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4字,读完约3分钟

9月10日下午,普陀区“团结谋小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民生活实物展在区文化中心开幕。市委书记、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敏荣;曹立强,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孙平,地区监察员;郝炳泉、司继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和区法院的负责同志;区老干部代表;区部委、街道镇、人民团体和区属企业的主要党政领导;先进的劳动模范。

普陀举办的这个展让你看遍70年巨变

仪式上,《上海市普陀历史》首次出版,区领导、周、、罗、、老领导谭百元向各界代表赠送了《上海市普陀历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次展览由区委宣传部和区档案局(博物馆)联合主办,区文化中心和区收藏家协会协办,旨在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普陀区的变迁。展览以普陀特色实物展品为载体,从前期收集的1000多件展品中选取700件展品,最能反映70年来各个发展阶段的特点和市民生活的印记。以时间为线索,分为五个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喜悦”、“辉煌的岁月”、“火热的岁月”、“腾飞的希望”和“进入新时代”,通过不同时代的物质现实表现出来。

普陀举办的这个展让你看遍70年巨变

整个展览从细微之处开始,借助随处可见的市民日常生活中的文章,展示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并通过从小看大的表现手法展示伟大的成就。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现场使用了70个搪瓷杯,形成了“70”字形。这些搪瓷杯是一个时代的记忆,其中许多是由普陀区的工厂定制和生产的。曹杨新村是上海第一个工人新村。现场展示的一组照片捕捉到了一个工人家庭从破旧的茅草屋搬到工人新村的过程,反映了工人生活条件的飞跃。现场悬挂的十多份各类工人家属证书,体现了工人阶级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普陀区既有铸币厂又有印刷厂。这次展出的实物还包括当时印刷机印刷的第一版人民币。此外,还有建国初期具有代表性的旧报纸,80年代的弄堂、厢房、婚房场景复原,各种摄影相机、通讯设备等。

普陀举办的这个展让你看遍70年巨变

当天大量发行的《上海普陀城市史》是普陀区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礼物。

上海市普陀区史的编纂工作由区档案局和区地方志办公室推动,由、周、、担任编委,多位著名的上海历史专家担任学术顾问,区档案馆和地方志工作者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等专家团队通力合作。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历时两年零三个月,形成了反映上海普陀区历史的地方史书。

普陀举办的这个展让你看遍70年巨变

该书从空、组织演变、现代工业崛起、新综合工业区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和转型、城市更新和市政建设、教育、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变化、历史文化遗迹和记忆等九个章节全面系统地描述了普陀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它不仅是了解和研究普陀的杰作。

普陀举办的这个展让你看遍70年巨变

据悉,此次市民生活用品展将免费向公众开放,上海普陀市历史一书将陆续向区内外各文化场所和机构发行。通过参观和阅读,公众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普陀区的发展进程,增强继续奋斗的勇气和信心,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普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举办的这个展让你看遍70年巨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4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