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5字,读完约5分钟

最近,镇儒镇街清涧二小区53号楼的居民特别高兴,因为他们的电梯安装工程计划明天就要公布了,相关部门的审批程序也在有序进行。预计将于今年11月开工建设。

青儿住宅区是典型的老住宅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居民总数的40%,其中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因为没有电梯,老年人上下楼梯越来越困难。

小区53号楼是一栋四口之家。戴阿姨住在六楼。因为她患有慢性哮喘,所以每次出门回来,爬楼都成了她最大的恐惧。她经常要在最后一栋楼里休息三次。当她回到家时,她总是气喘吁吁,痛苦不堪。住在六楼的杜老伯面临着更糟糕的情况。因为他生病了,一年到头都呆在床上,如果平时需要去医院治疗,他必须去专门的服务机构,在爬楼梯机的帮助下,帮他下楼。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杜老伯和他的家人都特别期待有一部电梯送老人上下楼梯。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像53号楼这样的情况在社区中并不存在。如何解决老年人上下楼梯的问题已经提上日程。为此,去年,行业委员会组织了一次关于旧公房安装电梯的问卷调查,同意该社区在住宅楼安装电梯的居民人数为78%。

有了一定的民意基础,安装电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社区建筑的共同需求。今年年初,戴阿姨率先要求居委会在53号楼安装电梯。清代第二住宅区的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对此十分重视,并对53号楼居民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分析:53号楼有24户居民,56人,其中60%的人年龄在60岁以上,几乎所有楼层都有老人和病人。因此,安装电梯不仅是53号楼居民的迫切要求,也是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愿望。他们很快就召开了电梯安装推广会,响应居民的呼声,53号楼电梯安装正式启动。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在推介会上,成立了一个电梯安装工作组,由53号楼的三名热心居民组成,其中两人是退休党员。该小组成立后,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获得所有居民的同意,这是第一步,也是最困难的一步。

六楼的王师傅负责咨询一楼和二楼的住户。他知道一楼和二楼的居民的意见是最关键的,安装电梯的工作不能推进,因为底层的居民反对。他还想象如果有人不同意该怎么办。怀着不安的心情,他挨家挨户敲邻居家的门。他没想到的是,一楼和二楼的8户人家都欣然同意,这让加梯小组的成员非常兴奋。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然而,几天后事情发生了变化。一楼的杭阿姨打电话给王师傅,告诉他不同意安装电梯。王师傅赶紧问原因。杭阿姨说,由于物业维修的下水管道几年前就已经损坏了他们家的下水道,而且还没有修好,她担心安装电梯会再次影响到自己的设施。王师傅听后,立即联系了该物业。物业了解情况后,他修理了阿姨家的下水道。看到他的担心解决了,杭阿姨毫不犹豫地同意继续安装电梯。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三楼、四楼、五楼……电梯安装工作组只用了十天就完成了整栋楼的居民咨询,24户居民都同意安装电梯。

居民对53号楼电梯安装的咨询及时反馈给了居委会。住宅区的党委书记和社区警察积极建议53号楼的居民帮助寻找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和电梯安装专业资质的承包商。经过居委会与居民的协商和综合评估,最终选择了在旧公房安装电梯项目运营服务和建设方面具有实践经验的上海亚冰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承包商。至此,电梯的安装已经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作为电梯安装的承包商,“吴佳阶梯”的工程师对53号楼进行了实地勘察,并在电梯安装推介会上向居民讲解了安装方案和电梯品牌选择。每层楼的合理比例是多少?如何维持施工后的维护成本?这些真正的问题摆在桌面上。经过承包商的详细解释和说明,我们同意分担电梯建造和未来维护的费用:一楼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二楼承担总费用的6%,三楼、四楼和五楼分别承担13%、20%和27%,六楼承担34%。另外,针对居民的一些个性化建议,大家在推广会上达成了共识。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根据规定,除获得该建筑内居民100%同意外,还需获得整个社区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的同意。为此,青儿住宅区党组织召开了住宅区领导小组会议,向大家通报了53号楼的情况,并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咨询表,征求整个住宅区居民的意见。令人欣慰的是,社区居民对安装电梯非常支持和理解,居民咨询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随后,居民区的党组织、居委会、商业协会和工作组在53号楼联合召开了第二次居民会议,居民们确认并签署了安装电梯的细节。会后,工作组成员了解到,楼内一户居民病重住院,由于经济周转困难,一次性付款困难,所以主动上门沟通,同意根据工程进度分三个阶段付款,令居民非常感动。

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在24户家庭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下,53号楼电梯安装签约仪式于6月19日下午成功举行。杜老伯和戴阿姨终于盼到了愿望成真的那一天。

目前,53号楼电梯安装工程已申请规划许可,预计今年11月开工,争取在2020年春节前后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53号楼电梯的成功加装,不仅使楼内居民摆脱了爬楼的困难,而且成为镇儒镇街第一个电梯安装工程,为其他建筑和社区安装电梯提供了成功经验。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普陀这个街道第一例旧公房加装电梯项目即将开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