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9字,读完约4分钟

“秘密基地”已经一年了!新想法创造新未来。猜猜它在哪里。

新会路上有一座红砖白瓦的漂亮老房子。这里经常有社区居民来来往往;

有十八种武术的社会组织;

有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没错。这是长寿路街道社区治理和公益促进中心,它是170个社会组织的活动中心。

著名的“共享冰箱”——这里有一个!

“周小燕儿童合唱团”深受蒙娃父母的喜爱,在这里定期举行活动!

口碑项目“记忆学校”在创建长寿认知友好社区的过程中——这里也有!

你平时想健康吗?没问题。

这个羽翼未丰的社会组织想找个地方工作——来这里是对的

当然,有一大堆“隐藏菜单”等着你去发现。

去年的今天,“中心”正式开幕。

2018年5月18日,“中心”在一岁时诞生了!到目前为止,“中心”已经开展了300多项公益活动,带动了社区209个群众团体的积极参与,服务了2万名居民。具有政府资助背景的社会组织在170个社会组织中所占的比例不断从50%下降到20%,可以说完成了从“半行政化”到“自律自治”的华丽转身。

普陀这个"秘密基地"一岁啦 受益居民越来越多

长征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该中心未来将如何发展?换句话说,长寿的社会组织将如何转变和发展?如何无缝连接社区居民的需求?你现在有什么想法吗?是的,我们将内外兼修。

外部

社会组织的现状是酱紫色的

社会组织“有缺人的项目”对支 希望服务中心“有缺人的项目”

如何度过“当州长的第二个脉搏”?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探索志愿者服务中心,如何动员志愿者并有效配合社会组织参与长寿社区治理的实践,从而降低社会组织尤其是其公益项目的人力运营成本。

前期,长寿志愿者服务中心试点参与上海建爱公益发展中心的“认知普及与筛查”项目,协助其在长寿八个社区招募认知疾病的好朋友和友好大使,参与认知疾病患者的早期筛查。

在此试点项目的基础上,街道将进一步探索志愿服务中心与各种社会组织的有效对接模式和长期合作模式,从而降低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成本,形成外部发展的闭环。

如果外部对升级的强调是完整性,那么内部对优化的强调是实用性。

内部

170个长寿社会组织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锦上添花”型,即项目和活动主要是丰富居民的业余时间,如组织各种体力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另一种是“扶危济困”,即能够有效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帮助政府突破社区治理瓶颈的社会组织,如服务老年人、调解矛盾等。

普陀这个"秘密基地"一岁啦 受益居民越来越多

这与实际情况不相称,比如寿命老化率接近35.87%(到2017年底)。

接下来,“锦上添花”的社会组织将逐步移交给市场,“雪中送炭”的社会组织将是我们培育和扶持的重点。

让社会组织回归公共福利的源头

据悉,长寿已经从“困难”的行业委员会工作开始,从这个住宅区挑选有经验和年轻的退休秘书改变,引导社会组织的建立,并成立了一个全新的行业委员会工作室。

最初,没有行业委员会工作室。这和传统做法有什么区别?工作的重点不仅是形成和变化,而且程序性工作也不复杂。困难在于为业主做好工作,避免隔阂,使业主相互信任,以及业主与行业委员会之间的信任。这是一个处理和解决行业委员会矛盾的组织。退休秘书在这方面有优势。

普陀这个"秘密基地"一岁啦 受益居民越来越多

在新行业委员会工作室试点运行的基础上,长寿路街将重点培育和扶持两类社会组织

专业调解类别

解决社区治理中常见的代表性矛盾,如旧住宅区电梯改造、解决行业委员会矛盾等。

专业服务类

解决社区特殊困难人群的基本和专业需求,如照顾痴呆病人和照顾独居老人

哇,真的很棒!我已经确认,小系列的眼睛是想赞美他们的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这个"秘密基地"一岁啦 受益居民越来越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3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