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78字,读完约6分钟

43岁的上海人程辉颠覆了记者对环卫工人的印象。她有白皙的皮肤,看起来有点外国,笑起来很甜美。她精力充沛,手脚麻利,说话敏捷...

作为普陀市投资有限公司下属的浦环实业有限公司陈寇迪劳动模范班的班长,程辉在陈寇迪三十多岁的时候就接过了老班长的担子,负责这个有50多名成员的环卫精英团队。在拿着扫帚干了13年之后,程辉不得不去做“艰苦的工作”。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对班级成员的工作有严格的要求,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到第一线进行清洁,努力带头

一场雨过后,一层樟树的叶子落在地上,悬铃木漫天飞舞。根据队伍的操作要求,环卫工人必须在早上7: 00前完成第一次清扫,这样人们才能在干净的道路上迎接新的一天。

该小组负责伊川和甘泉地区沿线3个垃圾压缩站、6个公共厕所、18条道路和147个垃圾箱的清洁和管理。作为班长,打扫前线不是程辉的主要工作。然而,她觉得她必须在艰苦的工作和艰苦的工作中起带头作用。只有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团队中的人才会愿意听自己的话。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带领全班同学整顿道路环境

有一年,在环境卫生质量综合评价阶段,她每天早上4: 00到17: 00带着所有队员在路上来回巡逻。路边的垃圾箱很脏。她从家里拿来抹布和洗衣粉,一个一个地擦洗。绿化带里有杂物。她用手一个接一个地拿起它们,然后用夹子一个接一个地放进去,直到它们变干净,她才能够到它们...一连几天,她手上和脚上的血泡都被磨坏了。她的所作所为得到了每个团队成员的认可。刑警队队长仍然高烧39度,一些年龄比她大得多的老队员愿意听她的指挥。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在第一线

△程辉带领全班同学在路桥上铲雪

在“处理垃圾”之前,程辉做的是“最卫生的工作”,在一家酒店当小吃店老板。2005年,她加入普环公司,在区政府做清洁工。她感兴趣的是休息五次和两次,通勤时间是稳定的。不知不觉拿着扫帚过了13年,程辉还是早出晚归,始终没有实现“多陪陪家人”的初衷。但是她下定决心要把工作做到底。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与不稳定的环卫工人和其他地方频繁的跳槽不同,程辉的团队成员很少搬家。许多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团队成员分享了她的想法,面对各种高收入的职业选择,他们仍然坚持这样做。一些队员说:“我们对这支球队有感觉,我们在这里很开心,我们的上级一直在考虑我们。”其他团队成员认为:“福利每年都在提高,退休和养老金也有保障。”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参加了2017年甘泉街组织的公益活动

开动脑筋,创新。没有一天可以放松

程辉的作品“手势”很有上海人的特色:关注细节,思考,尽可能追求完美。

2015年,该团队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这也是程辉“思考”的结果——一线环卫队伍虽然不能像科研单位一样开发出“高质量”的产品,但也能产生值得骄傲的创新成果,默默推动环卫事业不发展。

△研究电动清洗车的改造

程辉分析了辖区的特点:人流量大,商业网点多,公交站点多,垃圾产生周期长。针对这些特点,在长期的环卫作业过程中,团队逐步总结创新了“八大清洁方法”,即:首次精细作业法、快速“飞”清洁法、上门收集作业法、站内清洁法、夜间收集作业法、“全天候”清洁法、机械组合作业法和质量控制管理法。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通过这种操作方法,程辉带领团队成员改进了卫生工具,提高了操作效率。针对一线工人清扫道路时塑料袋和纸容易飞扬的问题,他们改进了渔网垃圾袋,以抑制垃圾飞扬;在公厕清洁领域,针对男厕出水口小、易堵塞、便池清洁不方便等问题,公厕清洁人员想到用废弃的扫帚和尼龙绳制作便池清洁刷。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等.环卫工具的改进与创新:自制渔网垃圾袋

“没有放松的一天。”虽然这一行做得很好,程辉还是这么说了。身处城市的“美丽前线”,她总觉得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美丽环境的期望也越来越高。最近,她特别关注中小型道路的清洁,并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安排班次和清洁方法;也可使用“飞行清洁法”在道路污染易发点进行巡逻和清洁,确保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20分钟...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凭借团队奉献精神,赢得了众多支持者[/s2/]

多年来,程辉在团队中也增加了一项技能:她以前会说上海话,但现在突然冒出几个团队成员说的江苏话、浙江话和福建话。

她的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省市,说不同的方言,年龄差距很大,所以他们经常不能互相理解。然而,程辉能听懂他们的方言。每当有人心烦意乱或抱怨时,她能耐心地开导并与对方交谈。有时,工人们加班太多,无法得到家人的理解。程辉甚至走到门口做和事佬,把工人的家属拉到同一战线。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关心员工。2018年,极端低温雨雪天气为下班回家的员工们倒了一杯热茶

△程辉给早班工人送早餐

程辉说,没有其他的伎俩让别人相信自己,说服自己,只有“关心”和“理解”。

程辉也知道很多队员家庭条件差,每次在工作和生活中生病或受伤,整个家庭都要承受相当大的经济压力。对她来说,私下交两三百元慰问金,买一袋水果去她家做客是很自然的事。“他们在外面努力工作不容易。我是本地人,条件总是比他们好,所以我会多帮助他们。”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这也是团队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每个人都已经把团队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彼此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每天,他们一起受苦,流着委屈的眼泪,唱着光荣的歌。任何有困难的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每个人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公益活动。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关心员工,经常与员工交谈

(xabc情感凝集输入法)

△程辉领导团队成员的研讨会活动

程辉发现,每一次奉献都会为他们赢得一批支持者。近年来,社会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卫生行业,不仅是工人的家庭,而且还有公民。过去“一人清扫,万人破坏”的道路很难扫清,但现在的气氛已经变成“一人清扫,人人合作”。有时候,程辉在打扫卫生的时候,有人在她身边扔垃圾。在她能说话劝阻她之前,热情的市民会主动支持她。这比获得任何荣誉对她来说都更令人欣慰。

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程辉带领全班同学向公众发放服务承诺卡

△程辉一行参加志愿者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香味"跳槽到"臭味" 这个普陀姑娘是怎么想的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04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