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2字,读完约3分钟

近日,普陀区总工会朱学勤的法律援助工作室迎来了几名“特邀嘉宾”,朱学勤向工作室发了一条横幅,感谢工会“专业帮助弱势群体,无私捍卫法律”。他们是9名残疾工人的受助代表,工会法律援助机构为他们提供了机构仲裁援助,预计将追回近20万元的劳动争议经济损失。同一天,朱学勤和法律顾问李华平律师接受了横幅,询问了结案后的执行申请,并向他们提供了进一步的法律意见。

普陀区工会法援两度维权 捍卫残疾职工权益

这个法律援助案件应该从今年3月开始。

9名特别访客

今年3月,普陀区总工会朱学勤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以下简称“朱学勤工作室”)接待了一批来访者。与过去不同的是,他们是残疾雇员家庭的监护人,并为被监护人的劳动纠纷而来。

来访者急切地谈论着这种情况:这九名残疾雇员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公司已经与他们签订了许多劳动合同。最后一份合同规定月薪是上海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

2017年11月,该公司被勒令停止所有商业活动,因为一些工厂参与了非法建设。公司安排这些工人呆在家里。去年12月,该公司停止支付工资和社会保险,直到2018年2月。

这些残疾工人的家庭状况已经很困难,公司停发工资使他们的生活更加糟糕。无奈之下,他们找到了朱学勤的工作室,并向“家人”寻求法律帮助。

[/s2/

朱学勤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非常关心这九位残疾员工的经历。她坚定地说,“这样一个困难的员工群体遇到了侵权,我们必须帮助他们捍卫自己的权利。”工作室立即指派律师王玉婷为客户提供法律援助。

2018年4月,职工正式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收回停产期间的工资,工会在整个法律援助过程中协助职工进行代理仲裁。

在仲裁听证会前的调解中,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失败。员工们有些沮丧。工会法律援助律师一直在疏导他们的情绪,耐心地向他们解释。开庭当天,公司法定代表人出席了庭审,工会法律援助律师情绪化地谈到了员工目前的恶劣生活条件,表示员工和单位无计可施,并提交了员工工资的相关证据,再次表示愿意接受调解。该单位负责人在法庭上表示,公司对9名员工的工资索赔金额没有异议,欠款是由于公司目前的特殊情况造成的,不是恶意欠款。最后,经过调解,双方签署了《调解书》,工会的法律援助最终帮助追回了总计61,196元的拖欠工资。

普陀区工会法援两度维权 捍卫残疾职工权益

再次引发混乱,但在未给予经济补偿的情况下终止了合同

残疾工人刚刚恢复了一周左右的工资,他们陆续收到了公司发出的《不续签劳动合同通知书》,该通知书称公司因无法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而无法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与员工签订的合同已经到期,因此公司决定解除劳动合同。然而,该公司没有提到向雇员支付经济补偿。

普陀区工会法援两度维权 捍卫残疾职工权益

九名员工突然迷失了方向,到朱学勤的工作室寻求帮助。工会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提起第二次劳动仲裁,要求企业为2018年3月至4月期间的劳动合同终止和工资支付经济补偿金。

尽力而为,员工的需求最终会得到支持

在准备庭审材料时,工会律师发现,从现有证据来看,两名雇员的工作年限比他们自己计算的时间要短。经过沟通,发现这两名员工是较早加入工作的,加入工作后一段时间公司没有给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影响了工作年限的计算。工会律师立即与员工监护人一起找到了相关单位,并获得了证明员工入职时间的公司社保缴费核销单。经过庭审,雇员的仲裁要求最终得到了法律的支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区工会法援两度维权 捍卫残疾职工权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