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82字,读完约3分钟

“我什么时候可以离开?”"我的核酸检测结果什么时候能出来?"在长宁区的“临时集中体检点”,等候在这里的移民人员最常问的问题是他们什么时候可以回家。

3月17日,上海调整了海归隔离观察措施,增加了核酸检测新环节。各区派乘客到“临时集中拘留点”完成核酸检测。等待核酸检测的结果通常需要大约6-8个小时。加上长途飞行的疲劳,许多乘客疲惫不堪,情绪低落。

为了消除等待带来的负面情绪,长宁区提前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到体检点。据记者了解,3月18日,看守所成立后的第二天,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卫生委联手从长期合作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招募志愿者。来自9个服务机构的数十名心理咨询师拥有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其中大部分精通英语和日语。

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晚上10点钟,许多疲惫的乘客已经在体检点的等候区睡着了,这使得整栋大楼看起来非常安静。这时,楼里有几个孩子在哭,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为了寻找声音,我们看到一个女人抱着一个2岁的孩子在候诊室里徘徊,安抚孩子的情绪,看起来很累。

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从瑞士苏黎世坐飞机回国,途经新加坡,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降落,并配合防疫人员进行了各种登记和检查。经过30多个小时的辛苦工作,她不得不在检查点等了8个小时,然后在确认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她可以被街头巴士送回家。如此长的等待使她失去了一些耐心。

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前面没事。机场人不多,秩序维持得很好。我到这里的时候,工作人员的服务也很周到,但是检查的时间太长了,而且可能没有办法保证每个人的安全。”然而,由于孩子太小,长时间戴口罩,各种不适使他不断哭泣,母亲也变得焦躁不安。

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正在这时,心理咨询志愿者赵走了过来。她和孩子互动,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同时和母亲聊天。倾听她的抱怨和要求,用同情安慰她,并解释拘留的必要性。面对面的交流,使母亲的不满得到了及时的发泄,她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

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赵,65岁,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主任,二级心理咨询师。2008年,她带领一个团队在汶川地震灾区提供救援服务。她平时热衷于社会福利。得知招聘信息后,她主动报名,并在看守所接受了专业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培训。

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由于看守所采用两班制排班安排,一班安排两名心理咨询志愿者,许多志愿者将继续接力为旅客提供24小时的心理咨询服务,赵是她的助手刘。

在过去的两天里,一些无人陪伴的小留学生开始增加。赵和刘也会特别关注这些移民。同时,在排队登记时,如果乘客情绪不佳,或者大声说话,或者不配合工作人员,两人都会主动上前与他们沟通,安慰他们,或者同情他们的感受,让他们能够了解更多。

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为了方便心理咨询志愿者的工作,在体检点的登记大厅专门设立了临时心理咨询室,为有情绪困扰的乘客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

截至3月20日晚,长宁区体检点已进行了550次核酸检测,心理咨询师将始终在体检点奋战,为有需要的人带来安慰和关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长宁“临时集中留验点”竟然还有这项“暖心服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