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51字,读完约7分钟

“磨剪刀-磨剪刀-”、“修阳伞-修阳伞-”这些老上海人熟悉的喊声现在几乎听不到了,但每个家庭对“鸡毛遍地”还是有这样的需求。

在上海老城区甘泉社区,有一个甘泉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自2005年以来,已经有四名残疾人组成了这个服务团队,他们驾驶残疾人汽车在各个社区行驶。在过去的十年里,这个团队的志愿者人数已经扩大到10人,他们一直坚持为居民提供免费服务,如修理钟表、修理家用电器、修理雨伞、磨刀、理发和法律咨询。他们中的许多人本身就是弱势群体,但由于他们的出色工作和热情,他们已经成为受欢迎的“社区红人”。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残疾钟表匠“来来去去”[S2/]

志愿者孔令法

志愿者陈恒荣

孔令法,一个70多岁的残疾人,几乎从未缺席过甘泉路街道为人民服务的活动。许多居民来到这个“老孔大师”。“他坐在修理台前,熟练地拨弄着像头发一样细的部分,像一个正在创作作品的艺术家一样专注。

老孔从小就喜欢学习钟表。他曾经取下他父亲的两块手表,仔细研究过。他花了两年时间才把它们组装起来。后来,他专门买了手表,拆装后反复琢磨。他可以在单元对面的手表店蹲一整天。这就是技术工作的实践方式。

他在20世纪70年代志愿服务。当时,普陀团委组织了一次志愿行动,老孔报名参加了。他发现自己是唯一的钟表匠,居民的需求非常强烈,所以他从此“进入了这个行业”。

修理钟表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工作,但他不收一分钱。为什么?老孔说,因为腿脚不好,他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有两个学生陪他从曹家渡走到学校,为了不拄着拐杖走路。上班时,他每天乘13路公交车,司机还为他设了一个“特别站”,让他在最近的地方下车。许多善良使他终生铭记,并决心用他的特殊技能回报社会。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在过去的40年里,他处理的手表变得越来越“旧”,所有的居民都送他们是老西玛和英格丽德。从前,有一位老人,在澳门回归中国时,带着一只手表从浦东来到这里。老人给了他一块珍贵的手表来修理,并讲述了这块手表的故事。老孔认为这是一种信任。在他看来,比钟表的价值更珍贵的往往是人与人之间的故事。听着钟表匠讲述这些历久弥新的记忆,他深深感到自己不仅修理了钟表,还帮助别人回忆起了宝贵的过去。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苏北伙计修理家用电器“出租利润”10万元

志愿者陈口林

志愿者苗家欣

还有一个叫苗家欣的人,是一个来自苏北的修理家用电器的年轻人。2005年,他在甘泉路街黄陵路租了一个8平方米的小门面,开始了维修业务。在开店之初,他制定了一套优惠的服务体系:免费上门服务费用,对那些一般不更换零件的人免费维修。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凭借优秀的维修技术和合理的收费价格,苗家鑫逐渐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一个大热天,一个盲人老人在别人的帮助下找到了苗佳欣,想请他帮忙修理空的钥匙。当被问到时,老人住得很远,带着钦佩来到这里。苗嘉欣心里很感动。他什么也没说,立即拿着工具箱去了老人的家。他没付钱就帮老人修好了。空基。老人很感激,握着苗嘉欣的手很久。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后来,通过居委会的牵线搭桥,苗佳欣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定期服务。随着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他每天都收到越来越多的订单。在最忙的时候,他一天可以接到30多个订单。然而,苗家鑫并没有因此而给服务打一点折扣,仍然坚持小家电免费,而大家电只收材料费。一些其他家庭不愿意修理的旧电器是居民送来的,他也按顺序接受了,并尽力去修理。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苗佳欣说,除了维修,一些老年人在购买家电时,也会提前打电话问他要买什么品牌和型号,有些老年人甚至会直接委托他全权负责购买。有一次,苗佳欣去一位老太太家修理冰箱,发现冰箱已经不值得修理了。她建议老妇人再买一次。奶奶搞错了,天气这么热,如果冰箱里没有地方放食物,我该怎么办?如果我的腿和脚不方便,又没有孩子帮我,我该怎么办?奶奶向苗佳欣求助,苗佳欣答应马上去最近的超市,并提前付款帮奶奶买冰箱。为了让奶奶及时使用,她叫了几个人直接把冰箱给奶奶,并把它带回家。只有安装好之后,她才能自信地离开。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多年来,苗家鑫为社区居民积累了10多万元的利润,这对于他的小店来说,实际上是一笔很大的收入。苗佳欣说,很多老人都有感情,因为他们用的东西,所以即使是很旧的,他们也不愿意扔掉。如果坏了,就让他修理。事情还是一样,更别说人了?他对甘泉社区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所有的奉献都是“与居民达成一致”[S2/]

志愿者吴

最早的志愿者包括三等残疾磨刀工陈口林和二等残疾雨伞修理工程恒荣。每次街头组织活动,陈师傅都要磨30多把刀,手都起了泡,但他不好意思拒绝任何一个市民。每次活动结束时,他都收不到摊位,居民们排队等候到下午1点多。陈师傅总是忘了吃午饭,有时他带回家磨,并要求居民回家拿刀。附近的居民说:“只有陈师傅磨的那把刀,好几年都不会钝。”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程恒荣大师有一只手残疾。每次,他都要拆开零件,用他不方便的手打洞,而且修理雨伞也不容易。他不仅特别注意修理雨伞,还教居民一些简单的小修理技巧。在今年的“3.5向雷锋学习”活动月中,老程热爱颈椎手术,住进了医院。他晚上和他呆在一起,一大早就赶到服务点为居民服务,然后在活动结束后赶到医院照顾他。熟悉他的居民都被感动了。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退休人员杨中培、吴、马、于都是社区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并自愿为居民理发。每次服务点来理发,他们都是老太太、老叔叔和走路有困难的老人。所有的老师都热情接待,细心服务,一分钱都不收。有些老人感到抱歉,坚持要付钱,但他们礼貌地拒绝了。一些老人不能去理发店理发,因为他们的腿和脚不方便或者在床上瘫痪。老师们也会应家人的要求上门服务。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丁青山,住在新村路248弄,身患重病,瘫痪在床多年。他矮小的妻子照顾他的日常生活。他的妻子每次都很难搬动老人。有一次,为人民服务的“悦悦行”活动在老人之门的小广场举行。当丁老伯的妻子看到理发项目时,她发现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向他的妻子吐露了“清理”的想法,他的妻子已经很久没有理发了。负责人立即与志愿者吴商量,老吴答应一声不吭地来到门口。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老吴来到这个家,他还是有点惊讶:我看见丁老伯坐在凳子上,鼻子里叼着烟斗。由于害怕老人感冒,房子的门窗紧闭,整个房间充满了难闻的气味。老吴一点也不惊讶。他向老人打招呼,并仔细地给他洗头、理发和刮胡子。他反复说:“你以后需要理发,就直接找我吧。”我旁边的妻子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虽然这只是志愿者的一个小举动,但对受助家庭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在新志愿者中,“两个新组织”的两名年轻党员庞义飞和宫铃工作繁忙,总是合理安排,克服困难,积极参与服务活动,利用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

一个月一次,他们放弃整个上午的休息日,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他们都会出现在居民们的周围。所有的志愿者都从自己的口袋里购买工具为人民服务,他们从不抱怨,因为他们觉得这些都是居民同意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甘于奉献 普陀残疾人志愿服务队成"社区红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40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