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95字,读完约8分钟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早晚温差大,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如果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症状怎么办?别担心,请往下看。

首先,我们应该区分流行性感冒&;冷

普通感冒,又称“感冒”,是一种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疾病,可能发生在一年中的任何季节,但更有可能发生在冬季和春季。大多数普通感冒是零星的,不会引起流行病。主要症状是上呼吸道症状,如流鼻涕、鼻塞和喉咙痛。一般来说,发烧是轻微或不轻微,一般症状也是轻微的。持续时间也很短。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流感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疾病,具有高度传染性,可在短时间内在大范围人群中流行,常见于冬季和春季。主要症状为高烧、头痛、疲劳、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而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轻度流感患者一般持续5-7天,重度患者可能并发肺炎甚至呼吸衰竭。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流感具有高度传染性,病毒可通过咳嗽和打喷嚏产生的飞沫传播,或直接或间接通过口腔、鼻腔和眼睛等粘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会导致感染。

如何预防流感

除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和通风;在流感季节,尽量避免去人们聚集的地方。此外,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可以显著降低患流感和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疫苗提示

流感疫苗应每年接种一次。建议您咨询接种疫苗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和其他流感高危人群应首先接种疫苗。

流感疫苗的保护期一般为6-8个月,因此有必要每年接种当年的流感疫苗,以确保有效预防。接种疫苗后,身体通常需要两周时间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根据上海每年流感活动的高峰时间和持续时间,建议在10月至11月底完成免疫接种。当然,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你不能尽快接种疫苗,你不需要紧张。你可以在整个流感流行季节接种疫苗,这将有保护作用。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两种: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不同医院使用的疫苗可能不同。三价疫苗和四价疫苗的安全性没有区别,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也没有区别。

描述:不同疫苗的具体产品特征

但值得注意的是,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可能是100%。接种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感染,但不能预防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相似的普通感冒,也不能预防流感病毒以外的病原体感染。

同时,由于流感疫苗是在预测当前流感病毒流行趋势的基础上生产的,当病毒发生变异或预测不准确时,现有的流感疫苗难以发挥良好的作用。然而,根据以往的大量数据和《2019-2020年中国流感疫苗接种指南》,可以清楚地看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流感的发病率风险和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如果我得了流感,我该怎么办

1.应尽早使用抗流感药物,最佳给药时间为流感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症状出现后96小时内。

2.注意休息,多喝水,饮食容易消化。

3.隔离病人,注意房间通风。

大多数人会在1-2周内从流感中康复,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当然,大多数人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医学培训,可能缺乏相关知识。如果出现疲劳、喉咙痛、发烧和肌肉酸痛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近日,普陀区人民医院被评为全国呼吸与重症医学标准化建设项目示范单位!生病的朋友可以满怀信心地来这里看病。

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简介

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成立于1968年。经过近50年的发展,它已成为全市同类医院中颇具影响力的一门学科。共有病床51张(含呼吸重症监护室),包括电子支气管镜检查室、肺功能室、呼吸实验室和睡眠监测室。科室梯队完善,共有13名医师,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3名。被评为“上海市重点医学专科呼吸专科”和“上海市重点医学专科”。2019年,我科顺利通过第七批“pccm科室标准化建设”评估,获得全国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标准化建设项目示范单位称号,为普陀区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提供规范、专业、系统、便捷的医疗服务。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该部门每年治疗1500多名患有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病人,并抢救100多名患有严重肺炎、严重哮喘和各种呼吸衰竭的病人。其中,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哮喘一直是科室研究的重点。近十年来,临床科学研究取得了许多成就,在各种医学期刊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其中一些已应用于临床实践。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专家介绍

悬挂景清

呼吸和危重病医学主任,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和周三上午

中国预防医学协会呼吸系统疾病预防控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过敏医师分会第一委员会委员、全国基础呼吸系统疾病预防联盟副主席、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联盟成员、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系统疾病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医师协会呼吸系统分会委员、上海市康复协会呼吸系统分会副主任、上海市基础呼吸系统疾病预防联盟执行主席、上海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联盟成员、上海市普陀医学会肺科学组组长。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和呼吸衰竭的诊断和治疗,以及相关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成就与荣誉:在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期刊网等中外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2006年获普陀区卫生系统“岗位操作专家”称号;2008年被上海市医学会授予上海市哮喘防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和上海市普陀区卫生系统领军人才;2010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一名);2011年,他被评为上海市普陀区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他被中国医师协会呼吸科授予首届“中国优秀基层呼吸医师”称号;2017年,荣获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华医学会呼吸内科分会颁发的首届“宋庆龄最美丽基层呼吸内科医生”奖;2018年,他获得了第二届“上海市慈善医生杰出专家奖”。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张凤英

呼吸和危重病医学副主任兼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呼吸与危重病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凤英

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慢气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和慢性咳嗽。主持并参与了多项相关研究,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早期诊断和易感基因研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康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气道炎症和哮喘研究等。近5年来,他承担了2个各级科研项目,发表了8篇学术论文。

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他是上海市医学会过敏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基础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联盟秘书长,上海市医学会呼吸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哮喘组成员,上海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联盟成员。

2017年,被上海市医师协会呼吸内科分会授予“上海市优秀基层呼吸内科医师”荣誉称号。

高小华

副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五上午

199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多年来一直在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在呼吸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要从事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呼吸衰竭等方面的研究。专业: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呼吸衰竭和支气管镜检查的抢救。

俞峰

副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下午

1993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医学系,曾在普陀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在呼吸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主要从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无创和有创机械通气)、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等方面的研究。专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的抢救、肺康复、支气管哮喘和肺部感染的诊断和治疗。

副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1998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他在呼吸内科各种常见病、疑难病的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主持并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2016年至2018年,他完成了中西医结合培训并获得了资格证书。

专业: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和呼吸衰竭的抢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换季最容易得的病 普陀这家医院有妙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