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75字,读完约6分钟

改革开放40年来,普陀区经济实力、精神文明建设、民生社会事业和党的建设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改革开放40年来,普陀区像上海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区委、区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艰苦奋斗。普陀区已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和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落后的老工业区,逐步发展成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安居乐业、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新普陀区。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普陀区进入了一个经济发展质量最好、城市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利益最大、党建成果最大的快速发展时期。

从老旧工业区到欣欣向荣的新普陀

区域经济实力稳步增长

1978年,普陀区财政收入只有7100万元,是典型的城乡结合的区域经济。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加强了区域条件研究,不断完善区域功能定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坚持把推进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作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促进了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从老旧工业区到欣欣向荣的新普陀

区级财政收入实现了四大跨越:10年来首次突破10亿元,从1990年的2.44亿元增加到1999年的10.48亿元;第二次,花了三年时间突破20亿元大关,2002年达到21.92亿元;两年内第三次突破30亿大关,2004年达到37.02亿元;第四次,花了一年时间突破40亿元大关。到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70亿元,财政总收入335.66亿元,其中区级财政收入108.1亿元,是1978年的152倍,年均增长13.75%。

从老旧工业区到欣欣向荣的新普陀

区域经济结构更加合理,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89%,现代服务业在区级税收中的比重比上年提高8.8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比重下降8.3个百分点。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80年代末,普陀区率先在全市创建文明社区。1991年以来,创建精神文明的群众活动更加深入、广泛、扎实,甘泉路街道子长社区率先探索创新全市文明社区长效管理机制和质量示范体系。

在全市范围内,创建非公有制经济文明单位的活动也开展得比较早。全区已成功创建上海文明城市,市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社区的换卡率大幅提高。

建立先进的典型树种选择和培育规范化工作机制。先后有五位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曹道云、基层书记杨、最美丽的火炬手金晶、最勇敢的老师、上海第一农民工。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普陀区先后有10人获得国家道德模范或国家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劳动模范30多人,省级劳动模范330多人。 340多人获得了国家荣誉称号,2994多个(分)团体和1678多人获得了市级荣誉称号。 普陀素有“典型高地”之称,善于发现、传播和应用典型。此外,独特的普陀现象已经形成,因为它的主要模式层出不穷。

从老旧工业区到欣欣向荣的新普陀

民生和社会事业持续改善

促进就业、改善住房、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等民生工作扎实开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旧区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在过去的11年中,二级旧楼以下的房屋共收集了107.28万平方米,二级旧楼以下地块的改造已基本完成(一直到第三版)(一直到第一版)。公租房、廉租房、公租房政策的效益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1978年,普陀人均公共绿地只有0.9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只有10.41%。截至2017年底,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7.4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8.11%。社会救助金额从1978年的8.27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9747.85万元,社会救助能力大幅提高。普陀区多次荣获“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称号。居民的教育、文化、医疗和健康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已基本形成“一环一园十街”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网络,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医疗机构数量从1978年的20个增加到2017年的186个,人民看病难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和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桃浦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惠民体育设施建设和全民健身工作进一步加强。成功建立了全市青少年足球精英训练基地。普陀区多次被评为中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三次被国家体委授予“田径之乡”称号,并多次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成功创建了“国家双拥模范城”和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

从老旧工业区到欣欣向荣的新普陀

党的建设工程扎实推进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陀区委坚持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修改和完善区委工作规则和其他有关规定,增强区委的领导和决策作用,更好地发挥“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作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引入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选拔、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选拔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坚持严格监督管理,逐年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力和满意度。坚持党管人才的方针,加强人才工作规律研究,突破人才引进、创新和创业政策瓶颈,优化人才发展和作用发挥的综合环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社区党建新体系,完善区域党建平台,夯实基层党建责任,做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更加明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细则》精神,全面推进“四个责任协调”机制和廉政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建设,加强审计检查监督,推进问题整改,改善党风、政治作风和民风。

从老旧工业区到欣欣向荣的新普陀

(普陀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老旧工业区到欣欣向荣的新普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9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