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90字,读完约4分钟

五里普陀标准化试点取得新成果!

2016年5月,上海市普陀区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标准化”的名义申请上海市标准化试点,启动了政务公开领域的标准化建设。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选择了15个省(区、市)的100个县开展试点工作,上海市普陀区是试点单位之一。

普陀区被列为全国基层政务规范化标准化100个试点单位之一。按照“整理事项-编制标准-规范流程-改进方法”的四步走方法,围绕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等八个领域,继续深入探索政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提出“争做中国基层政务标准化和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排头兵”

普陀标准化试点项目又有新成效

上海市普陀区根据权责清单和服务项目目录,确立了“7+x”的工作模式和全目录、全过程、全范畴的“两个完整、一个穷尽”的梳理原则,制定了政务公开“九要素”模板,统一了事项的公开内容和标准。最终,全区形成了60个重点区域的试点名单,清理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1923项,部分公开98项,不公开335项。

普陀标准化试点项目又有新成效

2017年9月6日,上海市普陀区按照gb/t24421发布了首个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国家标准体系。

2018年1月5日,第二批标准在第一套标准体系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发布。同年7月31日,发布了第三批标准。

目前,普陀区共有169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46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普陀标准118项。这些标准的制定有效地解决了相关领域不同信息披露标准、不同时限和选择性披露的问题。

在试点过程中,各区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推进路径:普陀区坚持标准引领,注重创新,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与信息化的结合,以标准化促标准化。

第一,创新政府与人民的互动。举办了上海第一届区级政府“政府开放日”,邀请60名市民代表走进政府办公大院,深入了解政府工作,与区长面对面交流。

二是为进一步体现“便民、惠民、惠民”的宗旨,上海市普陀区在试点领域汇总了16大类766个服务点的信息数据,制作了“普陀区政务公开便民服务地图”。

三是构建标准化的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系统。通过优化后台信息录入和前台显示的方式,加强了信息采集和发布的及时性、统一性和规范性,使“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披露属性元素从8个增加到13个,大大提高了政府信息获取的有效性和便捷性。

普陀标准化试点项目又有新成效

四是各部门结合试点地区,推进特色平台建设。例如,区民政局在养老服务领域建立了“老年人综合服务平台”;区卫生计生委以小区水箱基础信息库为基础,探索“二维码”管理,让居民通过“扫查”了解小区水箱卫生状况,保护居民知情权,监督饮用水卫生安全。

普陀标准化试点项目又有新成效

在过去的两年里,上海普陀区建立了科学实用的标准。通过精确有效的实施,制定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评估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和规范,有效提高了公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探索形成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的“普陀模式”。

普陀标准化试点项目又有新成效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普陀区连续三年获得上海市公共事务考试第一名。

2018年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发布的县级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显示,上海市普陀区政府透明度指数位居全国第一。

2018年8月16日,普陀区政务公开规范化试点被评为上海市第九届依法治理十大突出案例之一。

目前,各试点地区都在着手建立政务公开的常态化体系。普陀区出台了首个国家基层政府信息自愿公开标准体系,该体系是根据《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指南》制定的,包括169项标准,并已逐步推广。

今后,普陀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开放内涵;注重标准,深化公共内容;创新、探索、实践,提升开放性和有效性。通过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标准,在实践中判断检验标准,促进标准的不断优化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能够得到有效的满足,社会需求能够得到积极的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标准化试点项目又有新成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7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