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62字,读完约7分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园日新月异。在过去的70年里,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70年前,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小学校长采取了什么样的教育行动?70年后,现任校长有什么样的继承和发展?

回到70年前的校园,重温老校长的教育故事。今天,让我们来听一听武宁路小学校长们的教育追求和想象。

上海市普陀区武宁路小学第一任校长

许国志:用“爱”学习,用“计算”教育,用“心”育人

“快乐、开放、开拓”的理念,“开放式教育”的品牌内涵,“数学”引领的办学优势...谈到武宁路小学,这些亮点是不可忽视的,它们都离不开学校的创始人许国志。

许国志1935年毕业于河北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解放前,他在顽逗小学、中央小学和上海十六区中央小学教语文和算术,并担任中高年级主任。解放后,曹杨新村第一小学于1952年成立,由市教育局调任副校长。1957年,他被调到新建的武宁路小学。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1957年10月,武宁路小学在市、区教育局的关怀下成立。许国志从学校一开始就清醒地认识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取决于学校的质量和特色。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朦胧教学中,许校长以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热情,把“德、智、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作为小学生的培养目标。并提出“夯实基础,发展学生思维能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思想,把数学作为一门强有力的学科。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重视整个地区的教学改革和成果推广

1959年,为了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她带领教师进行了口算教学实验。她研究了苏联尼基丁和日本小学的口算表,设计了自己的口算卡、表和书,并在每堂课中从点到点、从低到高进行了5分钟的口算练习,进行了20以内加减、100以内四次运算、分数和小数的加减、分数和小数的相互转换等基本口算训练,最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口算基本技能训练方法。她研究的是应用题的考查和编写教学,使学生达到“四会”,即考查、解决、发言和编写问题。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在教育教学中,武宁路小学数学教学的五个特点得到了有效的形成,即“重视课前两分钟的口算;重视数学语言的培养;教学突出重点和难点,实施精读教学;包括分级和倾斜练习;不要让知识缺陷停留在一夜之间。”

1960年,学校参与了“儿童珠算能力”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1963年的《心理学杂志》上,“数学思维教育”发表在《青年报》上。此后,学校算术教学改革的成果推广到了全区所有小学,教学质量大大提高。她重视用先进的理念统领学校的发展,用独特的数学特色推动学校的发展。武宁路小学从1957年成立到1963年,从一所普通的公立学校发展成为区内重点特色学校,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知名度。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注重发展先进和培养骨干教师

除了数学教学,许国志还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她关心政治教师的成长,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她表扬了那些敢于给学校工作提建议的年轻教师。她从不公开批评老师的缺点和错误。她非常信任教师,并特别关注青年教师业务的发展。与年轻教师一起学习教材,讨论教学计划,参加讲座和评估课程,并鼓励每个人在商业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通过各种专业实践活动,低、中、高年级教师可以熟悉小学算术的所有教材,掌握不同的教学方法。老师称赞她是一只传播花粉的蜜蜂。

青年教师姚关心工人子女,悉心教导学生,成绩斐然。1960年,她被评为上海市社会主义文化教育建设先进工作者。许校长在全校组织了学习姚的活动。1963年,姚被授予全国优秀辅导员称号。许国志通过“比较、学习、赶超、帮助”的活动,培养了一批先进典型。从1957年到1965年,大部分师范院校毕业的青年教师经过培训后成为教学骨干,其中三分之二先后被任命为小学党支部书记和校长。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加强专业学习、教学和教育人员

用“爱”学习,用“勤奋”教学。在教师工资低、很多人选择放弃教学的时代,许校长总是把心思放在给教师带来“新”希望上。她主张“请进来,请出去。”当时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权威、数学专家、教育学院语文教学专家等有经验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指导教师的教学工作;与此同时,共青团委员会被邀请“进来”到学校上课,每月都有公开课向市、区展示,带领学校的一大批教师努力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快速成长。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徐校长认为“一朵花不是红的,而是一千种颜色都是红的。”80多岁的张主席回忆说:“许主席真的很老,很友好。那时,安拉的这些年轻人没有回家,他们喜欢呆在学校里。在高峰期,学校里有五六个教师宿舍。我们整天一起学习教学,思考如何教好书,教好学生。"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除了数学教学的特点外,徐校长的少先队活动也走在了前列。每年春秋运动会,每学期都要进行队旗教育,在《中国青年报》上也发表了“入队前教育”的文章。丰富的少先队活动滋养了学生的精神世界,为课外德育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始人的想法决定了学校的基因。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爱是更多的自由,幸福造就未来”,这是全体师生共同的精神背景。如今,武宁路小学以德育活动为“招牌”,已成为学生的“好心肠”和家长传下来的“口碑”,这与办学之初育人的“辛勤劳动”是一致的。

一个好的校长身上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它总能让一个好老师从四面八方跟上。自许国志校长上任以来,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并因其优秀的师德和高超的教学技巧多次受到表扬。他们中的许多人被一个接一个地调到新的工作岗位,武术的优良传统一直在各地延续。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现任校长说

孙南新:教育有温度,教师有感情,学生有信心

武宁路小学已经存在62年了,我和她在一起已经31年了。62年来,学校继承了老徐校长治校的精髓,倡导“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以“快乐、开放、开拓”的理念为核心,以“开放式教育”的研究为出发点,探索培养小学生参与、自主学习、自我控制和自我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有了以德育人的仁心,有了教书育人的不懈耐心,有了教书育人的公心,我们就能关注人的生命的全面成长。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努力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环境和条件,从课堂教学和课程入手,改变教师的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研究和开发以科学技术与创新、人文艺术、体育与健康、思维与实践等为特色的校本课程。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校始终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成为上海第一批素质教育实验学校,并参与了第一轮和第二轮课程领导计划。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在今年的教师节大会上,我向老师们讲述了“教育情感”,即培养正确的教育思想,培养教育美德,承担一对教育责任,用这种对生活的恐惧和热爱感染我们的孩子。从感受到关怀,我们倾听了学生们的“时间不自由,时间不够”,开展了时间管理的研究。十年的研究成果终于获得了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真正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效率。

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武宁路小学自1962年成立以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希望武小学的学生在“三个开放”的氛围中健康、自信地成长。因为我们知道,今天的教育需要回到人们身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他们的成长。不仅是教育,还有人。我们应该是一个温暖的人,努力温暖周围的环境和我们的国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这所普陀学校首任校长不得了 教学改革成果全区推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8234.html