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0字,读完约5分钟

今年是上海民族团结进步的第一年,也是2019-2021年创建文明和谐的寺庙教堂的第一年。普陀区坚持以习近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指导,紧紧跟随“中华民族大家庭,共创中国梦”。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坚持“平战结合、注重实效、注重基层”的原则。按照人类文化、物化和大众化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创作主题,把握创作方向,深化创作内涵,丰富创作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作水平,努力开创普陀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提升创建水平 开拓普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今年以来,区民族事务办公室重点关注普陀区城市化进程中民族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推动创作活动向全区各单位和组织的延伸和拓展,引导全区各族人民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实现创作活动的全覆盖。围绕做好少数民族来沪服务工作,以“八大服务”为抓手,将创作活动推进到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城镇、公园、建筑、宗教场所,广泛动员和吸引更多力量关心和参与创作活动,形成各族人民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全社会共同做好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

提升创建水平 开拓普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被评为2016-2018年上海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宜川路街道,辖32个少数民族,其中常住少数民族766个,常住少数民族455个,流动少数民族284个。为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的创建,宜川路街道以社区党建为核心,以服务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稳定为基础,积极推动民族工作融入社区,从而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与交流,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为此,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公安、工商、医院、环卫等部门组成的民族工作协调小组,在23个居民区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首的民族工作小组和民族服务点,及时解决重大问题,有效宣传和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各种社区建设。“如何让少数民族积极融入社区建设,真正成为伊川大家庭的一员,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宜川路街道社区党总支办公室主任赵对记者说:“我们把创建民族团结纳入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总体规划,把创建民族文明城区、社会综合治理和建设宜川美好家园有机结合起来,利用群众喜闻乐见、脚踏实地的社区活动吸引更多少数民族参与。”街道开展了各种主题宣传教育、文化健身活动,如垃圾分类课程、民族知识竞赛、艺术插花、少数民族亲子游戏、民族艺术展览等。通过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居民的多元化社区服务,进一步引导群众思想,凝聚人心,使社区各民族居民在相互关爱、交流感情中形成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根据宜川街的实际情况,我们成功地列出了18个‘民族团结与文明建筑’,并在石泉东路上修建了宜川少数民族艺术墙,这是全市第一个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城市道路景观。周围的居民和少数民族非常支持。”

提升创建水平 开拓普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普陀区与时俱进,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通过开斋节、宰牲节等重要节日,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创建文明和谐寺庙教堂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清真寺优势,推动创建工作深入人心。不久之后,穆斯林人民将迎来开斋节。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节日活动提供一个有序、文明、和谐的环境,去年在实名预约登记的基础上,今年的“开斋节”增加了网上预约的方式。

提升创建水平 开拓普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这是一个新的变化。在今年的节日仪式上,穆斯林不需要去清真寺预约登记。节日前,他们只需用手机关注“上海伊斯兰协会”的微信公众账户,就可以在网上预约。在节日当天,您只需出示预订二维码即可扫描代码并进入仪式。”湖西清真寺寺庙管理委员会主任穆华茂告诉记者(下至第二版)(续第一版)“我们不仅通过阿訇向前来朝拜的信徒通报了今年预约方式的变化,还发布了有关如何在寺庙内进行手机预约的通知和流程图。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尽可能多地在网上预约。因为手机在线预约,你不仅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城市中所有清真寺的预约情况,还可以避免现场没有地方的情况。此外,网上预约成功后,可根据节前个人情况的变化随时取消或更改,省时省力。”据报道,今年户西清真寺有1300个网上预定位和200个现场预定位,到目前为止已经全部被预订一空。“与以往等待穆斯林来清真寺预约的方式相比,网上预约平台的开通对清真寺和穆斯林来说更加方便。我们接下来需要做的是扫描代码,并在节日当天接收它。”穆华茂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开斋节的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湖西清真寺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组织了志愿者队伍,调整了布局,美化了寺庙场地,在干净、优美的环境中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此外,该区相关部门和户西清真寺所在的长寿路街道也做了周密细致的工作安排,确保开斋节活动快乐、和平、安全、有序。

提升创建水平 开拓普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树立强烈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间的交流与交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拥抱在一起,共同繁荣发展。”在全区各族人民的广泛参与下,普陀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建设文明和谐的寺观教堂活动,将以做好“时代特色、上海特色、普陀特色”的民族工作为重点,努力巩固特色、突出重点、创新亮点,积极挖掘优势和潜力,以更大的毅力和勇气迎接新时代,取得新成就,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提升创建水平 开拓普陀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