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12字,读完约4分钟

今年以来,上海市税务机关进一步优化了经营环境,与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合作,打破了新办企业的“准入门槛”,在上海16个区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新办企业一个窗口”服务区,实现了“营业执照、税务发票等业务一个窗口”的受理和发放,所有业务均在窗口内转移。

15分钟办完这些事 “普陀速度”令人赞叹

据统计,自4月正式实施以来,全市约有3万家新企业通过“一个窗口”完成了相关事宜,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的纳税便利性和满意度。

建立新企业需要15分钟

近日,上海汇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昊东在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体验了“新企业一窗”服务后,开心地说。

我听到我周围的人说,创办一个新企业和管理几个部门是非常复杂的。我没想到它会这么方便快捷,这真的给了我这么一个‘小企业’的福利!"

李昊东是一名大学生。受“大众创业和创新”政策的启发,李昊东想出了创办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主意。

李昊东说:“我在学校遇到了很多外国人,他们都想学好中文,所以我想开发一个学习中文的应用程序。”今年,我从新闻中得知,国家已经下了很大的力气来减少税费,并决定创业。我听说过去创业的时候,要提供各种证件、合同、证件等资料,填写厚厚的表格,还要运行很多部门和窗口,费时费力。现在,“新企业一个窗口”可以将所有程序集中在一个窗口中,简化了材料,优化了流程。我的学生没有创业经验,十分钟就能轻松搞定,这太神奇了。”

15分钟办完这些事 “普陀速度”令人赞叹

普陀区税务局税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周丹介绍说,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一个窗口”服务区,有一个专门为新企业量身定制的“服务套餐”,包括为新企业提供的一整套业务“菜单”,如企业注册、发证、税控开票和发票申请等。

“也就是说,新成立的企业可以在一个窗口内完成所有事项,真正实现‘开业申请、营业执照和发票’,并当场获得税控设备、发票和相关涉税凭证。整个过程一般只需15分钟左右。”她说。

从“一扇门”到“一扇窗”[S2/]

事实上,此前上海普陀区、虹口区、金山区的税务机关已经在区行政服务中心探索了办税服务窗口相关业务的“整体设置”,并与市场监管等部门一起集中对外服务,使新办企业只需跑一扇门就可以办理所有的开业前手续。

今年4月以来,新办企业的服务水平从“一门”提高到“一窗”,这意味着纳税人纳税更加方便。

这背后是政府部门之间合作的升级。税务和市场监管部门打破了长期存在的业务壁垒,实现了数据交换和互联互通。同时,税务部门也进行了内部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进一步简化和优化了纳税程序,缩短了纳税时间。

创建“税务服务综合体”[/s2/]

普陀区行政服务中心纳税服务区有44个业务窗口,覆盖200多个涉税业务,为全地区纳税人提供全方位的涉税服务;“网上办税体验区”和“自助服务区”设有24个自助办税终端,方便纳税人网上自主办税和购票;当纳税人第一次进入纳税服务区时,导税人员会主动询问判断,进行分类指导,帮助准确取号;另一侧的发票仓库存储容量大,安全性高,密封性好。各类发票全部移入仓库,仓库每天严格按照发票管理规定进行分配和清点,以满足纳税人随时的发票需求。

15分钟办完这些事 “普陀速度”令人赞叹

普陀区税务局副局长姜晓军表示,在硬件环境不断升级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提升“软实力”。“在报告所述期间,‘减税新政专家组’专门驻扎在这里,以解决税收难题;“运行维护小组”对金山系统进行7×24小时监控,确保税务窗口的平稳高效运行;在等候休息区设置“流动预查员”,进行流动预查和二次分流,同时单独设立“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执行咨询服务岗”和“税务咨询和宣传专窗”,随时为纳税人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15分钟办完这些事 “普陀速度”令人赞叹

据了解,下一步上海市税务部门将把行政服务中心的纳税区建设成为集综合服务、纳税申报和发票管理为一体的纳税服务综合体,为纳税人提供“全科”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15分钟办完这些事 “普陀速度”令人赞叹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