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10字,读完约2分钟

楼梯应该用来临时换灯泡,衣服破了应该借缝纫机,自行车没油的时候急需水泵...为紧急情况购买这些必不可少的物品既不划算也不方便。普陀区曹阳新村街兰陵公园最近推出了“同心公交换乘站”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本项目中,通过动员社区热心建筑,居委会带头收集社区内的闲置物品资源,并在“同心公交换乘站”的资源地图上偶尔发布一些不常用、急需的东西。兰陵公园每栋建筑的数量和位置都清楚地标在地图上,挂钩上有小标志的图片标明了该建筑可以借出的东西。目前,已有50多个家庭参加,数百件物品可以借出。其中,黄色标志代表贷款,绿色标志代表礼物。这里基本上有泵、木楼梯、缝纫机等日常用品,藤椅、餐桌、书柜等小家具,电视、豆浆机、电饭煲等小家电,玩具、轮椅、数码产品等。社区居民只需打一个电话,社区信息人员就可以提供联系方式,通过简单的交接就可以得到所需物品。

普陀曹杨新村街道家庭闲置物品互借受欢迎

这个项目的想法源于德国的一个邮政信箱贴纸。社区居民把闲置物品涂在贴纸上,然后贴在他们家门口的邮箱上。欢迎邻居借用,这有利于拉近邻里关系。同心公交项目负责人顾林表示,希望从便民服务这个小切口入手,形成一系列活动,推广“社区沟通模式”,打造“基于承诺的社区意识”,实现从“为社区做”到“与社区一起做”的转变,增加社区自主性。

普陀曹杨新村街道家庭闲置物品互借受欢迎

自3月份项目开始以来,没有任何物品丢失。借用只发生在社区,而且双方都很熟悉,所以不容易恶意获取别人的物品。项目组初步建立了项目管理系统,包括“项目借用系统”、“项目替换系统”和“项目义卖捐赠系统”。借阅物品时应填写登记表。“借钱是第一步。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开发置换、慈善销售等功能。最后,我们希望加强社区志愿者建设,让更多的人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服务。”顾林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曹杨新村街道家庭闲置物品互借受欢迎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20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