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32字,读完约7分钟

周轶君,一个英俊的年轻人,1994年出生在上海,今年25岁。谈到“90后”的身份标签,他有自己的理解:“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物质条件丰富的“90后”更喜欢追求“理想”,更推崇“自强不息”的理念,也有勇往直前、追求“理想”的执着信念。”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18岁首次入伍

武警经历使他爱上了军队生活

周轶君从小就喜欢看军事电影和电视剧,他一直有一个“军事梦想”。18岁的时候,小君在周一第一次面临着人生中的一个重大决定——继续他的学业还是追求他的梦想?“好主意”,他毅然选择了参军。

2012年12月,星期一,军正式成为上海武警总队第九支队的一名战士。“当时,上海武警总队第九支队是上海唯一一支完全机动的反恐队伍!”周一,当小君提到他曾服役的部队时,他无法掩饰自己的骄傲。

然而,这位来到部队追寻梦想的“90后”少年在进入军营后不久就感到“充满理想和骨瘦如柴的现实”:直线和广场的生活,严格和正规的管理,这一切都让周一军觉得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真的不是那么简单,但他从来没有丝毫退缩的想法。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在穿上武警战士的帅气制服之前,你必须先有一个硬朗的体格和专业的技能储备。”在教官的谆谆教诲下,小君暗暗下定了决心。在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中,他给自己施加压力,当别人花100分时,他用120分来治疗自己。几个月后,原本体重170磅、腹部有些脂肪的周轶君不仅瘦了50磅,而且还长出了一根肌腱,成功突破了体能训练水平,在专业技能学习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在随后的服役生涯中,6月1日成功完成了“亚信峰会”、“卫报13”、“卫报14”大规模反恐演习任务、重点节日安全保卫任务、虹口足球场安全警戒任务、上海反恐部队表现报告等。他还因出色的表现获得过一次嘉奖,并获得过一次优秀士兵的荣誉。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22岁第二次入伍

驻守边疆,勇敢地闯入雪域高原的“生命禁区”

周轶君于2014年12月退休后,于2015年3月加入万利街城市电网综合管理中心,同年因表现突出被授予优秀员工称号。2016年6月21日,星期一,小君得知自己有机会再次入伍,于是彻夜未眠。他两年的军旅生活仍然困扰着他。第二天早上,他在征兵网站上注册了。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第二次入伍可以选择参军的地方。你想去哪里?”体检合格后,武装部领导周一问军。“西藏!”小君果断地回答了舒克。“去西藏?有一个高原,条件特别困难。”“我当过兵,知道西藏是最苦的,但也是最能锻炼的!”

就这样,星期一,在六月的帮助下,他成了一名驻扎在雪域高原的士兵。参军后,军部长官在周一得知军是上海的一名士兵,并计划将他分配到海拔相对较低的生产队服役。然而,在接到分配命令后,他立即向军队领导提出申请,对领导的关心表示感谢。虽然他是上海士兵,但由于他有勇气再次参军并来到西藏,他将去边防,在最高海拔的军队服役。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最后,在6月26日的反复申请后,他被重新分配到全部队的最高海拔单位——西藏军区甘巴的一个独立营——查古拉哨所。

这个哨所离边境只有5公里,海拔超过5300米,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35%。这里的年平均温度是零下4摄氏度,没有四季。极端最低温度是零下40摄氏度。遇到暴风雪时,最大风力为12级。因为恶劣的自然环境,它被称为“生命禁区”。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尽管六月在进入西藏前的周一做了艰苦的心理准备,高原上的恶劣环境超出了他的预料。从飞机上下来后,小君在周一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伴随着心悸、气短、头痛欲裂、恶心和呕吐等症状。在去邮局的路上,越野车里有几个小时没有人,甚至连树都很难看见。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当你选择边境防卫时,你已经准备好承受痛苦."我曾经有过参军的经历,这使周一军变得更加坚强和乐观:“我对边界的热爱是我战胜一切困难和磨难的力量之源。”

面对寒冷、高海拔、严重缺氧和极端天气,在极度不适的情况下,周轶君从不退缩。他告诉记者:“因为边境线就在眼前,我站的地方方便祖国。在前线,我的任务是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23岁的他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

他奉命在边境保卫他的国家

每周在固定地点巡逻边境是边防警卫和士兵的例行任务。周一,军的工作是记录每次巡逻的时间节点、敌人的数量、敌军军官的姓名以及与印度军队相遇时敌人的防御工事,拍摄并收集越境证据,用北斗实时记录经纬度,并将当前巡逻情况反馈给上级。他还必须携带枪支和子弹,这通常比其他同志需要更多的体力。最高的巡逻点甚至高出海平面6000多米,每走一步都是对身体的巨大消耗。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2017年,印度军队在东朗地区公然越境与我军对峙。星期一,小君和他的战友们赶到边境扎营,保卫山口,几乎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食物基本上是压缩干粮和士兵个人的自热食品。如果你渴了,喝一口冰水。在长达半年多的对峙中,周一,六月和他的战友们推倒了许多由印度军队非法修建的石堆和石墙,驱逐了数百名印度军队越境人员,在枪林弹雨面前永不退缩,最终获胜,并获得了保卫国家和保卫边境的金牌。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2018年4月,由于周一的出色表现,他被调到桂林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接受西藏军区日喀则军部的训练。经过不同层次的筛选,他被选入拉萨特勤85旅,这也是全军唯一的高原特勤力量,为特勤队员充当狙击手。

24岁时脱掉你的制服

他所在的社区是一个全新的“位置”

2018年9月,小君在周一再次退役。不到一个月,当他抽不出时间时,他及时回到原单位万里街复职,并在万里雅筑居委会当了一名养老保障干部。

从准备打仗的边防军战士到基层居委会干部,面对这一大跨度的工作变化,军政府能稳扎稳打、从容应对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君君笑着回答舒克:

“如果没有挑战,那一定是假的;然而,在我看来,在军队和在基层工作实际上是非常相似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当我遇到困难时,我绝不会退缩。我一定会以军人的态度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复职期间,在居委会一群“老主人”的带领下,我很快适应了社区的工作环境。这是我退休后驻扎的新‘阵地’。”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在社区老龄工作中,面对寻求帮助的居民,君总是热情相待,耐心讲解周一出台的政策。每个月,他都会及时为独居老人提供客房服务,并为失业者提供就业介绍机会。

在社区安全工作中,周一,军及时消除了社区安全隐患,查处了社区涉毒人员,配合社区民警做好安全、防火、防盗工作,始终以军人的标准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在工作中,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热爱本职工作,兢兢业业,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看到这样一个“90后”的帅哥每天在社区里忙碌,万历雅筑的居民们都赞不绝口,周一的时候他们都在赞美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这位干部两次入伍展锋芒 雪域高原戍边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