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05字,读完约5分钟

一个不显眼的小仪器可以很容易地读出你的各种身体数据,如血压、心率、氧含量、尿酸、血糖等。如果有任何不合格,它会立即“报告”家庭医生,并帮助您查找多年前的病史资料...

在这个小仪器的后面是一个巨大的“健康云”。目前,这种管理模式已经在普陀区常征区的26个住宅区和3个小区全面推广,居民可以在自家门口享受到智能健康服务。常征镇已成为全市第一个全面覆盖“健康云”的街道镇,其中异常干预、筛查提醒和家庭医生合同数量超过全市平均水平7倍。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提供26个类别的58项保健服务

在常征镇香河明帝居委会的接待大厅里,摆放着一台“健康云”小机器。每天早上和晚上,总有3322位老姨和祖父在仪器前等候,伸出他们的手臂,只有三四分钟就能在屏幕上看到他们自己的身体标志数据。如果指标正常,你可以安心锻炼购买食物和拜访亲戚朋友。如果指标波动,你会得到重视休息的家庭医生的照顾;如果数据异常,“去医院检查”会被提醒。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这是由于2018年初对常征镇2000名居民的问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寻求医疗建议”在居民对自家门前区域的功能需求中排名第一。在这方面,常征镇大力推广“健康云”的应用,让更多的居民可以在家享受健康管理服务。

2018年8月,普陀区首个“健康云”引入常征新城。居民可以在“健康云”应用程序中获得26个类别的58项健康服务,包括“随时查看健康记录、家庭医生签名、慢性病医生帮助、按照承诺预约登记、不需要预约接种疫苗等。智能地测量身体指标,并管理家庭账户中的亲属。”当然,最关心的是能与本市三、二级医院的所有专科和专家预约,避免现场排队的麻烦;在线签约家庭医生,通过在线咨询获得专业健康指导;在市内公立医院轻松获取各种医疗信息;年轻父母可以在网上预约婴儿接种疫苗,而在网下优先接种疫苗。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健康云”的住宅端很快扩展到常征镇的所有住宅区。有一次,发现一位老人的收缩压达到了190,“健康云”的居民立即发出了警告信号,家庭医生立即提醒他去医院观察,以避免“中风”的严重后果。

住在万镇路的徐女士在体检时被告知,她需要带着以前的病史。从未见过2013年出院总结。匆忙中,我打开了“健康云”常驻应用程序,并打开了“健康文件”。六年前的出院小结出现在我面前。"连医生都问在哪里能找到它?"

然而,由于“健康云”的强大功能,查找过去的病史数据只是小菜一碟。最重要的是将体育与体质监测数据相结合,科学、细致地管理常征镇居民的健康信息。

健康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是居民最实惠和实用的医疗和健康体验。为了真正实现“健康云”的各项功能,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接受了专业培训,掌握了“健康云”居民的操作技能,家庭医生轮班进驻社区。在他们的帮助下,老年人也可以方便地使用它。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各区中心的位置主要是沿街,区中心的“智能健康小屋”与卫生站“零距离”,让医生和护士在全科、中医、输液、配药、家庭医生等专业医疗服务中工作,同时也为不同人群提供健康指导服务,形成“一件、一件产品”的特色。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虽然不是全市第一个引入“健康云”的街道镇,但短短几个月,常征镇的运营数据已经远远领先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健康云”拥有超过24,000名注册用户和超过11,000名活跃用户,其中超过9,200名新用户是同期新用户平均数量的近9倍。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健康云”在居民健康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其中异常干预、筛查提醒、家庭医生合同数量超过全市平均水平7.3倍,健康测量设备产生的测量数据比去年增加了4倍,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识和热情明显提高。成千上万的人体验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便利,1000多名有异常体征的人得到了在线干预,或者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在医院接受了慢性病筛查。物联网技术的“健康云”为常征镇居民建立了健康安全保障。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用科技力量管理健康

目前,常征镇也在积极探索社区卫生管理的新模式——与卫生云平台共同推出“长征计划”,通过“互联网+医疗卫生”让辖区内更多居民受益于优质医疗资源。区卫生委、常征镇政府和万达信息有限公司还签署了常征医疗“健康链接管家”智能医疗服务协议。通过三方合作共建,以“健康云”为基础,发挥优质资源的作用,加强资源的整合和共享,构建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家庭医生服务和社区卫生管理服务的完善的“链接管家”服务体系。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健康云”不仅给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倡导健康和文明的生活方式。随着大数据应用的不断完善,“健康云”的个人健康管理应用服务将越来越丰富,未来其功能将不断扩展,让居民在家中享受更便捷、更智能的健康服务。结合IOT设备、家庭医疗管理和个人体征测量数据,常征镇将步入智能健康社区的新模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普陀长征“健康云”全覆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