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24字,读完约3分钟

在普陀区范围内,大规模的研究活动正在逐步推进,广泛而深入的研究最终会落入“真实”一词,即通过努力工作,将研究成果转化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使人们从中受益,解决最迫切、最令人担忧的实际问题,避免将努力研究所收集的成果局限于“写在纸上”和“挂在墙上”。

普陀"大调研"聚焦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

将科学和技术融入社区以实现双赢和互利

“这种联合建设使科技界能够在社区中传播科普知识,也使社区能够找到知识‘软件’的丰富宝库。这是我们双方的第一次尝试,也是双赢的局面。”日前,在镇北五区居委会的老人活动室,技术经济联合会作为一个科技协会,与镇北五区居委会成功签约,共同开展为期一年的科普教学活动。

普陀"大调研"聚焦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

本合同的签订得益于普陀区科协开展的大规模研究活动。普陀区科协在对镇北五居委会与政府部门配对的调查中了解到,社区居民对社区活动课程有着强烈的渴望,希望普陀区科协能给他们带来一些精准的“软件”课程,丰富居民的生活,尤其是一些与时代发展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从而提高居民的科普知识意识。

普陀"大调研"聚焦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

在随后对科技社团的调查中,普陀区科协了解到,科协专门为社区老年人开设了智能手机应用课程,但很难找到有兴趣、有资格开展科普活动的社区。普陀区科协在梳理了双方的问题和需求后,决定将技术经济协会与镇北第五居民委员会进行对接,将科普教育引入社区,搭建科普平台,提供精准服务,同时让社区消除不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科技知识和课程的烦恼。

普陀"大调研"聚焦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

[/s2/]为了满足需求,民生的“小事”也是“大事”[S2/]

住宅区的地下室很复杂,也是最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盲点”。随着大规模调研活动的深入,很多平时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凸显出来,这使得这个看似民生的“小事”,关系到居民的实际需求和安全,被视为推动解决的“大事”。

"我们地下室有个漏洞,希望能解决。"甘泉街黄陵居委会派人到区民防办协助调查。接到此问题后,区民防办对地下室漏水情况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甘泉三村239号地下室施工陈旧,导致结构老化,原涂层防水处理失败,导致漏水。为此,区民防办公室将与街道、居委会和物业一起,详细检查地下室漏水的原因,并共同研究有针对性的“堵漏”措施。在此基础上,将地下室补充纳入年度项目填埋改造计划,通过挖掘内部潜力和填埋彻底解决了地下室渗漏问题。

普陀"大调研"聚焦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

石泉街中山北路2701弄绿野社区也受到“地下室”的困扰。原来,小区地下室入口处的陡坡使得非机动车进出车库比较困难,居民们希望能有所改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区民防办将在第一时间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参观,并结合小区地下室的实际情况研究具体的改造方案。由于住宅建筑工程的匝道改造涉及到工程结构的安全,经过充分的技术论证,区民防办最终将住宅区的两个项目列入年度公共民防工程改造计划,通过工程匝道改造,彻底解决了非机动车进出住宅区车库的问题。

普陀"大调研"聚焦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

据了解,在大规模的调查中,普陀区民防办已经收到了一些地下室坡道改造的要求。由于地下室涉及公共民防工程、非公共民防工程、普通地下室等产权,除了公共民防工程可以申请财政资金进行修复和改造外,对于非公共民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因此,普陀区民防办将结合此次大规模调查,配合全市民防系统的大规模调查,进一步研究解决此类问题,准确满足群众需求,使相关措施在社区得到更好的落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大调研"聚焦解难题、办实事、促实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6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