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06字,读完约6分钟

岘港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年)的最后一次修订即将结束。松江区岘港镇黄桥村村庄规划已经完成,新修订的改善家庭农场管理的措施已经启动。工业规划的雏形已经出现,生态环境再次得到改善,乡村旅游四季开花...以实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农村振兴战略为主线,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创建一个生产和城市一体化的绿色发展实践区

“自年初搬到新址以来,截至11月,公司的产值已达到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3%。”上海陈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军经过艰苦的努力、挽留、谈判和搬迁,终于搬到了新的地址,喜出望外。上海陈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2006年在上海茅岗镇城市工业园区成立并落户以来,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拥有19项专利和13项软件版权,2016年年产值1.99亿元。企业快速发展后,办公生产用房面积过小,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经过公司高层协商,计划将工厂迁至其他省份。此时,振镜发公司对企业的积极沟通访问使企业改变了主意。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镇领导立即安排相关部门寻找场地。经了解,某服装公司有一栋厂房闲置,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虽小但可以改建扩建,利用率很高。振镜发公司积极从事婚介工作。通过双方的协议,陈中公司与服装公司签订了合同。确定新地址后,振镜发公司讨论了陈中公司的改扩建事宜,并派专人跟进服务,协助办理各项手续。今年年初,企业搬迁到新址,经过一些变动,产值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同样,上海华美电梯装饰有限公司也成功复制了“陈中模式”,该公司不得不根据政策退休和搬迁。“大港镇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我们公司的发展和壮大。据我测算,振镜发公司总经理朱来公司前后沟通协调了26次。”上海华美电梯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利矿表示,公司原址位于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根据相关政策,需要在2018年10月底前退役并搬迁。企业恐慌,政府同样焦虑。镇党委和政府要求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全力解决华美公司的搬迁用地问题。朱带着金利矿挑选了十多个地点。经过两个多月,他终于在11月30日选择了位于吴昕工业园区的一块12000平方米的土地。随后,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积极协调房东和消防、土地和环境保护部门,以促进企业尽快搬迁。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茂港镇采用“三批”工作机制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即淘汰一批劣质企业,扶持一批优质骨干企业,引进一批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2017年,该镇淘汰了100家“三高一低”企业,腾出了575亩土地,为下一步产业转型发展腾出了宝贵的空空间;结合黄浦江二次水源污染企业的清理工作,找到了依据,并进行了相应的评价。据估计,53家污染企业将被清除。为了坚持绿色发展,今年8月,茂港镇成立了以镇长为首的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镇经济发展办公室、农办、村办等部门对企业项目逐一进行联合评估,坚持生态环境底线,严格控制结构调整,严格坚持投资转型门槛。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在《茂港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中,生态和环境保护得到了优先考虑和体现,打磨了浦南绿色发展实践区最亮丽的背景,同时将商业配套和生产性服务纳入规划,努力建设产城结合的绿色发展实践区。“我们理想中的岘港一、二、三产业可以整合,界限很清楚。”茅岗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认为。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生态建设与旅游发展的同频共振

走进茅岗镇,眼前到处都是绿色美丽的风景,美丽的乡村照片尽收眼底。自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城郊城镇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质量连续36个季度排名第一,这在上海郊区已经是一个惊人的成绩。如何以优美的环境促进乡村旅游?如何将这支彩色笔添加到居民的生活中?茅岗镇不遗余力地打出两张“生态”旅游的牌。“投资1.4亿元,覆盖曹家浜、如堂、曙光、天荒等村,总建筑面积725公顷。毛岗镇市政土地整治工程于12月开工,工程工期预计为16个月。”项目建成后,土地平整、排灌、田间道路、农田保护和生态维护的整体环境将达到更高水平。”茂港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同时,该镇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在改善全村整体居住环境的过程中,拓宽叶欣公路、连接南部陈达路至金山、拓宽五珠公路等道路工程也同时启动。目前,乌珠高速公路拓宽工程已经开始,另外两条道路正在镇上进行清障工作。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探索创建集农业、旅游和文化为一体的乡村。今年,镇政府与东方牧业公司达成框架合作协议,利用“生态+旅游+模式”整体“升级改造”环境,探索生态建设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途径。目前,筹备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我们必须一个接一个地规划和改造这些村庄。"记者了解到,除了一些新的探索性项目,该镇还非常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黄桥村率先推进新农村建设,荣获十多项国家和市级荣誉,率先建设美丽农村。由于地处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辖区内基本农田面积较大。该镇提出了保持生态资源基础、探索新鲜乡村风情的发展理念。去年发布了《松江区大港镇黄桥村村庄规划》;今年,黄桥村与上海CSSC第九医院携手,进一步探索黄桥村村庄规划的精细化和先进性。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家庭农场最长的合同是十年

家庭农场作为茅岗镇第一产业中最耀眼的背景,将茅岗镇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为种养结合、机农结合,从而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和集约化水平。经过十年的发展,茅岗镇的家庭农场日趋成熟,今年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烧稻麦秸秆,扣全奖”“转包代种,扣全奖”“使用禁用农药,扣全奖”……今年,在新一轮家庭农场合同中,毛岗镇严格执行家庭农场“负面清单”考核办法,其中7个家庭农场有违规“一票否决”权,扣全奖。根据农业生产的不同季节,每年对家庭农户的考核分为四个季度,四次考核的综合得分全年奖励,使家庭农场工作考核管理体系更加完善。

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收获、更新、安心和快乐是景尧村一个家庭农民范慧峰最近的生活写照。今年10月,经过几轮考核被群众广泛认可的范慧峰,与家人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的农场合同,恰逢秋收,可谓“双喜临门”。“合同期限将满,工作将不可避免地感到不安。对于优秀的家庭农场主,我们必须稳定他们的心,加强对家庭农场的管理。”茂港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培养一支专业的家庭农民队伍,对于优秀的家庭农民,合同期限可延长至10年。到目前为止,该镇共有123个家庭农场,其中20个农场的合同期为10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泖港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乡村振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3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