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81字,读完约5分钟

在普陀区新昌社区,有一个自上而下无法停止的居委会。居民们表示,住宅区的"无违法建筑"建设正在蓬勃发展,而党建的主导作用发挥得最大。

采访当天,小区党支部书记徐在北京看到了记者的第一句话:“在我们居委会,居民工作要做在第一线,结果要经过群众的检验。我们办公室没有人闲着。要想看到“无违章建筑”创作的发展,你应该和我一起去社区,全程观看。"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党员带头凝聚人心

徐京说话了,带着记者出了居委会。走下楼梯,她在一个自行车停放棚前停下。看到一名中年男子佩戴党徽,正在整理自己的车辆,许姬叔热情地说:“这个自行车棚的原址是我们的安全总监老邵的公共理发店。原来的理发店是老邵家的心血结晶,他们的生活艰难了几十年。作为拆除我们社区的第一枪,在整个社区创建“无违法建筑”可以顺利开始。这一定是我们的老邵干的。”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听许介绍时,老邵挥挥手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是群众工作的关键。个人利益是为了个人利益,共产党员是为了公众。如果这种利益观不正确,什么样的党员应该讲党性,坚持党性?”因此,当老邵从新闻中得知全市的违法建筑开始向社区蔓延时,他下定了决心。在居委会召开部署会的当天,他第一个站出来表态:参与“无违章建筑”的创建,是对他是否有“四种意识”的考验。有“我是党员,我带头”意识的老邵,在第一次响应号召参加拆除违章活动后,主动参与了自行车棚的改造管理。他的主动性,他的责任感,引起了社区居民的钦佩。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像老邵一样,还有很多党员带头响应“禁止违章建筑”的号召。沈葆桢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时被命名的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全国著名的三八红旗手,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可以说是新昌社区的知情者。多年来献身于国家的老年人现在患有严重的腿脚疾病;当时,我在自己的院子里打开了门,以方便进出。但是,在接到拆迁通知的那天,老人很平静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带头支持这项工作。要拆除违章建筑,我们应该从我家开始。”。时至今日,回忆那天情景的居民们仍被深深打动:一位老党员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这似乎是轻描淡写,但它确实向人们解释了牺牲自我、顾全大局的含义。有了这样的骨气,我们普通居民没什么好不服气的。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在新昌社区,正是有了这群忘记了个人利益的普通党员,社区的人心才始终牢牢地聚集在居委会和党总支周围,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确保了社区“无违章建筑”的建立始终走在积极的能量轨道上。

把群众放在心里

离开沈葆桢的家后,徐京和几个地方干部继续走着,看着记者。她周围的人总是热情地和她交谈。当我听到记者在报道“禁止违章建筑”的创作时,居民们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原来的社区,东有窗,西有门,使正面的社区充满了‘瘌痢头’。虽然我看不见,我看不见,但是打开门窗的家庭没有困难,没有问题的家庭也没有困难。如今,在社区里创造“无违章建筑”是如此之好,这并不归功于居委会的脑力运动,以及对它的思考方式。”谈到这些故事,人们说得最多的是居委会干部对“群众事务是我的事”的坚持和责任。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在第一批公共前缀违章建筑中还有一个理发店。颜阿姨是这家店的老板,长期失业,生活完全靠理发店维持。严阿姨对事情了如指掌,她支持拆除,但唯一担心的是,理发店拆除后,她还能找到工作吗?“仍有孩子在家读大学,没有理发店的收入,沉重的家庭负担十分紧迫。我有点喘不过气来。”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面对忧心忡忡的严阿姨,一句“没有人能重返贫困,更别说孩子不能因贫困而辍学”的承诺让居委会干部开始争分夺秒——他们必须为严阿姨找到一份工作,否则就要犯法。努力工作终于有了回报,社区干洗店的全职工作解决了严阿姨的燃眉之急。在帮助严阿姨平复了就业出路的心脏病后,居委会干部在非法拆迁前一天晚上和她一起打包退休,保证了第二天非法拆迁的顺利进行。面对这个“我配合你,你理解我”,严阿姨说,“在我们新长社区,拆迁是为了民生,而民生不仅仅是拆迁。每个人都支持拆迁,因为居委会已经在每个群众的心中做了工作。”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一旦关门,黄梅田就会被淹,金山只能承认运气不好。但我没想到的是,在关门的同时,施工队还按照居委会的布局为每户人家铺设了排水孔,彻底消除了这一隐患。在这一系列人性化操作的背后,是所有居委会干部的关心和认真。最初,他们在早期观察试点社区时已经开始备课,排水的隐患已经在他们的视野中。这样一个不显眼的“小地方”就在每个干部的工作日记和非法登记表中。对拆迁违法行为的民生考量甚至从建筑本身扩展到社区的宏观层面。每当拆迁违规时,居委会干部总是告诉施工队洒水降尘,并及时将垃圾清退还人。面对这种严肃和责任,大家都说:“我们一定要给居委会竖起大拇指。”

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居委会和群众的感受。”群众工作的这一真理在新领导人身上再次得到了实现。随着非法建筑从一个房间消失到另一个房间,每个居民心中的家的感觉越来越强烈。面对“无违章建筑”的建立所带来的挑战,居委会干部自上而下地把群众第一的理念放在首位,让更多的人看到什么是群众工作。在“无违章建筑”的发令枪开创了社会治理的新时代后,人们听到了新领导人登船的步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区党员带头聚民心 把拆违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