还在不断壮大!我们感谢这些志愿者,他们改变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抵制,从认可变成了积极参与!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垃圾分类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

过去,每层楼的居民都扔自己的垃圾,住在不同楼层的居民甚至彼此都不认识。然而,垃圾分类允许不常走路或彼此不认识的邻居聚集在小的垃圾丢弃点,并在他们下楼扔垃圾时聊起他们的家庭和经历,这缩小了他们的距离。许多不知名的居民在垃圾分类的帮助下相互认识,以前无法建立的志愿者团队现在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做出反应;过去难以调和的矛盾现在可以谈判和衡量了。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居民王阿姨:从小屋到垃圾桶的距离反映了文明的距离。垃圾被分类,邻里更加团结!

做好分类和持久战工作

垃圾分类是居民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这不仅是一场艰苦的战斗,也是一场持久战。拆下桶后,对社区日常垃圾分类进行统计汇总。拆桶一周后,居民垃圾投放稳定,垃圾分类率超过95%,定点投放率超过95%。针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居委会和物业都在不断讨论和完善。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物业提供上门回收服务预约,居民可直接致电物业预约上门回收服务。

对于上班族来说,在实施垃圾分类的初始阶段,针对很多上班族不能按时送货的困难,在固定送货点附近增加了一个“延迟送货桶”,让大家慢慢适应。

针对矛盾和情感冲突,在一些矛盾比较集中且有阻力的地方,居委会和物业提出了“层层承包,经理负责”的过渡方案:如果他们承诺保持垃圾分类准确,可以申请在地上增加垃圾桶,由经理负责垃圾分类。属性检查分类并回收它。如果分类不符合标准,新增加的垃圾桶将被删除后,指示和劝阻。

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考验还没有结束,志愿者的集中站岗不能永远持续下去,但我相信在居民的支持下,我们的垃圾分类工作会越来越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惊!普陀这个小区的垃圾桶一夜全消失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