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1字,读完约2分钟

说到“药液”这个词,它现在指的是医用水,如外用的红糖浆和眼药水,而在早期,“药液”还有其他含义,主要指化学水,如硫酸、盐酸和硝酸。

描述:旧上海地图,尧水巷今天位于镇平路大桥附近

过去,当工人焊接金属时,他们必须用盐酸来清除金属表面的铸造痕迹或杂质。人们会说“滴几滴药水”。生产药水的工厂叫做“药水厂”。清末出版的《上海江商业城风光辞·药剂厂》说:磷矿运到申江时,机器被烧得露出缸来。这个名字叫硫酸捐赠化学,人们通常称之为反邦药水。

棚户区变身花园住宅区 看普陀这座建筑的前身

描述:江苏制药厂的老照片

上海是中国第一个建立“制药厂”的城市

大约在19世纪60年代

英国利德洋行公司在上海老寨桥附近的苏州河南岸建立了一家制酸厂,最初主要生产硝酸水。

大约在1875年

它被申宝创始人、英国人美查兄弟公司接管,并改名为美查酸厂,后来又改名为江苏制药厂。它不仅生产酸和碱,还熔化和铸造金和银,还生产肥皂和其他化学制品。魔药工厂会排放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所以不适合在人口密集的市区设立。工商部门三次、五次下令搬迁。然而,当时的租界范围是有限的,直到1899年公共租界的扩张,其西北边界延伸到现在西康路桥附近的小沙渡。

棚户区变身花园住宅区 看普陀这座建筑的前身

20世纪初


描述:江苏制药厂还有一栋旧建筑

上个世纪初,江苏制药厂迁至小沙渡苏州河南岸的公共租界外,从国外进口硫磺生产硫酸、盐酸和硝酸。它是当时中国主要的酸性植物。

自1980年以来[/S2/]

描述:上世纪中叶,姚水巷附近成了上海的一个大棚户区

20世纪80年代,上海开始改造这个地区。药剂厂旧址改建为西康路小学和普陀中学,现为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同济二中(宜昌路校区)还有一栋老别墅,是江苏制药厂的大型住宅和办公楼。

描述:镇平路大桥南面的姚水巷区域已经改变了它的外观

药剂厂西侧的棚子被拆除后,就建成了“大上海城市花园”住宅区。继镇平路大桥东侧的棚屋之后,现在是德城大厦的所在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棚户区变身花园住宅区 看普陀这座建筑的前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