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84字,读完约5分钟

完成桃浦知庄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26个专项规划;总面积100公顷的桃浦中心绿地已经开工建设;上海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园(张江普陀)拥有30多家国内外知名机器人R&D及生产企业...这是普陀区桃浦镇,位于上海西北部的中心城市。这片热土正在经历变革和重生。不断取得突破和进步,力争在2022年建成集创新、人文、生态于一体的“桃浦知庄城”。据市委书记韩政介绍,最近对桃浦区的改造进行了调查,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描述:张江公园普陀分店。照片由桃浦镇提供

转型和发展已经开始

桃浦区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为4.2平方公里。1954年,上海第一批化学工业区的建设方案付诸实施,其中桃浦工业区(又称桃浦化学工业区)诞生了自己的知名品牌,如英雄金笔厂和麝香保心丸厂。20世纪90年代初,和田的一些化工企业也搬到了桃浦。桃浦已逐步形成以化学医药工业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区。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30多年的工业建设使桃浦经济迅速发展,但同时也使生态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987年,桃浦区“三废”污染治理被列为市政府的一项实际工程。经过10年的艰苦治理,桃浦工业区于1997年12月实现了污染治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2008年,桃浦工业区进一步转型为以城市工业为特征的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描述:俯瞰桃浦。照片由桃浦镇提供

2012年3月,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来到普陀调研,提出桃浦区要认真研究转型发展。同年10月,韩正在桃浦区转型发展专题会议上明确指出:“要高起点、高水平地完成桃浦区的转型发展,必须进行根本性的调整,打破一切锅碗瓢盆...要把这个地区建设成为“上海西北中心城市的新地标,生产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新亮点,老工业基地改造发展的示范区。”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自2013年以来,桃浦每年都被列为全市重点转型发展区域之一,开启了新一轮转型发展。

受污染土地的生态恢复

上海和普陀区成立了桃浦区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由市分管领导和区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专门负责桃浦工业区的转型工作。区内设立了土地收储、建设规划和产业转型三大指挥部,加强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探索符合普陀转型发展特点的“普陀模式”。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桃浦镇副镇长杨顺林告诉记者,仅在一年时间里,桃浦区就关闭了31个大型停车场,调整了1000多家物流企业和近500家仓储企业,并收缴了大量卡片离开桃浦,直接改变了桃浦区的交通拥堵和肮脏环境。

描述:桃浦热电厂关闭。照片由桃浦镇提供

自2015年起,普陀区引进世界一流和国内一流的环境修复公司参与桃浦地区的综合生态修复,共同推进土壤生态修复的实施。为保证恢复过程的科学性,提出了适宜的恢复模式,形成了地块健康风险评估与恢复的技术方案。为降低污染土壤运输和处置的风险,将临时建设污染土壤集中处置中心,同时探索资源回收的有效途径,并在现场建设临时再生资源中心,实现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2016年,共启动了10个地块,全程记录了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与管理的“桃浦模式”。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桃浦第二热电厂和第一热电厂负责为桃浦工业区的企业提供能源。然而,桃浦热电厂由于燃煤污染严重,先后关闭了这两个电站。为了满足桃浦地区和全市大气污染控制的需要,桃浦、南达地区关闭了60多台小型锅炉和30多个烟囱。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腾迪”的采购和储存大部分已经完成

转型发展离不开土地的支撑。桃浦地区有许多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也有许多历史遗留的问题。智创城公司积极尝试一种既能加快园区土地收储工作,又能兼顾待储单位利益的实用收储方案。它还鼓励原业主支持桃浦工业区的改造,并改造当地现有的一些地块。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例如,华谊集团原本在桃浦工业区拥有约580亩土地,其第八染化厂当场进行了改造,其余部分移交给区政府进行储备。它不仅提升了原所有者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推动了“土地复垦”的进程。目前,承包土地收购储备面积已达到3760亩左右,约占桃浦核心区需收购储备土地的85%。到今年年底,土地收储将基本完成。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描述:陶普之对创造城市的描绘。照片由桃浦镇提供

未来将成为绿色生态城市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桃浦转型的现实和未来旨在建设一座全新的绿色生态城市。桃浦志创城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毅介绍说,桃浦志创城市有限公司的绿色生态指标体系包括土地与空、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生态环境、能源利用、水资源利用、固体废弃物利用、智慧城市、绿色人文等9个方面的56项指标,包括21项控制指标和35项导向指标。绿色生态建设重点示范项目包括全面实施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绿色生态展示路线、推进立体绿化、直饮水系统、舒适休闲空房等。

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绿色生态建设计划实现“改造桃浦”的绿色生态总目标。“生活智慧城市”通过“转型驱动、打造转型示范新高地”、“生态保护、打造宜居宜商新家园”、“智慧引领、树立生态城市新形象”三大特色的绿色生态定位,力争打造成为“上海绿色生态城市示范(三星级)、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市(三星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桃浦转型蜕变进行时 "上海未来的亮点"就在这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