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59字,读完约4分钟

“羽毛球是我们学校的一大特色,也是奥运会的重头戏,有丰富的社区活动。今后,新普陀小学、树德小学、镇光小学三所学校将整合各自特色,取长补短,共享优秀资源,这对家长来说是个好消息。”作为家长代表,镇光小学四年级学生张逸轩最近见证了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的成立。

创新育人模式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

最近,新的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了。与传统意义上的集体化不同,这种集体化不是简单的“资源共享”,而是“教育模式创新”,它重新配置各方面的资源,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随着中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育集团的成立,普陀教育邀请高校、街道和城镇参与探索一种封闭的办学模式,打破传统教育体制的“围墙”,帮助实现“1+1 >: 2”。

创新育人模式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自2017年11月起,上海市在16所小学(每区一所)低年级试行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通过体验、探究、游戏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课程体验和活动体验,促进“儿童与儿童的联系”和学生的社会成长。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新普陀小学的校园。

创新育人模式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蒲公英”作为上海首批试点学校之一,在新普陀小学校园随处可见,是活动设计的主要元素,并开展了以“一点一点探索”为主题的综合性活动。在“蒲公英之旅”活动中,学生完成三项任务:

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app软件了解校园植物,制作“花卉语言维护卡”关爱绿色植物的生长;

学会用扭杆制作“闪亮的蒲公英”,并与合作伙伴合作设计装饰画,美化课堂环境;

做一个“彩色许愿瓶”,对自己未来说说话,写下你的成长目标。

教师在活动中给予学生指导、帮助和及时评价,及时收集学生参与活动和思考的轨迹,记录实践和体验的过程。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长寿君美表示:从去年开始,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的理念已经酝酿,最终确定“借鉴国际课程要素优化主题综合活动设计研究”为集团建设的主导研究项目。集团希望未来能够依托新普陀小学在“低年级主题综合活动课程”项目中的研究积累,立足本土教育,借鉴融合与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特色的提升

创新育人模式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本学期,“小学低年级主题综合活动课”也在树德小学实施。最近,在毕业季节,五年级的学生被分成16组,完成了“图书挑战赛”的毕业课程。

集团成员学校树德小学校长梁庆云表示:目前,学校从一年级到五年级都在探索和设计专题综合活动课程。

据镇光小学校长黄悦介绍,三所学校都有体育特色,都在考虑规划开展体育“上学”。

常征镇副镇长徐军说:从去年开始,常征镇就邀请天地软件园来制作机器人课程。现在,机器人创新课程已经覆盖了常征镇的中小学。

树德小学、镇光小学与新普陀小学携手合作后,将形成一个共同的、包容的、共赢的群体教育生态,以优秀的课程、优秀的教师和精湛的教学技巧,扩大其特色,惠及更多的学生。

新成立的普陀小学教育集团将逐步完善集团共建机制,促进集团持续跨越式发展,实现成员学校的整合发展和课程资源共享,鼓励集团打造以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为载体的高端发展平台,让更多的“名校”、“名师”、“名师”出现在普通百姓的眼中。

创新育人模式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今年年初,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紧凑型学区和群体建设的实施意见》,将通过两轮创建,加强紧凑型学区和群体建设,创建更多的“家庭好学校”。

普陀区副巡视员、教育局局长范表示:教育创新不是资源共享那么简单;教育模式的创新将着眼于通过资源配置来探索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他看来,创新驱动的管理和治理变革,以及因材施教的育人培训,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让好的学校在合作中“拆墙”,最终实现“1+1 >;2”甚至“>:3”的效果。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创新育人模式 新普陀小学教育集团成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9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